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于远古民间巫术的斋醮科仪音乐 | 闲话海南

    在道教宫观内,人们常常可以看到道士们身着形制颜色各异的法衣道袍,手持各种法器,吟唱着古老的曲调,在坛场里步罡踏斗,这就是道教的斋醮科仪,俗称“道场”,也就是法事。

    什么是斋醮科仪?

    “斋”的原意指齐和净,后为斋戒、洁净之意,指在祭祀前,必须沐浴更衣,不食荤酒,不居内寝,以示祭者庄诚。

    谓之“修斋”的,初为“积德解愆”,再则“和神保寿”,后为“专道”、“乐道”、“合道”,即为“修道”,此为修斋的最高境界。因此道教重视修斋,甚至制定了一整套斋法。

    “醮”的原意是祭,为古代礼仪。《说文》曰:其一为冠娶,二为祭祀。道教继承并发展了醮的祭祀一面,借此法以与神灵相交感。“醮”亦有“醮法”,指斋醮法事的程式、礼仪等规矩。“醮”的名目很多,大凡世人有所需就会有相应的建醮名目,如祈雨九龙醮、正一传度醮、罗天大醮等等。

    助学法会

    斋法与醮法本不一样,后来相互融合,至隋唐以后,“斋醮”合称,流传至今,成为道教科仪的代名词。“斋醮科仪”指醮祷活动所依据的一定法规。一般有阳事与阴事之分,也就是有清醮与幽醮之分。

    海南斋醮科仪音乐与道教的关系

    斋醮科仪音乐是在斋醮活动中产生的一种民间音乐,起源于远古的民间巫术。《尚书·伊训》有载:“敢有恒舞于宫,酣歌于室,时谓巫风。”海南斋醮科仪音乐是海南道士在进行斋醮科仪时演奏的音乐。

    自北魏道士寇谦将道教斋醮活动诵经方式直诵改为乐诵以来,斋醮科仪就成为宗教活动中一种别具特色的艺术活动。经文和咒语的乐诵催生了斋醮科仪音乐,斋醮音乐是斋醮科仪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有斋醮活动就有斋醮科仪音乐。

    宋初,斋醮科仪音乐随着江南一带的移民传入海南,它随民间作斋祭祀活动而繁衍并深深扎根,明代已经非常盛行,主要流传于海南定安等地。

    据史料记载,海南道教属正一道,亦称火居道。海南岛的斋醮活动是中原道教天师道斋醮科仪的承传派生,传至海南后,与本土的原始宗教活动结合,汲纳方言俚语山歌调式演变,并与佛教音乐融会成的一种独特的宗教艺术。

    斋醮科仪音乐特点

    斋醮科仪音乐分为斋仪音乐和醮仪音乐两类。以斋醮活动为载体,历经千百年不断地丰富、发展和传播,独具一格,发挥着“钟鼓乐之,琴瑟和之”的社会功能。

    其演奏乐器基本上依照周代“八音”范畴配置,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分为器乐和打击乐两大类。清朝中叶,斋乐的广为流传对琼剧产生了重要影响。晚清以后,斋醮科仪音乐又套用并改革琼剧的曲牌和部分唱腔。

    其音乐特征是:声调高、音域广。诵经念咒与音乐、击乐同步进行,其中诵经念咒语音有官话、粤话、海南话及各种语系,经文的长短句和语音不同致使伴奏经韵虚声衬音多,拖腔拉板长。海南斋醮科仪音乐的代表作品有《平安朝》、《牙驾朝》、《附功朝》等。

    海南斋醮科仪音乐内容丰富,独具一格。其中包含了诸多民间音乐、佛道教音乐的信息,具有民俗学和音乐学的研究价值。2008年,该音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