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北韓體育省宣布,不會參加今屆東京奧運會,原因是要保護運動員,免受到新型肺炎病毒感染。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4月6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85萬8480人死於COVID-19,至少1億3166萬3012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加劇,英國及南非先後發有變種病毒,印度亦發現「雙重突變」的新冠變種病毒株,正了解會否增加傳染力,或會否影響現時的疫苗效用。印度最富裕的馬哈拉施特拉邦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急劇上升, 為減少人群聚集,當局關閉全個邦的商場,戲院,酒吧,餐廳和宗教場所,不過,工廠運作和建築工程不受影響。英國下周開始放寬防疫封鎖措施,關閉四個月的餐館和商店恢復營業,但海外旅行禁令繼續實施,最早可能在5月17日恢復海外旅遊。

印度單日確診破10萬創新高;日本奈良單日新增破紀錄,大阪連7天超越東京;法國日增逾6萬人染疫,義大利病逝人數歐洲第2高。

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預計,中國、美國及其他20國集團(G20)成員國本周開會時,會將暫緩還債協議延長至今年底。馬爾帕斯表示,G20的暫緩還債倡議,已幫助相關國家將約50億美元的債務償還推遲至去年底,另有73億美元的債務償還預計將推遲至今年6月。將協議進一步延長至今年底,可令相關國家節省更多資金,用作應對疫情,並支持本國經濟,但長遠需要真正的債務減免,才能讓最貧窮的國家將債務負擔降至更適度水平。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表示,新增1例(案1049 )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為印尼籍20歲女性來台就學確診,檢疫期間未與人接觸,因此無匡列接觸者。

帛琉旅遊泡泡首發團4日晚間返台,旅客依分流規劃入境,並有專用商店、廁所及通關櫃檯,旅客表示,在帛琉依規定團進團出,台灣民眾可以在疫情期間出國遊玩真的很幸福。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9萬176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8萬9901例排除),其中1048例確診,分別為932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1004人解除隔離、34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5日新增24例確診,其中境外輸入病例9例,包括山西4例、上海2例、廣東2例、江蘇1例,本土病例15 例,均在雲南;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資訊顯示,截至5日24時,中國現有確診病例244例(重症病例2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329例。

「疫苗打了沒?」這句話近期在北京幾乎成為人們見面時的問候語,就連境外記者也頻頻「被關切」。從官媒到街邊標語,這種由上而下的疫苗宣傳,隱含官方對接種率不高的憂慮。

然而,即便首善之都能靠著強烈的動員力擴大接種率,截至3月底,中國總接種率也僅7.1%,距離群體免疫的效果仍有大段距離,中國疫苗接種率牛步,屆時免疫程度能否趕上詭譎的COVID-19病毒變種速度,恐怕將是當局在後疫情時代的一大隱憂。

● 香港

香港昨日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有16宗,15宗為輸入個案。

香港日前有人錯誤接種疫苗,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5日說,這只是個別事件;他呼籲市民積極接種疫苗,以便政府可以早日放寬防疫措施。

接種疫苗計畫開展至今,香港累計有55萬6100人接種疫苗。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說,如果有足夠貨源,不反對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接種年齡推展至年輕人士,他認為,不同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及有出現確診個案,現時要盡快提高接種率,以達致社會上的免疫屏障。

● 日本

日本境內疫情延燒,奈良縣5日新增71例確診,創當地疫情爆發以來新高紀錄;大阪府新增341例確診,連續7天超越東京都。

自2020年11月爆發第3波疫情以來,日本迄今累計超過7400人喪命,占日本累計病故總數約8成,原因可能與高齡者設施及醫療機構群聚感染病例暴增有關。

為因應境內疫苗接種,搭載日本政府所採購疫苗的專機5日上午飛抵日本成田機場,機上載回至今單次到貨最多的近200萬劑疫苗。

日本大阪府與大阪市政府為抑制轄內快速擴大的疫情,決定從5日開始約一個月內,採取強制要求餐飲店顧客戴上口罩用餐等措施,並派出約50人組成的「巡邏隊」檢查約6萬間店家。

日本大阪府與大阪市政府為抑制疫情擴大,5日起強制要求餐飲店顧客「口罩聚餐」,顧客除了張口吃東西,其餘時間都應戴好口罩。(共同社)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5日表示,依過去一週傳染指數,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單日確診數可能持續升高,超過目前500多例水準。當局憂心,韓國疫情可能惡化成新一波全國性大流行。

