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宣布中方制裁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 前保守黨領導人:這是榮譽勳章

在北京,外交部宣布,中方決定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員和4個實體實施制裁,即日起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包括香港和澳門,凍結在華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他們交易,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發言人說,英方日前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藉口,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英關係,外交部負責人已召見英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抗議,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發言人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正告英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中方將作出進一步堅決反應。

中國外交部週五(3月26日)公佈對英制裁名單,9名個人和4個實體中包括和保守黨人權委員會 (Conservative Party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指控他們「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訊息」。

中國制裁英國的名單中包括多名英國保守黨政治人物。前保守黨領導人史密斯 (Iain Duncan Smith)也在其列。

此舉是北京對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對北京實施的一系列協調新疆人權侵害制裁的報復。史密斯遭到制裁後在推特上說:「我們有責任對中國政府在香港的人權侵犯和對維吾爾人進行的種族滅絕表態。」他強調,「在法治下自由生活的人必須為那些沒有聲音的人說話」。他表示如果中國將憤怒發洩到他頭上,他會「戴上這枚榮譽徽章」。

保守黨人權委員也說:「很榮幸受到中共政權的制裁,這是對我們努力不懈記錄中國可怕的人權危機的表彰。」

其他被制裁的人與團體包括圖根哈特 (Tom Tugendhat)、奧布萊恩 ( Neil O’Brien)、奧爾頓 (David Alton)、勞頓 (Tim Loughton)、加尼 (Nusrat Ghani)、甘迺迪 (Helena Kennedy)、尼斯 (Geoffrey Nice)、芬利 (Joanne Nicola Smith Finley)以及中國研究小組 (China Research Group)、維吾爾獨立法庭 (Uyghur Tribunal)、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ers)。

英國新疆議題學者芬利在推特上回應,她說自己遭制裁是因為「說出了新疆維吾爾族的悲劇真相,也因為我有良知。」她表示不後悔,也不會因此噤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