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首爾一名醫護人員為民眾採樣進行病毒檢測。(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4月21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1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303萬6100人病故,至少1億4246萬8444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日本第4波疫情延燒,大阪1153例創週二新高;印度連續六日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超過20萬宗,總理莫迪形容當地第二波疫情是風暴,醫療系統已經不勝負荷。英國首相約翰遜取消訪問計畫。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強生的新冠疫苗與罕見的血栓可能有聯繫,認為強生應該在標籤加上警告,但強調疫苗的好處仍然大於風險。

藥管局說,評估過美國8宗60歲以下人士出現血栓的病例後,發現症狀都是在接種疫苗後的三星期內發生,大部分都是女性,又指大多數個案的情況出現在腦部及腹部,情況與阿斯利康疫苗相似。官員強調,血栓的情況非常罕見,在大部分情況下,疫苗將防止新型肺炎患者入院或死亡。

荷蘭其後宣布,星期三起恢復使用強生疫苗。美國當局亦預計在星期五開會,討論是否繼續使用這款疫苗。

科興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尹衛東表示,科興疫苗目前全球接種量已達到2.6億劑,當中6成都是在中國以外的國家接種,現時疫苗每日產量已達到600萬劑量以上,計劃今年將合作生產疫苗的國家數目,由現時4個增加與10個,做更多技術轉移和生產,將疫苗年產量增加至21億劑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20日宣布新增2例確診,2人均為航空貨機機師,感染源仍待釐清,其中1人可能在機上遭感染,所幸2人回台後均未進入社區,初步掌握131名接觸者。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9萬969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9萬7883例排除),其中1078例確診,分別為960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2例調查中;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1人死亡、1038人解除隔離、29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2宗是雲南的本土個案,其餘19宗都是境外輸入,海南佔12宗,上海3宗,天津2宗,廣東和四川各有1宗,沒有新增死亡或疑似病例。另外,新增7名無症狀感染者,全部由境外輸入。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資料,截至20日24時,中國現有確診病例305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541例。

● 香港

香港當局20日指出,一架日前從印度新德里飛抵香港的班機迄今至少53名乘客確診染疫。香港因為境內出現新一波病例,已緊急禁止客機從印度飛香港。

香港自疫情爆發以來的累計確診病例達1萬1704例,病歿總數209人。

● 日本

日本第4波疫情延燒,大阪府20日新增1153例確診創週二公布新高;同為疫情嚴峻地區的東京都,20日新增711例確診病例,較上週二增加201例。

日本大阪府政府20日舉行防疫對策本部會議,認為在醫療能量吃緊程度愈發嚴峻情況下,必須進一步採取更強而有力的防疫對策,決定籲請中央針對大阪府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因應疫情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20日起擴大到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與愛知縣等4縣。

首相菅義偉說,將詳細審視情況,探討對策內容,迅速作出判斷。他強調,即使發布宣言,對夏季舉辦東京奧運和殘奧運,都不會有影響。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20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54萬2968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9737例。

日本第4波疫情延燒,大阪府20日新增1153例確診創週二公布新高。圖為20日大阪梅田街頭。(共同社)

● 韓國

為確保接種計畫順利進行,韓國外交部長鄭義溶20日表示,正與美國認真討論疫苗互換(swap),但未透露進一步細節。

韓聯社報導,中央應急處置本部社會戰略組組長孫映萊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在6月底之前為1200萬人打完首劑疫苗是政府的既定目標,將按此目標充分引進疫苗,保障接種工作順利進行。

新增73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較前一天大幅增加182宗,亦是時隔一星期再次超過700宗,再多4名患者死亡,累積11萬5900多人確診,1806人死亡。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佔692宗,近450宗在首都圈。

韓聯社報道,在第三波疫情未平息的情況下,疫情已經呈現第四波,全國各地零星出現中小規模的集體感染事件,政府防控難度加大,確診病例規模隨時可能增加。

● 泰國

泰國爆發第三波疫情,確診患者快速增加,擔心病床數供不應求,泰國政府正在研議讓無症狀患者在家隔離。不過公共衛生部認為病床數仍然足夠,還不到實施的時候。

泰國20日新增1443例確診,至今累計達4萬5185例,其中108人死亡、2萬8958人康復出院、1萬6119人住院治療中。

● 印度

印度第二波疫情惡化,截至19日晚,需要治療的現有病例從100萬例增加到200萬例,只花10天;為控制疫情,當局宣布,5月起將開放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日表示國內正面臨COVID-19「風暴」,癱瘓整個衛生系統。而首都德里(Delhi)各大醫院的氧氣再8至24小時就即將用盡。

路透社報導,人口高居世界第2多的印度,目前是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24小時內有1761人染疫病故,累計死亡病例達18萬530例,雖然遠低於美國通報的56多萬人死,但許多專家認為印度實際病歿人數遠高於官方數字。

