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馬克龍日前宣布因應疫情,法國全國再度封城一個月。(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 4月2日香港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巴黎發現新型變種病毒,占法國確診病例1.8%;日本大阪新增確診616例,連3天比東京多。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81萬6908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2885萬1200例確診。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公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溯源調查報告,引發美國等14個國家關切資料取得受阻,世衛秘書長譚德塞1日說,世衛將儘快討論第二階段調查工作。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期望在中國研究新冠病毒源頭方面,會有相關的跟進工作。世衛國際專家組及中方專家組發表病毒溯源初步報告,沒有指明疫情起源。譚德塞表示,會就早前發表的初步報告,盡快展開跟進工作,但尚末確定具體細節。譚德塞早前表示,專家組調查原始資料時遭遇困難,認為中國沒有提供足夠訊息。不過,中方專家組組長、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梁萬年表示,中國未有給予原始數據的說法並不成立。

世衛批評歐洲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速度過慢,將會令疫情大流行的情況持續。另外,德國因應多宗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的個案,建議第一針打阿斯利康的人士,第二針改打其他疫苗。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向貧窮國家分發新冠疫苗的全球採購疫苗平台COVAX,有關的需求正面臨嚴峻挑戰。譚德塞表示,早前向部分擁有疫苗的國家,要求分享合共1千萬劑疫苗,他要求疫苗藥廠加速生產,以確保有足夠的疫苗,供應給有需要的國家,但至今仍未能滿足需求,他期望有更多開明的領袖能參與行動。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1日宣布新增6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巴拉圭、愛爾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菲律賓及印尼入境,全台累計1036人確診,目前有43人仍住院隔離。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日表示,全台3月31日共有1752人接種AZ的武漢肺炎疫苗,累計接種人數達1萬4400人,另新增1人因接種部位持續出現紅、痛、腫,列為其他嚴重不良事件。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土病例佔4宗,全部來自雲南,其餘5宗是境外輸入個案,上海有2宗,湖南、四川、陝西各1宗,無新增死亡病例,同日新增2宗疑似個案,都是在上海發現的境外輸入病例。

國家衛健委又公布,內地新增20名無症狀感染者,16宗由境外輸入,其餘4宗本土個案同樣來自雲南。內地累計90226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表示,過去兩日分別同緬甸相關方面進行溝通,協調緬甸加強中緬邊境新冠疫情防控。

中方表示,近日中國雲南瑞麗再次出現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包括多名緬甸籍人士。一段時間以來,中方在中緬邊境地區採取多方面疫情防控措施,付出很大努力,取得積極成效。今次瑞麗發生疫情,反映出中緬邊境一線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仍面臨較大壓力,希望緬甸與中方一起,切實發揮中緬邊境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共同管好邊境,防住疫情。

緬甸表示,高度重視中方關切,將與中方加強協調合作,用好兩國疫情防控機制,協調邊境地方政府與中國雲南省加強工作對接,加大邊境管控力度,全力將疫情擴散風險降到最低。

● 香港

香港可望於下週恢復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港府一週前暫停為市民接種復必泰,原因是某批號疫苗的瓶蓋包裝有瑕疵。

復必泰是中國復星醫藥和德國BioNTech合作生產的核糖核酸(mRNA)疫苗。約一週前,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通知港府,指某批號疫苗的藥瓶封蓋包裝有瑕疵。

政府將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由下月1日起為旅遊業從業員提供2000個為期約5個月的短期職位,在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負責管理中心運作及相關行政支援工作。旅遊業疫苗中心行政支援召集人胡兆英預料,應徵人數約7000至8000人。

疫情之下口罩成為市民的日用品,科大團隊研究,不織布外科口罩除了可以阻隔帶有病毒的飛沫,亦能過濾空氣中的致癌化合物。



科大派人戴著不織布外科口罩,到11個排放高濃度致癌物的地方,例如交通交匯處、廟宇等,逗留15分鐘至5小時後,將口罩於實驗室化驗,發現細菌過濾效率達95%、即 ASTM一級標準的口罩,可阻隔約七成的致癌化合物。ASTM二級或三級標準的口罩,過濾效率則達七成半,認為有效降低罹患如肺癌或白血病等癌症的風險。

