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當局下調死亡人數到48人。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說,經過DNA檢驗後,發現部分殘骸屬同一人。
死者家屬昨日到場路祭。

中華時報/華聞社 4月4日香港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84萬4710人死於COVID-19,至少1億3063萬373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日本大阪新增666人染疫創歷史新高,東京連4天逾400例;1名女性接種後猝死,荷蘭宣布60歲以下停打AZ疫苗。烏克蘭宣布批准使用中國研製的科興新冠疫苗。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發表復活節講話,形容國家在抗疫上出現信任危機。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台灣列車出軌導致重大人員傷亡的事故,表示高度關切。習近平向遇難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同胞,表示誠摯慰問,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台灣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透過DNA和證件比對,原公布死亡人數51人,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今天說,經過DNA檢驗後,發現部分殘骸屬同一人,因此死亡人數下修為48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布,新增6例境外移入病例,包括3例菲律賓籍女性移工,以及3例印尼籍男性船員。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目前確診1045例,分別為929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92人解除隔離、43人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宣布,台灣透過COVAX獲配102萬劑AZ疫苗,首批19.92萬劑疫苗將於4日上午運達桃園國際機場,4月6日也將開放所有醫療人員接種。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2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0宗是來自雲南瑞麗市的本土個案,其餘由境外輸入。另外,有18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內地累計確診個案90273宗,4636名患者不治。

●香港

圖為香港淺水灣大量市民在沙灘上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現在香港疫苗的接種率不太理想,還需要大量教育宣傳。她強調,「不打疫苗,是沒有能力完全控制疫情的」。

據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香港3日新增2例確診,1例是境外移入,1例是本土關聯病例,迄今累計已有1萬1502人染疫,總病歿人數維持在205。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留意到復活節假期首天,到處人山人海,她呼籲市民在假期放鬆的同時,必須保持忍耐,堅定嚴守社交距離措施、避免聚會聚餐,亦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因大家一有鬆懈,疫情隨時反彈,幾近「清零」的成果便會白費。

●日本

日本大阪府3日通報新增666起確診病例,創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紀錄;東京都3日通報新增446起確診病例,連續4天單日新增逾400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大阪府不僅連續3天單日新增逾600例確診,也是連續5天超越東京都居日本之冠。大阪府至今累計確診病例數達到5萬4096例,包括1191起死亡病例。

根據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3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48萬4017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9236例。

日本大阪府3日通報新增666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創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紀錄。(共同社)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3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南韓COVID-19確診病例新增543例,累計確診10萬4736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15例,連續4天超過500 例。當天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521例,境外輸入性病例22例。當天新增3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740例,平均致死率1.66%。

●菲律賓

菲律賓3日新增1萬2576例確診,創下單日次高紀錄,菲律賓這個東南亞國家正對抗復熾的疫情。

衛生部證實確診病例總數達78萬4043例,而又有103人染疫死亡,不治總數達到1萬3423例。

●印度

印度疫情急遽惡化,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破8萬9000例,創去年9月20日以來的新高,當局擬實施更嚴格封城與防疫措施。累計印度確診病例居全球第3。

衛生部說,印度過去24小時的新增死亡病例為714起,是去年10月21日以來的新高,累計死亡人數超過16 萬人。

印度的累計確診病例數在全球僅次於美國及巴西,自疫情爆發至今已超過1200萬例。

●土耳其

土耳其衛生部3日資料顯示,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4 萬4756人確診感染COVID-19,是自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水準。

路透社統計,根據7日平均值,土耳其單日確診病例目前排名全球第5高。自從政府於3月初鬆綁防疫限制措施以來,染疫人數暴增,過去5天接連創新高紀錄。

資料顯示,土耳其境內累計確診344萬5052例,新增186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3萬2078例。

