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兩宗印尼、俄羅斯輸入個案 專家指疫苗氣泡不用即時收緊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5月3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兩宗新冠病毒確診,全屬輸入個案,是本港連續三日本地零確診。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要盡快做追蹤工作,並為到過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的人進行抗體測試,又建議隨機覆檢外判檢測承辦商的陰性樣本。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疫苗氣泡措施不用即時收緊。

社區檢測中心預約名額爆滿,門外大排長龍。菲律賓外長質疑要求外傭打疫苗是歧視,勞工處稱續與總領事館溝通。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社區有變種病毒傳播鏈,或涉及兩至三代傳染。

新增兩宗確診,包括是一名30歲昨天從印尼抵港的女子,是一名外傭。另一名患者是一名36歲男子,為機組人員,上月27日從俄羅斯抵港,在機場檢測時呈陽性,送院後確診。兩人均無病徵,並非帶有變種病毒。

今天是連續第三日本地零確診,另外有少於五宗初步確診。

袁國勇:要快速多重追蹤 防止爆第五、六波疫情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現時很難知道,由杜拜來港的印度裔男子帶入本港的變種病毒,已傳了多少代,暫時亦不會知道社區有多少傳播鏈,因為病毒的潛服期長,患者無病徵,當局要作快速多重追蹤工作,才可防止第五、第六波的疫情出現。

他說現在最重要是盡快找出曾與該名印度裔男子有接觸的人,包括在檢疫酒店內的職員和住客,了解他們的接觸史,並替他們作檢測,了解是否有抗體,才有機會找出是否有走漏個案,以及東涌菲傭的可能感染途徑。袁國勇說,當局應進行回顧性血清檢測,若然有檢疫酒店找出有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同住一間酒店的住客,就需要重新做血清檢測。

袁國勇出席醫管局研討會後又說,贊成防護中心的專家去所有外判檢測服務承辦商的實驗室,仔細了解運作過程,找出所有可能的漏洞作出改善;即使陰性的結果,他認為當局都要每一千個陰性的檢測結果就抽樣覆核一次,以策安全。

首季經濟按年增長7.8% 政府指全面復蘇須疫情受控

香港

首季經濟增長百分之7.8,遠好過預期,是連續6個季度經濟收縮後首次錄得正增長,不過經濟師對於本港經濟是否已走出谷底仍有分歧。

環球經濟復甦,對外貿易表現強勁,加上去年同期比較基數低,令本港第一季經濟有強勁增長。

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預估數字,首季經濟增長達到百分之7.8,遠好過市場預期的百分之3.7,扭轉過去連續六個季度收縮的趨勢。

期內私人消費開支增長百分之1.6,政府開支升百分之6.7,貨品出口則大幅增長逾三成。

本港第一季服務輸出,按年仍要下跌百分之8.7,只是較去年第四季跌幅百分之28.8有所收窄。

有經濟師對經濟前景樂觀。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曦:「以低基數而言,第二季按年增長至少能達第一季的程度,5、6月若有來港易、逐步開關以至旅遊氣泡逐步實施,本地疫苗氣泡亦可帶動本地消費,第二季經濟增長勢頭應不錯。」

不過亦有分析認為,數據理想不代表經濟全面復甦,服務出口及私人消費仍未改善。

大和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學家賴志文:「最重要的環節、受挫最恐怖的環節未有復甦,依然封關,旅客絕跡於香港街道上。過去一年令就業環境迅速惡化,個人收入受到影響,市民沒有意慾開支,這很重要,看回細節不是特別鼓舞。」

他預期來季的數據仍受低基數效應帶動,但相信今年內經濟未必能夠全面復甦。

政府發言人指,目前經濟復甦並不平均,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的水平,疫情及社交距離要求繼續打擊個別環節。不過,政府發言人稱,世界各地疫情嚴峻,與旅遊相關活動的恢復料將緩慢,如果本地疫情繼續受控,營商及消費信心可望在今年較後時間更全面改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