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8宗確診 4宗本地感染1宗福建來港未分類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4月20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3宗為輸入個案,4宗本地感染,1宗福建來港個案有待分類屬輸入或本地感染。

本地個案方面,包括一名居於荃灣麗城花園、在沙咀道上班的57歲女子,期間曾光顧尖沙咀、美孚的食肆。一名患者是經「回港易」返港、住在荃灣青山道新青大廈的人士,曾在如心酒店做執房工作,工作人員及經病人執房的住客要檢疫。另一名住在大圍美田邨美庭樓的42歲男子,在聯福道30號地盤工作,該地盤要停工,工人要強制檢測,他曾光顧大圍、九龍塘多間食肆。

另一宗本地感染個案為一名印傭,她曾在尖沙咀華美達酒店檢疫,當局擔心會否在酒店交叉感染,她檢疫後已入住在油塘邨雍麗樓僱主的家,期間曾到街市及食肆。

至於一宗未分類個案,56歲患者由福建坐高鐵經深圳灣來港,其後在荃灣芙蓉大廈劏房家居隔離,衞生防護中心說,由於有其他家人出出入入,有機會是輸入個案或本地感染。

一宗菲律賓來港輸入個案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

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先後3人確診帶有變種病毒株,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病毒基因分析顯示,3宗個案都屬南非變種病毒,病毒基因高度相似。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迪拜抵港男子在檢疫酒店染病機會較大,傳播途徑不排除與一個掛在酒店房門的S型掛勾有關,病毒再經酒店員工派送飯期間傳播。

張竹君說,仍無法肯定病毒一定經掛勾傳播,3名確診者都入住同一樓層,2人住在相鄰房間,另一人則在較遠位置,而機電署和屋宇署視察後指空調系統和喉管無異常,而掛在房門手柄的S型掛勾,是3人唯一有機會同共接觸的物品,估計酒店將載有飯盒的袋掛在勾上,如果帶病毒者用手取飯盒時,將病毒留在掛勾,職員在派送過程,接觸帶有病毒掛勾,再接觸其他房間外的掛勾,令病毒有機會傳播至其他房間,再造成交叉感染。

張竹君表示,各間房間外的掛勾,雖然不會交叉使用,但掛勾較難清洗,有傳播風險,已通知所有檢疫酒店,停用S型掛勾,盡量使用椅子放置飯盒,並要清潔消毒入住人士有機會共同接觸的物品。她表示,酒店70多名員工的病毒檢測結果全屬陰性,相信員工接觸房間用品後,都有清潔消毒,所以未有受到感染。

至於今日確診的印傭曾入住同一間酒店,會否一途徑感染,張竹君表示,初步調查顯示,印傭入住期間,與3人並非同層,但由於酒店有多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會將1月至今入住同一酒店的確診個案,再做基因排序作分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