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豪华酒店发生爆炸 中国大使险些遇袭

巴基斯坦奎达市(Quetta)的一家豪华酒店周三(4月21日)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四人死亡,11人受伤。

奎达是巴基斯坦西部与阿富汗接壤的俾路支省(Balochistan)首府。有报道称,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被怀疑是这场袭击的目标。

俾路支省内政部长齐奥拉·兰戈(Ziaullah Lango)对BBC证实,强烈的爆炸发生在当地五星级的塞雷纳酒店(Serena Hotels)的停车场。

当地官员表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是塞雷纳酒店的客人,但爆炸发生时,大使不在酒店。

巴基斯坦塔利班声称发动了袭击,但没有透露细节。

近几个月来,该组织和其他激进组织加强了对阿富汗边境附近部落地区的袭击。

中国大使当时外出

塞雷纳酒店是奎达最著名的酒店,也是当地唯一的五星级酒店,为政府官员和来访的政要提供住宿。酒店位于奎达安保严密的地区,附近坐落着政府机构、议会和法院。

爆炸发生在晚上10点15分左右。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爆炸的画面,显示酒店停车场发生大火。

爆炸导致停车场燃起熊熊大火,十余辆周边的汽车损毁。安全、消防和救援人员迅速赶往酒店,警方封锁了现场。

“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在酒店爆炸了,”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希德·艾哈迈德(Sheikh Rashid Ahmad)对当地媒体ARY新闻台说。他还表示,这是“恐怖主义行为”。

他补充说,“由大使带领的约四人的中国代表团正在酒店住宿。爆炸发生时,大使正在开会。”

《纽约时报》报道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情报官员表示,中国大使当晚参加同巴基斯坦高级军官的晚宴,当时正在返回酒店途中,爆炸发生时距离酒店只有几分钟路程。

一名塔利班发言人向路透社证实,“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我们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在酒店里引爆了装满炸药的汽车。”

当地警方表示,遇难者和受伤人员已被转移到医院,有四名受伤者在送医时死亡,六人情况危急。

爆炸中遇难的四人中包括一名酒店前台经理和一名警察。

俾路支省内政部长齐奥拉·兰戈对记者表示,农融“情绪很好”,他对奎达的访问将于周四(4月22日)结束。

54岁的农融去年刚刚上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一职。此前他是一名广西的地方官员,早期在贸易部门工作,后来担任贵港市市长。

根据公开报道,在抵达奎达市之前,农融刚到访了西北边境的开伯尔-普什图省(Khyber Pakhtunkhwa )并出席两国的友谊活动。

频繁袭击

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贫穷的省份之一,并长期盘踞着大量武装组织,包括伊斯兰极端分子和分裂反叛势力。

尽管目前尚不能确定此次爆炸是直接针对中国大使,但近年来,该国的一些武装分子正将目标对准中国企业和人员。

武装分子希望该地区能独立于巴基斯坦,并反对中国在该地区的重大基建项目,认为中国获得了天然气和矿产资源“侵犯了当地人的利益”。

2019年,三名枪手突袭了位于瓜达尔港(Gwadar Port)的一座中国建高档酒店——五星级的明珠大陆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事件导致至少一人死亡。

分裂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宣布对该袭击负责。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谴责这次袭击。

2018年,巴基斯坦武装警察赶到卡拉奇中国领馆处理袭击事件。
2018年11月,同一个武装组织还承认发动了对位于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Karachi)的中国总领事馆的袭击。事件导致两名当地警员与两名平民丧生,三名袭击者在交火中被击毙。

中国和巴基斯坦长期拥有紧密的外交关系。俾路支省拥有中国重视的“一带一路”关键项目瓜达尔港,这里是连接中国西部和阿拉伯海的两国经济走廊的中枢。

此外,占巴基斯坦国土面积44%的俾路支省天然气、煤炭等资源丰富。该省与阿富汗、伊朗接壤,并与阿拉伯国家隔海相望,也是巴基斯坦国内的要塞。

俾路支人是巴基斯坦的四大种族之一,有其独特语言和文化。巴基斯坦建国以来,巴中央政府在与俾路支地方分离势力进行武装和政治斗争几乎没有停息,并且牵涉到复杂的国内、地区和国际矛盾,影响到巴基斯坦与其它国家的关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