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東京有部分地方的櫻花盛開,不少民眾戴上口罩前往觀賞。(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26日香港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5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74萬5337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2481萬3160 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法國疫情嚴峻,新增3省封鎖且恐遭英國限制入境;印度現雙重突變病毒,暫緩出口AZ疫苗供國內所需。

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伙伴藥廠BioNTech開始測試為12歲以下小童注射的新冠肺炎疫苗,首批志願測試人士星期三已接受注射,希望明年初把注射疫苗的年齡範圍擴大。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上任頭100日後的疫苗接種目標提升至2億劑。美國去年12月定下的目標在拜登上任後60日已經達致。拜登在上任後首次記者會上表示,大部分經濟預測均指出,美國經濟增長將會超過6%。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指出,歐盟大量出口疫苗,反駁英國指稱歐盟實施疫苗民族主義。歐盟領袖舉行視像峰會。馮德萊恩在社交網絡指出,自去年12月起,歐盟向33個國家輸出7700萬劑疫苗,歐盟亦是疫苗全球獲取機制的主要供應者,向中低收入國家提供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香港

香港政府公布,截至星期四凌晨,過去24小時內有5宗接種新冠疫苗後送院個案,其中4宗已出院。餘下1宗涉及一名26歲男子,他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貝爾面癱,其後被送院,情況嚴重,經治療後要留院觀察。

今日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以來第28日,累計約42萬9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約26萬9600人接種科興疫苗,約15萬1300人接種復必泰疫苗。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留意到有一小撮醫護人員號召杯葛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及抹黑國產新冠疫苗,對此感到極度反感及憤慨。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公立醫院目前只實施恩恤探訪,現正探討病人家屬若接種新冠疫苗,會否可以使用快速抗原測試取代核酸測試。

政府公布,屯門龍門居第12座因出現新的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大埔新興花園地下明雅國際幼兒園及幼兒學校,以及東涌昇薈1樓英基國際幼稚園,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政府說,上呼吸道感染的徵狀與新型肺炎相似,為謹慎起見,亦將2間學校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高本恩表示,希望復必泰疫苗包裝瑕疵問題查清後,盡快於下周恢復接種。若只提供科興疫苗,由於保護率是六成許,即使多人接種都未必能達群體免疫。

香港25日新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4宗有流行病學關連本地個案,是超過4個月以來首次沒有源頭不明的新個案。

● 台灣

指揮中心宣布25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病例,自菲律賓及美國入境,其中一人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補教老師,去年11月自美國返台均無症狀,近期要出國採檢才驗出陽性,總計經過122天才確診。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8萬6010例染疫相關通報(含18萬4212例排除),其中1012例確診,分別為896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71人解除隔離、31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其中上海佔7宗,廣東有兩宗,福建和陝西各佔一宗,無新增死亡病例,同日新增31名無症狀感染者,唯一本土個案來自江西。內地累計90147宗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

深圳表示,不再實施入境人員「14+7」檢疫政策,改為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期間接受4次核酸檢測,14天後檢測呈陰性即可解除隔離觀察。

深圳市衛健委副主任常巨平在記者會表示,深圳疫情總體平穩,截至昨日已經連續60天沒有新增本土病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香港疫情一直波動反彈,深圳依然面臨較大外防輸入壓力。

● 日本
首都圈1都3縣的知事舉行視像會議,一致認為首都圈各地的新增感染人數呈輕微上升趨勢,有必要繼續保持警惕,同意將縮短餐飲店營業時間至晚上9時的措施,延長至下月21日。國土交通相赤羽一嘉亦表示,難以在4至5月的長假期前,在全國重啟旅遊支援項目。

日本當局計劃下月12日起,為長者接種輝瑞疫苗。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2月人口動態統計顯示,受到疫情影響,已連續8個月呈現遷出人數多於遷入人數的「淨遷出」。

