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7宗確診當中3宗本地感染 林鄭視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4月6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七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三宗本地感染,沒有源頭不明個案。

三宗本地個案是昨天確診的32歲男子同住在油塘邨華塘樓的家人,包括上月24日出生的男嬰、7歲女童及31歲女子,兩名小童在周日發病,而女子就沒有病徵,三人都是在檢疫中心確診。

另外四宗是輸入個案,分別從印度及巴基斯坦抵港,其中兩人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至於初步確診個案就少於十宗。

林鄭月娥視察伊利沙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林鄭月娥視察伊利沙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林鄭月娥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陪同,在接種中心聽取職員介紹。

這間中心與何文田體育館接種中心是新投入服務,令接種復必泰的疫苗中心增加至21間,另外三間提供科興疫苗的中心,將由下月起接種復必泰。

林鄭月娥指,現時科興及復必泰疫苗供應充足,接種安排亦十分方便,呼籲市民盡快預約接種。

許樹昌:長假期檢測量較少 暫未完全反映社區確診數字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長假期檢測量較少,暫時未能完全反映社區的確診數字。

相隔一日,本港再無源頭不明個案,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相信第四波疫情到「水尾」,只要無異常群組的大爆發,有望達致本地零確診,但他稱要留意復活節長假期後,疫情會否有反彈。

許樹昌:「差不多隔天,便有源頭不明個案繼續出現,社區不是完全很安全。連續五天長假期,有很多政府門診沒有開放,很多家庭醫生沒有應診,相信檢測量低,找到的確診個案少了,所以要密切留意。明天開始恢復工作及上學,接著一、兩星期有否反彈出現,要好小心。」

許樹昌及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在中大醫院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接種計劃現時只涵蓋30歲或以上市民,對於有意見認為,應降低門檻至16歲,許樹昌認為無即時需要。

許樹昌:「如果現在恢復接種,市民都踴躍參加接種,無即時需要將年齡層降低至16歲,一般年紀越大,感染風險越高。年紀較小的,例如30歲以下,事實上感染後,一般病情較輕微,死亡風險也極低。」

本港的輸入變種病毒,超過四成來自菲律賓。許樹昌指,若禁飛菲律賓航班,本地家庭聘請外傭會面臨很大困難,相信政府要小心處理,他建議政府考慮要求外傭中介人安排外傭來港前先接種疫苗。

許樹昌指,變種病毒未流入社區,本港現時使用的兩款疫苗應付到香港流行的新冠病毒,但要留意萬一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會增加傳播性及減低疫苗功效。

陳肇始:逾半市民完成接種才真正走出「疫」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近日疫情雖然緩和,但仍偶有未明源頭個案,輸入個案亦有所增加,加上海外疫情和變種病毒威脅,絕不能鬆懈,必須繼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策略措施,並在有需要時作針對性調整。

陳肇始在社交專頁表示,現時雖然已有約50萬名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但在科學上要達致「群體免疫」效果,仍有一段頗長距離。她說,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家人朋友,減低受感染或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再三呼籲屬優先組別的市民珍惜機會,盡快預約接種。當有超過一半市民完成接種,才更有條件爭取進一步回復正常生活,包括經濟、社交活動和跨境出行,真正走出「疫」境。

她又說,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於去年批出合共1.7 億元撥款,支持本地大學進行49項針對新冠病毒的醫學研究,涉及重要的領域包括病毒傳播及傳染性、有效的檢測、監控、預防策略及研發治療方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