※歐洲

●英國

英國3日通報僅10人於確診染疫28天內病故,是自去年9月初以來的最低數字。

路透社報導,官方資料也顯示,3130萬1267人已施打第1劑COVID-19疫苗,其中500萬人如今已施打兩劑疫苗,這是歐洲地區最快速疫苗接種作業。

最新資料也顯示,英國3日新增3423人確診感染,較前一天的3402人染疫略增,但相較於正在對抗第3波疫情的諸如法國和德國等國家,英國境內感染率一直穩定下降,迄今總確診病例來到435萬7091例。

●法國

法國3日通報新增213人感染COVID-19不治,累計病故增至9萬6493例。根據衛生部資料,光是醫院內死亡病患就新增187人,累計醫院病故增至7萬417例。

路透社報導,法國醫院加護病房收治的COVID-19重症病患3日達5273人,較前一天增加19人。前一天則新增145人,是過去5個月以來最高數字。

法國3日通報新增213人感染COVID-19不治,累計病故增至9萬6493例。圖為22日巴黎商店關閉空無一人。(安納杜魯新聞社)

●意大利

意大利進入3天嚴格封鎖,防止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在復活節激增。

全國所有地區採取最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非必要商店暫停營業,餐廳和酒吧只提供外賣,個人活動受到限制。

警方設立路障確保民眾留在住所附近,又會加強在公園和廣場巡邏,驅散大型聚會。

意大利累計360多萬人確診,超過11萬人死亡,是繼英國之後,第二多死亡病例的歐洲國家。

意大利至今接種1080萬劑新冠疫苗,全國6千萬人口中,330萬人注射了兩劑。

●德國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發表復活節講話,形容國家在抗疫上出現信任危機。

他承認,抗疫工作例如病毒檢測、疫苗接種等方面犯過錯誤,但不應該陷於負面情緒,民眾應該與政府通力合作,信任已獲批的疫苗。他強調,接種疫苗是走出疫情大流行最重要的步驟,呼籲民眾積極接種。

德國等歐盟國家在疫苗接種進度上滯後,施泰因邁爾承諾,疫苗分發工作在未來幾星期將顯著加快。

衛生部長施潘說,全國已有超過1000萬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相當於總人口的12%;已接種第二劑疫苗的人數就有430萬。

德國官方上月一度叫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種,恢復接種數日後,官方又宣布暫停為60歲以下人士接種這款疫苗。

●荷蘭

荷蘭衛生部2日宣布,60歲以下族群將暫停接種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疫苗。荷蘭日前發生一名60歲女性施打後死亡的事件。

荷蘭迄今累計約120萬人確診,1萬6500多人病故。

●俄羅斯

俄羅斯3日通報新增9021例確診,其中莫斯科有2011例,境內總確診數達到457萬2077人。

俄羅斯冠狀病毒工作小組表示,過去24小時又有384人染疫死亡,使俄羅斯不治總數達到10萬17人。

※美洲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日向郵輪業發布新的指導方針,內容包括要求接種疫苗,才能恢復客輪航行。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2日以尊重「個人自由」為由,禁止在該州使用「疫苗護照」。

迪尚特是前總統川普的死忠支持者,也是未來可能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的潛在人選,他稱所謂的疫苗護照不只侵犯個人自由,也侵害病患隱私。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累積確診病例達3066萬7184例,病歿總數達55萬4773人。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3日通報,境內新增1838人確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224萬9195例。此外,新增157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增至20萬4011例。

路透社報導,墨西哥境內累計染疫病故人數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巴西。

墨西哥政府表示,實際染疫人數可能顯著高出很多,且衛生部最近發表的數據顯示,實際染疫病故人數或許較證實病故人數至少高出60%。

●阿根廷

阿根廷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2日晚間宣布,他進行2019冠狀病毒疾病檢測,結果呈現陽性。(圖取自twitter.com/alferdez)

施打過俄羅斯「衛星-V」(Sputnik-V)疫苗的阿根廷總統艾柏托.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2日晚間宣布,他進行病毒檢測,結果呈現陽性。

阿根廷正面臨第2波疫情,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擁有4400多萬人口的阿根廷確診總數已超過230萬例,且有逾5萬5000人染疫喪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