内塔尼亚胡被请下台了

以色列翻开新的历史一页,以色列国会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旧时盟友贝内特率领的联合内阁进行信任投票,连续执政十二年的总理内塔尼亚胡出局。

历史性的信任投票一结束,政府立即换届。 投票结果显示,包括从左翼到右翼其中还有一个阿拉伯小党,共60名议员支持新内阁,另外59名议员反对,反对的主要包括内塔尼亚胡的利库德党议员以及极右翼议员,还包括几个极端保守小党的议员。

内塔尼亚胡表情凝重,与继承人握手,然后匆匆离开国会。新内阁有的阁员还在激动地流泪,开始宣誓就职。

以色列新政府第一时间得到美国总统拜登祝贺。美国是以色列最亲近的联盟,拜登表示他急切地盼望与新总理一道工作。

国会信任票的消息一传出,在耶路撒冷,在国会周围大道上涌现的人群庆祝内塔尼亚胡下台,在最具象征性的拉宾广场,无数面庆祝胜利的绿色的以色列国旗飘动。

一位24岁的酒吧侍者对法新社表示,“这位总理先生留在位子上太久了,他企图把制度改变得对他有利,摆脱控罪,落空了。今天是特拉维夫的节日。”

内塔尼亚胡身经百战,被视为狡猾多端的老政客,他还会东山再起吗?几小时前,在国会发表最后一次演讲时,这位在1996-1999,然后从2009-2021年6月13日执政的先生保证,他会“很快”重返政坛。

新内阁联盟将面临许多困难,领导一个右翼政党,正式成为总理的纳夫塔利·贝内特在胜利后一下子难以开口讲话,他的声音淹没在反对党一片嘘声之中。

但是贝内特坚定地表示:“我明白对多位而言今天并不是一个容易的日子,但这也不是一个送葬的日子,这是变革的日子,民主制度下的变革之日。”

在三月份举行的立法大选中,利库德党领先,但内塔尼亚胡没有拉到组成新政府所必须的61位议员的支持,面对僵局,以色列总统请“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出面组阁。结果,拉皮德最后成功地在六月一日组成一个由两个左翼政党,两个中间党,三个右翼政党,特别是阿巴斯领导的阿拉伯小党加盟后形成足够多数。

为了形成多数,阿拉伯党领导人阿巴斯与纳夫塔利·贝内特的支持非常关键,为了保证得到贝内特的支持,拉皮德向贝内特建议他俩轮流执政,各担任总理两年。如果联合政府能坚持那么久的话。

71岁的内塔尼亚胡则警告,他将努力直至重新掌权,尽管他现在面临着贪腐以及滥用权力的多起指控。

在其执政的最后日子里,内塔尼亚胡在国会陈述自己的政绩:以色列与多个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在国际上发展壮大了以色列经济,以及他对伊朗的强硬路线,其中最耀眼的他在2018年命令特工针对伊朗秘密档案采取的行动。

纳夫塔利·贝内特在国会发表执政纲领时称,他的联合政府绝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他说,我的政府在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候启动,他领导的国家保留反击敌人行动的所有选项。

除了伊朗问题,新政府最早唯一的目标是要让内塔尼亚胡倒台,下一步就需要在振兴后疫情时期经济、避免触及巴勒斯坦等诸多敏感议题上达成一致。这一点并不容易,新总理一上台,就面临以色列极右翼星期二在东耶路撒冷举行示威活动的威胁。

控制加沙走廊的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则威胁,如果以色列极右翼在被视为伊斯兰宗教圣地的清真寺大广场示威,将会毫不犹豫地反击,哈马斯称,以色列尽管换了新政府,但哈马斯不会有任何改变。

来源:rfi 作者:安德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