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閉幕 王岐山現身開幕式

圖為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現場。

中華時報/華聞社 4月22日綜合報導)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於今天(4月22日)下午正式結束。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在閉幕記者會表示,論壇有15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參加,會議探討恢復世界經濟促進共同發展的方向,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呼聲。

李保東表示,中美的經貿關係摩擦議題受廣泛關注,論壇其中一場分組會議為中美企業家閉門對話,出席的美方代表包括前財長保爾森、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等政商界代表。

李保東說,與會者指出中美經貿關係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認同中美貿易的成果和潛力,認為處理中美經貿關係應避免政治化。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应邀出席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包括韩国,新加坡和一些发展中国家。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是唯一出席的“五眼联盟”成员国领袖。把中国视为重要贸易伙伴的新西兰早前表明,要寻求与中国建立互相尊重和可预测的关系。有评论谴责新西兰为了经贸利益,不惜背弃民主原则。

五眼联盟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成员国缔结了情报共享协议,联盟近期曾对中国不同议题发表声明,但新西兰有时会选择不加入,采取独立行动。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亚太国家是博鳌论坛的重点拉拢对象。在目前中国外交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制裁和杯葛下,北京希望提高这个非正式外交论坛的影响力。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向中国出口总额约为120亿美元,当中以农产品为主。郑宇硕说,新西兰希望与北京维持良好关系是可以理解的。

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現身。

在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致辭後,大會司儀介紹王岐山上台致辭。72歲的王岐山走上台後,馬上說:「首先説明啊,我不是致辭,在這次博鰲亞洲論壇的全體會議上,致辭的是我們國家元首習近平主席,但是呢,主辦方……我到場了大家總要給我安排個角色。」

王岐山繼續説:「我領會呢,這個角色呢,就是做一個臨時主持人,臨時主持人也很重要。臨時主持人,我只是為我們的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做一個報幕。這體現了我們中國,對我們的主席的高度的尊重。」

接着王岐山開始“報幕”:“祝賀各國元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潘基文理事長,各位嘉賓,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

王岐山繼續“報幕”,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作為論壇的東道國,中共政府始終大力支持博鰲亞洲論壇發展壯大,習近平專門為今年年會錄製了短片。下面請大家歡迎習近平,隨後,習近平以視像方式發表演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呼吁“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他说,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上周末,中美就应对气候危机发表联合声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