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 “平视”还是全面竞争?

 

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

今年是美中“乒乓外交”50周年。新华社424日头版发布的两条官方消息,凸显当前美中关系的微妙。

在当天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上,王岐山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再次强调,两国关系正处在“重要关口”,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而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但应邀出席活动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致辞内容,却没有出现在新华社的报道当中。

新华社的另一则报道则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时间423日晚,同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进行视频交流。王毅表示,“我们强调平视,要的就是一个平等。”

50年前,“乒乓外交”开启美中接触,最终改变了东西方政治格局。中国也由此,在当时美苏两极意识形态对立中,需求到了立足国际社会的一席之地。但50年后,杨洁篪的所谓“中国不吃这一套”,却无疑是对当前美中关系的讽刺。

王毅所要的“平视”究竟是什么?新华社提到了王毅对美国的“五点希望”::一是美国应客观认识和理性对待中国的发展;二是同中国走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路;三是尊重和包容中国自主选择的道路和制度;四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五是不要动辄干涉中国的内政。

似乎为避免词不达意,王毅还特别明确对拜登政府提出了批评,“美国新政府对华政策还没有摆脱上届政府的阴影,还没有走出对华认知的误区,还没有找到与中国打交道的正确路径。”

确实,美中关系并未随着拜登新政府上台而趋于缓和。伴随源自武汉的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中国一连串的战狼式外交攻势和国内人权打压,包括军事化南海人造岛礁、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实施香港国安法、大规模强制关押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经济制裁呼吁病毒溯源调查的澳大利亚和关注维吾尔宗族灭绝罪行的欧洲议员、学者等,美国对华政策以及国际政治局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逆转。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本周投票通过《2021战略竞争法案》,明确在经济、科技、军事、人权等几乎所有层面应对中国的挑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新泽西州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更明确指出,美国已对中国构成的威胁和挑战有了充分认知,而这部《战略竞争法》将为华盛顿制定反制北京的政策奠定基础和方向。

另外,路透社周六也引述白宫官员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将于6月亲自出席“七国集团”会议。预计,拜登届时会将重点集中在当前民主与专制国家,“尤其是与中国之间的战略竞争”。

50年前的 “乒乓外交”,曾被誉为美中关系“以小球推动大球”的一段佳话。但无疑,当时两国所“推动”的方向也包含了民主、自由等对普世价值的共同预期。而当前“定于一尊”的中国,还能否“平视”美国的战略竞争?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并不乐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