光首都德里20日就通報新增2萬8000多例確診,為歷來最高單日確診數。印度全國確診病例累計達1532萬例,僅次於美國。

● 土耳其

土耳其2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有346人因COVID-19病故,為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單日死亡人數,總病故人數升至3萬6613人。

衛生部記錄到過去24小時新增6萬1028人染疫,總數來到438萬4624例。

根據路透社統計,就一週平均數字來說,土耳其單日確診病例數量目前高居全球第4。

土耳其2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有346人因COVID-19病故,為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單日死亡人數。圖為18日安卡拉街頭因週末實施宵禁而顯得空蕩。(安納杜魯新聞社)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澳洲之所以成功控制疫情,必須歸功於及時對中國封鎖邊境的果斷決策。

2020年2月1日,澳洲開始禁止來自中國的國外旅客入境,同時規定來自中國的澳洲居民和公民必須入境隔離14天;2月27日,莫里森宣布全國疫情爆發,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卻等到3月12日才宣布全球疫情爆發。

澳洲迄今累計確診病例2萬9559例,死亡共910例。

● 紐西蘭

紐西蘭當局20日宣布奧克蘭機場一名員工採檢呈陽性,但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與澳洲之間剛開放的旅遊泡泡不會受到影響。

澳紐昨天啟動旅遊泡泡。兩國為控制疫情,2020年3月起對非公民與非永久居民關閉邊界。

紐西蘭迄今僅2597人染疫,26人病故,為全球防疫最成功的國家之一。

※ 歐洲

●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辦公室20日宣布,鑒於印度目前疫情嚴重,首相已取消下週的訪問計畫。這是強生2019年上任以來的首場重大海外出訪行程。

法新社報導,英相辦公室發表聲明說:「鑒於印度目前的疫情情勢,首相強生下週無法造訪印度。」

英國20通報新增2524人染疫,累計確診病例439萬3307例,為全球第6多;新增33人病故,死亡總數達12萬7307人。

● 法國

法國20日通報新增4萬3098人染疫,總病例來到533萬9920例,為全球第4高,僅次於美國、印度和巴西。

衛生部同時表示加護病房新增14名COVID-19重症患者,總數來到2021年新高的5984人。

● 冰島

冰島當局20日宣布將提案緊縮邊境管控,海外旅客出境國的COVID-19感染率若超過10萬分之1000,就必須接受隔離;他們也將提議當局可以禁止疫情重災區的旅客入境冰島。

冰島疫情跟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要來的輕,迄今總確診病例僅6350例,死亡總數29人。

● 俄羅斯

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20日表示市內COVID-19疫情惡化,宣布將為60歲以上的年長族群施打疫苗,避免日後再度實施防疫限制。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首都近日來單日都有約2000例的確診病例,其中以17日的2822例最多;全國來說,單日確診病例約8000到9000例左右。

自疫情爆發以來,俄羅斯總確診病例達471萬8854案例,高居全球第5;另共有10萬6307人病故。

● 荷蘭

荷蘭的新型肺炎感染人數持續高企,但政府在重啟經濟活動的壓力下,決定下星期放寬防疫限制。

首相呂特宣布,下星期三會取消實施三個月的宵禁,酒吧和餐廳可以在戶外由中午起營業六小時,大學亦會逐步重開校園,商店亦可以接待更多顧客。呂特承認放寬有風險,但會平衡及非常小心。

荷蘭實施不同階段防疫措施超過半年,但過去幾星期,確診數字、入院和深切治療部患者人數,都創下一月以來新高。不過,醫院聯會指,新入院病人數目上星期稍為下降,顯示第三波疫情最惡劣的時間已經過去。

荷蘭已為民眾注射450萬劑疫苗,本星期預計會接種多75萬劑。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9日要求先前因弄錯成分,導致嬌生(Johnson & Johnson)1500萬劑疫苗報廢的代工廠,暫停生產嬌生疫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數據指出,境內約40%人口(超過1.32 億人)已經接種至少1劑COVID-19疫苗;約26%(逾8500 萬人)已接種完畢。

美國自疫情爆發以來共有3178萬5779人染疫,56萬8416人病故。

● 巴西

1月在巴西北部瑪瑙斯發現的變種病毒株P.1,加快染疫年輕病患插管。巴西聖保羅衛生局建議所有感染冠狀病毒者在第一時間尋求醫療幫助,不要等病情惡化。

聖保羅市政府這項建議的主要原因都與新變種病毒株有關,包括健康情況迅速惡化,更多年輕人受影響,以及住院時間更長。

巴西20日通報新增6萬9381人染疫,3321人病故。如今境內總病例達1404萬3076例,總死亡病例37萬8003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