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結束一黨專政口號 特首:應尊重執政中國共產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支聯會六四燭光集會口號包括「結束一黨專政」,會否違反《香港國安法》時,她表示,作為特首難以評論每宗個案合法或不合法,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事也是依法辦事。香港特區要尊重《憲法》,在尊重《憲法》大前提下,應尊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至於不尊重到哪個地步屬違法,就要視乎法律、證據、行為等。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但有關高度自治不是絕對及全面的自治,是中央擁有全面管治權下的高度自治。她提到今年是共產黨百年慶典,大家看到在共產黨領導下,國家這幾十年起飛,為人民帶來美好生活,尊重國家執政黨是當局立場。

對於民間人權陣線接獲警方信件,指民陣涉嫌違反《社團條例》的規定。林鄭月娥回應指不會評論個別個案,相信警方會按法律辦事。她引述律政司司長昨日發表的網誌指,基本法及人權法案保障市民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但相關自由並非絕對,依法會受到限制,要尊重及維護他人權利、保障香港的社會秩序及穩定。

支聯會聯同社民連到中聯辦外,聲援幾名內地異見人士。

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及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等四人,計劃遊行到中聯辦門外抗議,最終警方只容許他們在中聯辦門口範圍外的水馬外抗議。

他們聲援內地詩人王藏及妻子王麗,兩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會在雲南楚雄州中級法院審理。團體要求釋放兩人,並聲援失蹤超過三年的維權律師高智晟,要求中央政府交代他的下落;抗議人士在現場拉起橫額及叫口號後散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