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拜登離開英國前,到溫莎堡與英女王會面。這次是英女王因為新型肺炎疫情自我隔離一年多以來,首次與外國領袖單獨會面。
(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1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379萬8638人病逝,至少1億7582萬9155例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巴西總統未配合防疫與庶民同罪,被罰約新台幣2800元;慎防疫情反撲,沙烏地連續第2年禁海外穆斯林朝覲。

七國集團領袖同意,將在未來一年,向貧窮國家提供10億劑新冠疫苗。會後公報說,今後幾個月將與民間團體、20國集團和其他國家合作提升捐助數量。
東道主英國首相約翰遜形容,這是為世界接種疫苗邁出的一大步,顯示七國集團民主價值的好處,將通過直接或世衛牽頭的全球疫苗獲取機制提供疫苗。他又說,與會領袖拒絕民族主義的應對疫情方式。

不過,聯合國表示,需要更多疫苗。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說,全球新冠疫苗使用上,富裕國家佔了4成4,最貧困國家只佔0.4%。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香港政府宣布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6個月至明年6月30日,讓更多會展活動可以受惠,進一步增強籌辦機構對舉辦會展活動的信心,重振香港作為國際會展和採購樞紐的地位。截至上月底,計劃共資助31個展覽,涉及資助額共約6100萬港元。

12至15歲青少年經預約後今日起可接種復必泰疫苗。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新增175例確診,174個本土病例、1個境外移入,單日本土病例久違少於200例,指揮官陳時中說,很高興案例確實減少。另外,新增26名死亡個案,至13日累積437人染疫病逝。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3人確診新型肺炎,4宗是廣東的本土個案,都是來自廣州,其餘19宗由境外輸入。新增的2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亦由境外輸入。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兩名醫護人員,在剛過去星期六的例行檢測中確診,目前病情穩定。當局初步推斷,兩人意外暴露造成感染的可能性較大,具體原因正進一步深入調查。醫院已經採取嚴格管控措施,員工在集中居住酒店封閉管理。

內地至今91451人確診,4636人死亡,86344人康復出院。

中共建黨百年慶典將在北京舉行,本次大會依舊注重防疫,且要求參會者需完成注射2劑中國製疫苗;注射外國疫苗者將無法參加。

● 日本

距離日本10都道府縣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僅剩一週,各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略減,沖繩縣降到約百例水準,大阪府與北海道則再度低於百例。

東京都、大阪府等10都道府縣將於本月20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各地民眾可能對長期防疫已感疲勞,昨天前往知名觀光地江之島人數,就比5日大幅成長63% 。

厚生勞動省表示,日本境內有7人接種輝瑞(Pfizer)& 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等症狀,但不認為有對疫苗接種體制造成影響的重大憂慮,日本專家也呼籲民眾積極接種疫苗。

● 泰國

泰國政府評估曼谷疫情在可控制範圍內,14日開始放寬5種場所防疫規定,博物館和公園將對外開放,而美容診所、刺青店和美甲沙龍及按摩店可以營業,不過按摩只限於腳部按摩。

泰國從4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且情勢比前兩波更嚴峻,疫情多集中在曼谷大都會區,曼谷市政府4月26日起關閉31類的商業和公共場所,這31類場所包括電影院、公園、按摩店、健身房、博物館、會展中心、遊樂園等。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12日宣布將允許6萬名接種過疫苗的居民參與今年朝覲活動,但將連續第2年對海外穆斯林下達禁止令。

麥加朝覲通常吸引數百萬信徒共襄盛舉,但在COVID-19肆虐下,這可能反而成了防疫破口。

● 澳洲

澳洲維州料本周進一步放寬疫情限制措施。(法新社資料圖片)

澳洲維多利亞州新增2宗本土確診新型肺炎個案,都是早前感染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感染期間並沒有與社區接觸。

當局表示,週末的新感染人數保持低位,對社區幾乎沒有威脅,預計今個星期將宣布進一步放寬疫情限制措施。

維州新一波疫情有94人感染,當地上月底實施封鎖2星期,隨住確診個案減少,上星期五解除部分封鎖措施。

※ 歐洲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13日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已同意在全球加強生產與配送疫苗。

● 英國

七大工業國集團13日結束在英格蘭西南部的3天峰會。英國首相強生宣布,G7宣示將捐贈10億劑疫苗給窮國。

● 俄羅斯

莫斯科市長將接下來的星期二至星期六定為假期,避免民眾外出上班,以遏止病毒傳播。(美聯社)

俄羅斯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惡化,單日再多14723人確診,是2月13日以來最多,其中首都莫斯科佔超過7700宗,創去年12月24日以來單日新高。

為對抗染疫病例激增情況,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長12日宣布下週為國定假日,員工15至19日不需工作,但仍有薪水可領。俄羅斯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13日表示,首度接種疫苗的莫斯科居民現在可參加抽獎,獎品是一輛汽車。

※ 美洲

● 巴西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12日出席在聖保羅州舉辦的摩托車集會,吸引大批支持群眾聚集,由於他未佩戴口罩,違反防疫措施,遭罰100美元。

法新社報導,數以千計喧囂的摩托車參加由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聖保羅舉行的「為基督加速」(Accelerate for Christ)集會,波索納洛戴半罩式安全帽且沒有佩戴口罩,違反該州衛生規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