● 日本

大阪一間食肆為顧客提供口罩。(法新社)

日本疫情日趨嚴峻,日本政府1日傍晚將正式決定大阪府、兵庫縣與宮城縣首度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期間為4月5日起為期一個月。

日本政府決定,下星期一起,在新型肺炎疫情急速蔓延的大阪、宮城、兵庫3個府縣,實施僅次於緊急事態宣言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直至5月5日。

政府計劃在6個市,包括大阪市、仙台、以及兵庫縣的神戶,要求餐廳縮短營業時間至晚上8時,超時營業的餐廳,可被罰款20萬日圓。當局又將3個府縣的活動入場人數上限定為5000人,加強防控措施。

大阪府新增616人確診,新增感染人數連續第3日超過東京都,東京都則新增475人確診,是上月21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以來的單日最多。

●韓國

南韓首爾一名長者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新增55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連續三日超過500宗,社區感染病例佔533宗,其中首都圈佔343宗,另外再有2名患者不治。累計接近10萬4200人確診,1737名患者死亡。

韓聯社報道,除了首都圈,非首都圈地區亦接連發生小規模集體感染事件,當中大部分出現在親友聚會、學校、工作及娛樂場所等日常生活空間,政府防疫難度加大。防疫部門及專家均認為,需盡可能遏制疫情擴散,以順利推行當地的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 土耳其

土耳其衛生部1日晚間公布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4萬806起病例,為自去年3月11日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紀錄,境內確診累計335萬7988例,染疫死亡新增176例,累計3萬1713例病殁。

※ 歐洲

● 法國

法國政府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反彈,宣布全國再度封城一個月。總統馬克龍表示,若果不盡快展開行動,疫情將失控。

馬克龍政府的抗疫工作遭到各方指責,疫苗接種率亦不理想。隨著距離法國大選還剩下約一年時間,有分析認為,馬克龍希望透過今次封城抗疫,試圖挽救選情。有民調顯示,極右翼的瑪麗娜勒龐,支持率已經追貼馬克龍。

根據3月2日公布的每月疫情調查,「宏利孟多變種」占法國本土感染人數的1.8%,而占最多的仍是英國變種病毒的80%。

● 西班牙

歐洲近期遭第三波疫情來襲,但以觀光產業為主的南歐國家力促恢復商機下,西班牙近日表示,若一切順利歐盟最晚將在6月推出疫苗接種證明。

德國

德國疫苗委員會就60歲以下人士注射英國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提出進一步建議,建議已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的60歲以下人士,打第二劑時轉為注射其他不同疫苗。

由於有多宗年輕人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個案,德國疫苗委員會日前建議60歲以上民眾才接種這款疫苗。

65歲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昨日在柏林注射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他發表聲明表示信任德國批准的疫苗,重申如果要走出疫情,接種疫苗是決定性一步,呼籲民眾加入接種行列。另外德國總理默克爾呼籲民眾,在復活節假期留在家中,減少與朋友聚會,協助紓緩第三波疫情。柏林已宣布星期五起禁止晚上聚會。

※ 美洲

● 美國

專家表示,接種疫苗後仍有可能散播病毒,但風險很低,專家仍在研究疫苗減少病毒傳播的成效有多好。目前的疫苗在預防染疫後病重的效果很高。

美國阿拉斯加州前州長培林(Sarah Palin)證實確診,也呼籲民眾採取行動防範新型冠狀病毒,例如在公共場合戴口罩。

MLB華盛頓國民陣中5名球員因疫情相關問題,將缺席1日開幕日的比賽。5人中有1人篩檢呈陽性反應,其他4人則曾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9萬1097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近1300萬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3769例,累計32萬5288人病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