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四宗確診一宗或是本地個案 近17萬外傭已接受檢測

上周六強制外傭檢測至今已逾16.9萬外傭接受檢測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5月4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4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一宗可能屬本地個案,患者是一名三月底抵港的外傭,她居於荃威花園R座,同座居民需撤離。

可能本地個案是一名44歲外傭,她帶有N501Y變種病毒,居住荃威花園R座,同座居民需全部送往檢疫。她於3月31日從菲律賓抵港,其後入住灣仔帝盛酒店,檢疫期間2個檢測樣本都是陰性,她因外傭強檢再檢測發現陽性,但CT值高,即病毒量低。

另外三宗新增確診全部是輸入個案,包括一名由印度抵港,居住在尖沙咀,美園大廈的28歲女子她帶有N501Y變種病毒,另外2宗來自印尼;另有少於十宗初步確診。

近17萬外傭已接受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上周六強制外傭檢測至今已逾16.9萬外傭接受檢測,當局已因應情況增加檢測點;又重申當局不會強迫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我們現有的21個本身恒常的檢測中心,加上30個流動採樣站合共50多個點進行檢測。現時每天都檢測多了,但沒有影響檢測結果的時間。」

立法會議員(新界西)鄭松泰:「(外傭)續約強制接種(疫苗)的措施,我認為這措施不單純,是歧視或公平與否,我認為是一個威迫勒索做法。」

陳肇始:「我澄清政府從來沒有勒索或迫大家去打針,一直以來我想政府對於接種新冠疫苗,我們都是呼籲。」

林鄭:明白強制打針與強制檢測有分別 已要求勞福局重新檢視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要求所有外傭強制檢測是基於風險評估,不涉及歧視,至於外傭簽約時強制接種疫苗,林鄭月娥稱明白強制打針與強制檢測有分別,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重新檢視,目前未有定案。

政府要求三十幾萬外傭於周日或之前完成強制檢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措施基於風險評估,不涉及歧視。

林鄭月娥:「所有防疫抗疫措施,也是按著公共衞生和科學、客觀地推行,並不涉及任何歧視,無論是種族、語言、社會地位,都不會有分別。」

至於研究要求外傭簽約時強制接種疫苗,林鄭月娥說聽到社會意見,會要求勞福局重新檢視,暫時未有定案。

林鄭月娥:「在今次說要求外傭在續約或新簽合約(接種疫苗)成為強制要求,這是以往很少推行,所以我聽到社會意見後,要求勞福局重新檢視,考慮理據、可行性,與專家和外傭來源地國家總領事商量是否可以做,會否產生其他問題。」

被問到是否會要求公務員強制接種疫苗,她沒正面回應,但強調政府是盡最大努力,鼓勵巿民接種疫苗。

林鄭月娥:「希望大家不要事事標籤,甚麼是『谷針』或『谷數』,我們不斷做,提升疫苗接種比率,希望能滿足市民最大訴求,就是持續15、16個月的疫情,他們真的希望看到能夠走出疫境。」

她又說因應首三宗在社區發現的變種病毒個案,已有約1600人送去檢疫21日,她已要求衞生防護中心檢視接種兩劑疫苗,並相隔14日的人,檢疫安排可否調整。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估計,從印度來港完成酒店檢疫後確診的女子,抵港前已經感染變種病毒,認為需審視採樣過程。

從印度來港的女子完成酒店檢疫後確診,帶變種病毒,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稱,患者體內病毒量低,CT值超過30並驗出抗體,相信她病發最少十日,加上她入住的富豪東方酒店未有相關變種病毒個案,估計她抵港前已感染,但她檢疫期間多次做檢測都驗不出病毒,許樹昌認為需審視採樣過程。

許樹昌:「現時最奇怪是,她在酒店隔離二十一日,做了起碼三次檢測,(上月)四號至二十五號都是陰性,中間的樣本會否有問題,抽樣的方法會否出現問題,衞生署需要跟進。」

有學者指政府應考慮限制入境人數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患者乘坐的航班曾發現印度或英國變種病毒個案,由於她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估計她帶有英國變種病毒,與其他流入社區的南非變種病毒個案無關聯,他建議政府考慮限制入境人數。

蕭傑恒:「尤其是亞洲周邊地區包括日本,也有很多N501Y個案,現時熔斷機制一定要做,政府會否考慮每日設一個上限,有多少旅客可入境,因為越大輸入個案,對我們防疫越大危機,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屏障是檢疫酒店,如果出意外的話,便會流入社區。」

蕭傑恒說,本港應為所有變種病毒個案進行基因排序,有助加快追踨傳播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