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法國尼斯周末有大批民眾外出。(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28日香港綜合報導)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日本東京都、沖繩縣新增確診分別再創當地3月新高紀錄;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和周邊省份將重新實施更嚴格的隔離措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2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77萬2203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億2649萬8450例確診。

《日經新聞》報道,日本計劃向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公民發出數碼健康證書,希望可以重開海外旅遊。

歐盟計劃在夏天發出疫苗證書,旅客從日本往歐盟,可能要在登機前出示證書。中國本月亦推出本身的疫苗護照措施,但已接種疫苗人士抵埗後仍然要隔離檢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宣布,國內新增7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從自印尼、美國及菲律賓入境,包含5名印尼漁工、1名美國籍40多歲男性及1名菲律賓男性移工。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8萬735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8萬5612例排除),其中1020例確診,分別為904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78人解除隔離、32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根據中國衛健委27日公布,26日新增12例確診,其中1例為江西省通報的本土病例,是被境外移入確診者感染。其餘11例為境外移入。

國家衛健委公布,截至昨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超過1億劑次新冠疫苗。

國家衛健委連同中國疾控中心等在北京召開聯防聯控記者會。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疫苗研發期短,用在人體上的時間更短,對於疫苗的有效期,目前通過抗體水平監測,大概是6個月以上,需要進一步研究疫苗保護期。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指,根據國藥疫苗的臨床研究,現時觀察到的疫苗保護持久度是半年左右,中和抗體持久度也是半年左右。他表示,在臨床過程中設計了加強針接種,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體滴度及抗體持久度,未來仍要在海外開展三期臨床研究,觀察是否需要進行加強針的接種。

科興生物表示,疫苗對於英國變種病毒株產生抗體水平沒有差別,但對於南非病毒株則有所下降。

● 香港

香港新增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屬輸入個案,累計確診個案11446宗。再有接種過新冠疫苗、其後死亡的個案,累計增至12宗。

新增患者是一名24歲女子,從印尼抵港,她沒有病徵。衞生防護中心說,過去14天累計新增188宗個案,包括110宗本地個案,當中29宗源頭不明。消息指,新增1宗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個案。

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在社交專頁表示,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鄒靄雲昨晚向學生發電郵,表示社會科學院一名學生染疫。這名學生於本月18日及22日到過九龍塘本部善衡校園,分別在李兆基傳理視藝樓109室及呂明才中心512室上課,在校園逗留期間有佩戴口罩。

校方表示,大學物業處已安排關閉及徹底消毒有關教室及場地。衞生防護中心正追蹤有關學生的緊密接觸者,並要求校方提供出席同一課堂的師生名單及聯絡方法。校方會與中心緊密聯繫。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疫苗接種率應可提高,近日復必泰疫苗因包裝問題要暫停接種,希望有關問題在一星期內能解決,之後可能要開放更多接種中心以追回接種率,政府亦與專家組研究提供接種誘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表示,疫情威脅在全球展開疫苗接種下,可望逐漸緩減,相信今年環球經濟會走向復蘇。他又說,香港今年首2個月的貨物出口已錄得37.6%的增長,遠勝去年同期,認為今年全年的貨物出口可望有不俗表現。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疫情緩和但絕不能鬆懈,呼籲市民在復活節假期間更要提高警覺,嚴守社交距離措施,以及盡早接種疫苗。

香港再有接種過新冠疫苗、其後死亡的個案,累計增至12宗。衞生署說,一名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空腹血糖異常及肥胖的62歲男子,本月7日接種過科興疫苗,昨早工作期間被發現失去知覺,送院搶救後不治,初步診斷為心臟驟停。衞生署說,該名男子在九龍灣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接種後在中心觀察期間並無不適紀錄。署方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作因果關係評估。

● 日本

日本東京都27日新增430起確診病例、沖繩縣新增98例,分別再創當地3月新高紀錄。位於最北邊的北海道札幌市,疫情也不太樂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通報新增430起確診病例,較上週六增加88例,已經連續8天超過上週同日(例如本週六超過上週六、本週五超過上週五)病例數,持續呈現攀升趨勢。

沖繩縣通報新增98起確診病例,連續3天創本月新高紀錄,也是1月28日通報96例以來,再度出現單日逾90例的情況。沖繩縣至今累計確診病例數來到9175例。

TBS電視台報導,因應北海道札幌市發生變異病毒株群聚感染造成新增確診病例有增加趨勢,北海道政府籲請札幌市民避免不必要及不緊急的外出行程,也避免離開札幌市。這次籲請將持續到4月16日。

根據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27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46萬7824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9049例。

《日經新聞》報道,日本計劃向已接種新冠疫苗的公民發出數碼健康證書,希望可以重開海外旅遊。

政府將於下月推出手機應用程式,記載民眾的陰性病毒檢測證明,政府考慮在程式中加入疫苗證書,程式並會連接追蹤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的新系統。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7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確診病例新增505例,累計確診10萬1275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增加11例,自上月19日以來時隔36天再超500例。政府前一日雖決定將現行防疫響應級別(首都圈2級,非首都圈1.5級)和禁止5人以上聚會措施延長兩週至4月11日,但防疫形勢仍不容樂觀。