自3月底以來,韓國境內單日確診人數已連續5天達500例以上,4日凌晨零時至5日零時單日確診人數雖降至473例,但可能是因週末採檢人數較少所致,防疫當局仍不敢輕忽。

●北韓

韓聯社報道,北韓體育省宣布,不會參加今屆東京奧運會,原因是要保護運動員,免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報道表示,北韓奧委會是在上月25日的大會作出有關決定。

● 印度

印度感染人數暴增,5日新增超過10萬人確診,是繼美國之後,第2個單日新增確診數破10萬的國家,疫情最嚴重的省醫院人滿為患。

印度5日新增478人死亡,累計16萬5101人病逝,仍是世界上染疫病逝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印度感染人數暴增,5日單日新增確診超過10萬人,是繼美國之後,第2個單日新增確診破10萬的國家。圖為印度新德里醫護人員穿戴口罩及防護衣。(安納杜魯新聞社)

● 孟加拉

為遏止最近再度激增的確診病例,孟加拉自5日起實施全國封鎖,為期7天,以致一艘趕著離開納瑞陽甘吉市(Narayanganj)的超載渡輪與另一艘船相撞後沉沒,至少造成26人喪命。

※歐洲

●土耳其

土耳其星期一新增4萬2千5百多人確診新型肺炎,雖然無創新高,但接近星期日創下的4萬4千單日新高。路透社說數據顯示,土耳其單日新增個案在全球排第五多。

土耳其早前放寬放疫措施後, 新增確診個案不斷上升, 由本月中開始, 逢周末恢復全國封鎖措施。

●英國

英國下周開始放寬防疫封鎖措施,關閉四個月的餐館和商店恢復營業,但海外旅行禁令繼續實施,最早可能在5月17日恢復海外旅遊。

首相約翰遜宣布,由當地4月12日起,非必要店舖將恢復開門營業,酒吧和餐館可以恢復室外用餐,包括動物園在內的戶外景點將重新向遊客開放。

約翰遜表明,疫苗護照有助海外旅遊,但妥善利用前,必須解決複雜的道德同實際問題,現階段仍在探討。英國政府會盡力協助航空業界復航。

● 法國

法國第3度實施全國封城之際,官方數據顯示,加護病房的重症患者數5日增加92人,全國總數達到5433人。

法國衛生部通報,境內4日新增6萬6794例確診,全國累計確診總數已超過480萬例,全球排名第4。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通報,境內5日新增296例與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相關的死亡病例,較4日的326例少;5日新增1 萬680例確診,也少於4日的1萬8025例。

從去年2月疫情浮出檯面以來,義大利累計11萬1326人染疫病亡,死亡人數在歐洲各國居第2,僅次於英國,全球排名第7。

義大利迄今累計約360萬人染疫。

※美洲

● 美國

路透社指數據分析顯示,美國上星期新增百分之五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超過45萬宗,連續三星期上升。衛生官員關注復活節假期國民旅遊增加及學校放假,以及變種個案上升。

截至4月4日為止的一週,住院患者人數平均增加4% ,達到3萬7000多人,打破住院人數連11週下降的紀錄。據路透社分析,全美50州有27州通報上週新增確診數高於前一週。

口罩在疫情中成了日常必備配件,但戴起來可能刺激皮膚、造成耳痛,或讓水氣蒙上眼鏡。因此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起50萬美元的「口罩創新大挑戰」,徵求舒服又防疫的口罩。

美國累計有3070萬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55萬人死亡。

美國已有三成二人口接種了疫苗,國務卿布林肯說,會研究方法, 盡快與其他國家分享疫苗。

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定出上任一百日內,完成接種1億劑疫苗的目標,只需要58日就達成,現正朝向接種2億劑疫苗的目標進發。布林肯表示,美國加快疫苗生產,下月底之前就有足夠疫苗供應給所有美國成年人接種,只有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國民眾才能安全,美國對本國生產的疫苗有信心,計劃與其他國家分享更多疫苗,他強調,美國會以核心價值作為指引,不會拿疫苗換取政治利益,重點是拯救人命。

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團隊高級顧問斯拉維特表示,在過去周末,有超過40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是疫苗開打以來最多,斯拉維特表示,至今有超過四成美國民眾,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接近四分一人完成疫苗接種。

● 薩爾瓦多

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表示,中國將捐薩爾瓦多15萬劑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生產的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