日本政府總務省表示,今年2月有2萬8102人遷入東京都,另有2萬9940人遷出東京都,呈現遷出人數比遷入人數多1838人的情況。

● 越南

全球疫苗短缺,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25日說,越南正繼續尋找全球其他疫苗供應來源,包括美國、印度、中國等,以防控疫情。

目前多個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包括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寮國、柬埔寨都已向中國購買疫苗,或是收到中國所捐贈的疫苗,但越南迄今尚未購買或獲贈中國疫苗,一度引發討論。

● 印度

印度疫情升溫,單日新增近5萬例確診,同時發現雙重突變的新變種病毒,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5日說,印度3、4月可能延後供應印度血清研究所(SII)生產的AZ疫苗,供國內所需。

自去年9月以來,印度確診病例直線下滑,民眾生活也逐漸恢復正常,然而疫情自上個月開始升溫,25日通報新增超過4.7萬人確診、275人病故,創下4個多月來單日最高死亡人數。

有著「印度劉德華」封號、印度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主角之一的阿米爾汗(Aamir Khan )驚傳確診,目前正居家隔離中。

印度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主角之一的阿米爾汗驚傳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Bollywood Hungama,CC BY 3.0)
以色列
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路透社資料圖片)

以色列衛生官員表示,全國930萬人口當中,超過一半已經接種兩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自去年12月展開疫苗接種計劃以來,逐步擴大接種對象至16歲以上的公民,民眾在注射第二針的一星期後,相信可以獲得充份保護。

當地本月初已經放寬疫情限制措施,重啟大部分經濟活動,文化、宗教及體育場所有限度開放,這些店舖和場所中,部分只接待已注射疫苗人士。

※歐洲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負責人表示,歐盟藥管局將訪查俄製「衛星-V」(Sputnik-V)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生產與臨床設施供核准參考,另已接洽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

●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4日表示,考量到新變異病毒的風險,英國可能很快會將法國列入旅行的「紅色名單」,並加強英吉利海峽邊境管制措施。

英國和瑞典合資的阿斯特捷利康25日表示,根據對美國大型試驗最新結果的分析,旗下AZ疫苗在防範有症狀感染上,防護力達76%。

● 法國

法國第3波疫情嚴峻,政府24日表示,防疫封鎖措施將擴及包括大城里昂(Lyon)在內的另外3區。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Gabriel Attal)在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主持的每週疫情會議後表示,隆河省(Rhone)、歐伯省(Aube)和尼維瑞省(Nievre)多數商家都須暫停營業,居民也必須留在家中,除非必要才能外出。

● 波蘭

波蘭衛生部25日通報新增3萬4151人確診,創下疫情開始以來新高紀錄,波蘭正努力應對持續惡化的第三波疫情。

● 烏克蘭

烏克蘭25日通報,境內連續3天出現創紀錄的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確診病例也創新高。

烏克蘭衛生官員通報25日新增1萬6669人確診和362例染疫死亡,新增死亡病例超過24日的342例和23日的333例。

※美洲

● 美國

拜登引述預測稱美國增長6% 政府正提供協助及希望

美國總統拜登25日表示,他設立一個新目標,要在上任的100天內在美國施打2億劑COVID-19疫苗。
他形容這個目標具有野心,是原來計劃的倍增,但相信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及得上,美國去年12月定下的疫苗接種目標,在拜登上任後60日已經達致。
拜登在上任後首次記者會上表示,大部分經濟預測均指出,美國經濟增長將會超過6%。他承認,現時有大量美國人沒有工作,家庭受到損害,但美國政府正提供協助及希望。

拜登促請國會內的共和黨人合作,推進多項有分歧事項的進展,包括槍械管理、氣候變化及移民改革。

美國12個州的檢察官24日要求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採取更強硬行動,阻止關於疫苗的不實訊息在這兩個社群媒體散布。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5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0萬158起確診病例,與2777起染疫病故病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