另外,當天新增5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721例,平均致死率1.7%。

● 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表示,3月29日至4月4日,首都馬尼拉和周邊省分將重新實施更嚴格的隔離措施。

菲律賓衛生部通報,新增9595例確診,為連續第2天單日新增確診超過9000例,過去5天就有3天新增確診創紀錄,確診總數達71萬2442例。另外,迄今病歿總數來到1萬3159人。

● 印度

印度至今已施打5810萬劑疫苗,排名世界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巴西,但以印度13.5億人口來看,接種疫苗比例仍少。

過去24個小時,印度染疫人數再添6萬2258人,創去年10月以來最高紀錄,累計確診病例數達1191萬例;新增291起死亡病例,總病歿人數16萬1240人。

● 土耳其

土耳其衛生部資料27日顯示,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3萬21人確診,是今年以來最高數字,累計確診攀升至317萬9115例。

土耳其境內防疫限制措施於本月開始鬆綁,過去24 小時新增151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增至3萬923例。

※ 歐洲

● 英國

英國27日通報境內新增4715人確診感染COVID-19,較前一天的6187人染疫減少,累計確診增至432萬9180例。

此外,27日新增58人於確診感染28天內不治,累計病故增至12萬6573例,高居歐洲之冠,全球排名第5高,僅次於美國、巴西、墨西哥和印度。

官方數據顯示,英國境內高達2970萬人已接種第一劑COVID-19疫苗。

● 法國

法國第三波新型肺炎疫情未受控,衛生部最新數據顯示,醫院深切治療部收治的確診病人,創今年新高,達到4791人,接近去年11月第二波疫情的最高紀錄。

新增確診個案亦繼續上升,達到42619宗,比前一日多750宗。

有醫生警告,在疫情最嚴重地區的深切治療部,將會不勝負荷,認為政府應收緊現時只局部封城的防疫措施。總統馬克龍日前曾為不實施第三次全面封城辯護,但承認可能需要實施進一步限制。
● 義大利

義大利27日通報,新增染疫相關死亡380例,較前一天的457死減少,累計病故10萬7636例,排名歐洲第2 高,僅次於英國,全球排名第6高,僅次於美國、巴西、墨西哥、印度和英國。

義大利境內新增2萬3839人確診,較前一天的2萬3987人染疫略減,累計確診攀升至351萬2453例。

不包括加護病房的染疫住院病患達2萬8621人,較前一天的2萬8472人增加。加護病收治重症病患新增264 人,較前一天的288人減少,總收治重症患者則增至3635人。

● 德國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 RKI)數據顯示,德國27日新增2萬472例確診,累計來到275萬5225例;死亡病例新增157例,累計共7萬5780人病故。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部27日表示,將要求從法國陸地入境的人出具72小時內陰性檢疫報告。卡車司機、跨境工作人員和其住所距離邊境小於30公里的居民可不必遵守該強制要求。

西班牙衛生部表示,過去14天,平均每10萬人就新增138.6起病例,高於26日的134例。新增7586人染疫,總共有326萬人確診;同時再添590人病歿,累計7萬5010起死亡病例。

●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27日通報,過去24個小時境內新增8885 例確診,其中莫斯科占1551例。全國累計確診來到451萬744例。

此外,俄羅斯過去24小時有387名患者病歿,累計死亡病例增至9萬7404例。

土耳其

土耳其本月放寬防疫措施後,過去二十四小時新增的確診個案有3萬多宗,創今年新高,再有151名患者死亡。

※ 美洲

● 美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除了阿拉斯加州和紐約州,美國其他州都將於5月1日前宣布開放COVID-19疫苗給所有16歲以上成年人施打。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日前表示,紐約還須確認他們需要分配多少劑量的疫苗,方能擴大實施接種。

CNN資料顯示,過去一週來。美國每天平均施打267 萬劑疫苗,為迄今最高平均值。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數據,美國目前完成接種的民眾超過5000萬人,約達總人口的15.1%;而至少接種1劑的民眾約達9170萬人,或總人口的27.6%。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美國自疫情爆發以來有3021萬5544人確診染疫,54萬8813人病故。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27日通報,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過去24小時新增4922人染疫,自疫情爆發以來共222萬4767人確診。

衛生部資料同時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567人病故,總計有20萬1429人染疫不治。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7日通報,境內COVID-19疫情過去24小時記錄到8萬5948例新增病例,自疫情爆發以來總確診數來到1250萬例。

巴西衛生部表示,過去24小時另增3438人病故,為連續兩天死亡人數突破3000。截至目前,COVID-19的官方死亡總數來到31萬550人。

●委內瑞拉

社交媒體Facebook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無證據的情況下,聲稱一款藥物可治療新型肺炎,決定以多次散播有關疫情的虛假資訊為由,凍結馬杜羅的專頁30日。

馬杜羅今年1月在Facebook發布一段影片,聲稱從百里香中提取的口服溶液,是一種神奇藥物,可以中和新型冠狀病毒,而且無副作用,但有醫生表示,馬杜羅的講法並無科學依據。

Facebook表示,根據世衛的指引,目前無藥物能夠完全治癒新型肺炎,由於馬杜羅的專頁多次違反相關守則,決定凍結他的專頁30日,只開放閱覽功能,有關影片亦已被下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