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印度今次地方選舉,被視為民眾對總理莫迪,特別是政府抗疫表現的成績表。(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5月4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320萬7815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5312萬3490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印度累計確診近2千萬例,專家認為實際恐高5至10倍;雅加達出現印度變種病毒,印尼禁開齋節返鄉。

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3日宣布,已達成協議,將購買5億劑美國製藥廠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最快10月發放。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開始評估為12至15歲兒童接種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若果獲批准,將適用於歐盟27個成員國。分析認為,若果授權為兒童注射疫苗,將是實現群體免疫的關鍵一步。

美國一個醫療資訊網站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計劃競逐連任。來自埃塞俄比亞、56歲的譚德塞2017年出任世衛總幹事,是首位領導世衛的非洲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3日宣布新增2例本土個案,其中1例為諾富特飯店外包商水電工程人員,已掌握4月19日至28日間於諾富特的外包商、工讀生及離職員工共74人,皆列居家隔離對象。

印度疫情延燒,指揮中心3日宣布,4日0時實施自印度入境管制措施,僅本國籍或持居留證者可入境,但須集中檢疫。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集中檢疫所量能足夠。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輸入病例,包括來自四川、廣東、上海等地。內地至今一共有90714宗病例,4636人死亡,現有確診病例有325宗。另外,內地再有20宗無症狀感染個案。

提高苗接種率成為中國各地方政府的政績指標,為鼓勵接種而無所不用其極。除送民生用品之外,上海虹口更與偶像女團SNH48合作,只要打疫苗,就可以獲得團體成員親手蓋紀念章,引起熱議。

● 香港

香港本土傳播病例正陸續減少,但海外移入卻出現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株,當局已把防疫重點放在外籍移工上,同時呼籲港人接種疫苗。

政府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46個指明地方的人士,必須在星期四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由於3宗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本地個案都曾在4月11日,到訪東涌東薈城及海堤灣畔Curry Lounge,當日逗留有關地方的人士需要強制檢測。

另外一名印度女子初步確診感染N501Y變種病毒株, 她居住在尖沙咀美園大廈,所有居民送往檢疫中心,任何人在4月20至5月3日期間,曾身處美園大廈亦要接受強制檢測.

此外,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及安興樓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以及42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樣疾病個案,亦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3日境內重症患者達1084人,創新高紀錄,且是連續兩天創新高。兵庫縣3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創週一新高,兵庫縣知事說,緊急事態宣言可能延長。

日本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統計至2日已確診超過60萬例,僅20多天就急速增加了10萬例。圖為1日東京澀谷街頭。(共同社)

● 韓國

韓國對警消人員實施疫苗接種僅6天,已有2人在接種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AZ疫苗後出現嚴重症狀送醫。

● 印尼

印尼衛生部長布迪3日表示,雅加達發現2例感染印度變種病毒株B.1.617的確診病例。印尼先前已經發現英國和南非的變種病毒株。

伊斯蘭的齋戒月進入尾聲,13日起就是開齋節連假,穆斯林依傳統會返鄉與家人團聚。印尼政府已宣布禁止民眾返鄉,也一再呼籲民眾注意,避免疫情擴散。

●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接種中國國藥新冠疫苗。

菲律賓一名參議員在社交媒體上載影片顯示,衛生部長杜凱為杜特爾特注射疫苗。

現年76歲的杜特爾特說,感覺不錯,很久以前就期待打這一針。

菲律賓近期疫情快速反彈,截至周一確診病例已超過106萬。當地3月1日正式啟動疫苗接種計劃,現已授權使用多款疫苗,截至本月1日,已接種超過160萬劑疫苗。

● 印度

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執政印度人民黨,在一場重要地方選舉失利。在西孟加拉邦的議會選舉,草根國大黨贏到超過七成議席,保住當地第一大黨地位;印度人民黨只取得兩成半議席,雖然成績優於上屆,亦是當地最大反對黨,但表現遜於預期。

西孟加拉邦選舉,被視為莫迪政府、特別是抗疫工作表現的成績表。分析指出,民眾用選票告知莫迪,他抗撃新型肺疫情不力,而且只顧選舉政治,無視民間深受疫情衝擊。
印度3日通報,連續第12天單日確診超過30萬例,累計近2000萬例;單日新增3417人染疫不治。

根據印度衛生部數字,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36萬8147例確診,累計達1993萬例,病歿總數則達21萬8959 人。

隨著染疫病例飆升,健康照護體系不堪負荷,印度一個產業組織3日敦促當局採取「最強硬的全國行動」限制經濟活動,以挽救生命。

印度染疫確診總數3日直逼2000萬,而醫院缺乏氧氣加劇此波疫情。圖為首都新德里一間COVID-19照護中心。(安納杜魯新聞社)

●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政府警告,未來幾週將是對抗疫情的關鍵,巴國已禁止旅客通行與伊朗和阿富汗的陸路口岸,並刪減國際航班。

貧窮的巴基斯坦累計病例已逾80萬起,大約1萬8000人病故,現正奮力遏制第3波感染潮。但在巴國2億2000萬人口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已接種疫苗。

※ 大洋洲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3日表示,紐國本月將與庫克群島(Cook Islands)開啟旅遊泡泡,採行入境不需隔離安排的措施,與已經和澳洲間建立的旅遊泡泡類似。

阿爾登指出,與庫克群島間的旅遊泡泡將於5月17日開啟,初期每週約開放3架航班。庫克群島位於南太平洋,人口約2萬人。

※ 歐洲

歐盟建議,放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對外國人的入境限制,允許來自疫情受控地區或已全面接種獲歐盟認可新冠疫苗的外國旅客入境。歐盟27國將討論,若果獲通過,最早下月實施,希望在今個夏天重振旅遊業。
歐洲聯盟(EU)在加快疫苗接種下擬鬆綁人員流動,繼提出「數位綠色通行證」後,3日建議成員國放寬對已接種疫苗者「非必要旅行」入境的限制,但後續尚需各成員國討論。

● 英國

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的外交部長3日齊聚英國倫敦準備開會。這是G7自疫情開始以來,第一場面對面外長會議。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隨著疫情緩和,下月21日起,現行的1米社交距離規定很有可能廢除。

● 法國

法國體育部長布朗凱2日表示,由於防疫措施逐漸鬆綁,法國網球公開賽初期,每場比賽最多可讓1000人進場觀賽,後期的比賽可望開放5000名觀眾進場。

● 丹麥

丹麥表示,由於擔心可能出現血栓風險,不會為國民接種美國強生藥廠生產的新冠疫苗。

衛生當局發表聲明說,歐洲藥品管理局上月確定,接種強生疫苗與出現血栓可能有關,使用強生疫苗的好處不會大於可能出現副作用的風險。

當局上月出於相同疑慮,亦決定不會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強生疫苗屬單劑疫苗,佔丹麥新冠疫苗存量大約三分一,當局承認,剔除強生疫苗會令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拖慢4星期。

丹麥580萬人口中,23.4%接種至少一劑疫苗,11.5%已全面接種。

※ 美洲

● 美國

路透社對美國各州和各郡的數據分析顯示,全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增病例已一連3週減少,上週減幅為15%,計有34萬7000起,為去年10月以來最少單週病例數。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截至2日,全美有將近1/3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種,有44%接種過至少一劑疫苗。

截至2日為止的一週,全美染疫死亡病例減少3%,計有4819起,為去年7月以來最少的單週病亡總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