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军大聚餐 竟获警方放行

在限制聚集人数的社交防疫措施之下,作为制服团队的香港童军总会竟然举办有至少六、七十人参与的毕业聚餐,出席者包括大学和前辅警高层,以及手握取消议员参选资格的九龙城民政事务专员蔡敏君。活动有超出团体聚会不得超过20人的法例规定之嫌,但警方调查后表示,未发现有人违反「限聚令」。而蔡敏君则回应道,活动属训练,是私人活动;不过,传染病专家曾祈殷表示,在香港有机会「清零」之际,有关活动即使获得豁免,他本人亦未必出席。

香港童军总会上周六(27日)晚于该会中心举办「第一届行政人员高级训练班」毕业活动和晚宴,有记者目击,数十人首先在中心的总监俱乐部参与毕业礼,部分人拍照时除下口罩;其后,在场人士转往11楼一个没有领有食肆牌的「集会堂」参加晚宴。据《明报》报道,参与者有六、七十人,传菜等工作亦因中心拒绝提供侍应服务而由童军负责。

消息指,活动的主礼嘉宾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出席者包括身兼童军的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中国大陆事务)罗璇、取消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参选立法会议员资格的九龙城民政事务专员蔡敏君。

其间,警方接获市民投诉,指有人涉嫌违反「限聚令」而到场调查,遭出席聚会的辅助警察队前总警司、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副系主任陈湛明等人阻止,称该处属私人地方聚会,不受「限聚令」规管。警员其后虽获准入内,但警方回复传媒查询时表示,经调查后未有发现有人违反「限聚令」,无人被票控或被捕,事件列作「投诉」处理。

不过,根据现行规例,公众地方的群众聚集不可超过4人,宴会最多 4 人一桌;另外,酒店虽属私人场所,但容许公众人士进入,在酒店内举办宴会,人数不可超过20人,而团体会议或股东会议,亦不得多于20人。然而,规例订明的其中一个豁免条款是,为执行政府、法定团体或政府咨询机构职能而进行的聚集,可豁免遵守限聚令,现时未知毕业活动是否属于童军总会这个法定团体的「职能」。

蔡敏君回复传媒查询时表示,当天以个人学员身分出席童军总会的训练活动,属私人活动,所有参加者均是获邀出席。她又引述主办单位表示,活动举行的地点不属于《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所指的公众地方,总会更已实行其他防疫措施。

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曾祈殷今(29日)早在电台节目上表示,执法问题应由相关部门解说,他不知道有关活动有否获得豁免,但即使获得豁免,他也未必参加,以免在香港疫情有望「清零」之际,造成群组爆发,令疫情持续。他再次呼吁市民保持忍耐,并深思可否以网上等其他方式进行相关活动,以取代面对面聚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