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先要自身硬,繡花先得手綿巧」奉化青年英才 呂科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呂科,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奉化市第八屆青年英才獎獲得者,臺灣著名毫芒雕刻藝術家陳逢顯認為其作品在筆法上貼近古人經典,又在其中融入作者的個性特徵,熔古鑄今,體現當代特徵。

線上接受採訪時,呂科表示「打鐵先要自身硬,繡花先得手綿巧」,他專注在書法學術專業知識,好學習書法史論、古文字學,經常臨寫篆隸行楷、名家法貼。更是在半年的時間裏,先後獲得寧波市書法家協會、浙江省書法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入會資格,連跳三級,實現了個人在藝術道路的三大跨越。

據瞭解,呂科從唐代經典小楷《靈飛經》入手,整篇字的大小、長短參差錯落,疏密有致,變化自然,且整篇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顧盼照應,通篇字渾然一體,雖為楷書,卻有行書的流暢與飄逸之氣韻,變化多端,妙趣橫生。經過一段時間的臨摹,他取其技法,然後結合唐人寫經書風,參以魏意,空間上取三國時期鍾繇的《宣示表》,晉代王羲之、王獻之二王的《黃庭經》、《曹娥碑》、《玉版十三行》等,洞察空間變化的奧秘,感受古樸天真之趣。創作的作品,既有隨性書寫,又有講究細中見粗、粗中見細的風格,追求曲線型墨色濃淡枯潤變化。

其作品參與二○一九年全國第十二屆書法篆刻展覽,「浙江書法獎·沙孟海獎」第十屆全浙書法篆刻大展,二○二○年「中國書法·年展」全國楷書作品展,二○二一年浙江書法篆刻百家系列大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