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确认阿斯利康疫苗或致血栓丨国际热点速递

    欧洲——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存在关联​

    欧洲药品管理局7日发表声明称,其下属的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认定,伴有血小板减少的异常血栓症状应被列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但接种该疫苗的整体益处仍然大于风险。
    欧洲药管局局长库克表示,医护专业人员及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者应当注意这种风险的存在,特别是在疫苗接种后的两周内。目前,大部分通报的血栓病例都是在这一时间段内出现的,病患多为60岁以下的女性。当日,西班牙加入德、法等国的队伍,宣布将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最低年龄限制在60岁以上(法国限制在55岁)。同时,意大利也宣布只建议60岁以上人群接种该疫苗,但不禁止低龄人群接种。(来源:央视网)

    美国——拟解除对伊朗制裁 以恢复伊核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美国国务院举行发布会称,美国正准备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以恢复伊核协议。美国国务院表示,准备解除的制裁包括与伊核协议不符的相关内容,但内容没有提供具体细节。据伊朗媒体当地时间7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表示,目前伊朗丰度为20%的浓缩铀储量达55千克。(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西兰——将禁止来自印度的旅客入境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新西兰总理阿德恩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新西兰将暂停所有来自印度的旅客入境,包括新西兰籍公民在内,原因是印度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过多。
    阿德恩表示,该规定将于当地时间4月11日16时持续至4月28日。在此期间,政府将拟定风险管控措施来恢复旅行。据新西兰《先驱报》此前报道,阿德恩6日宣布,将于4月19日0时,正式开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免隔离旅行通道,也就是俗称的“旅行泡泡”。这意味着人们期待了近一年的澳新“旅行泡泡”将于两周内开通。(来源:环球网)

    摩洛哥——政府宣布斋月期间将实施宵禁

    摩洛哥政府当地时间4月7日宣布,在斋月期间将实施宵禁,宵禁时间将从晚8时持续至次日凌晨6时。同时,摩洛哥在斋月期间还将继续执行现有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此前,摩洛哥政府发言人赛义德·阿姆扎吉曾表示,摩洛哥政府计划于8日召开内阁会议,计划延长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时间。(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本——政府拟允许奥运选手优先接种新冠疫苗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7日透露,政府已着手探讨以征战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日本代表队选手为对象,允许优先接种新冠疫苗。目前设想的日程是到6月底完成接种。预计近期将与日本奥委会、日本残奥会等正式协调。
    据报道,日本政府规定疫苗的优先接种顺序依次为医护人员、老年人和有宿疾的患者。若对奥运选手接种,或将在本月12日启动的老年人部分结束前开始接种。(来源:江南晚报)

    历史上的今天4月8日
    1897年4月8日 上海交通大学建校开学

    1913年4月8日 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