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新疆声明在中国社媒引发风暴 网民贴出“火烧耐克球鞋”

8863131b-b6cd-4c8f-a894-ff448faa0022_w1023_r1_s.jpg​耐克公司的一则声明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愤怒情绪,原因是这家体育用品巨头在声明中对新疆的强迫劳动报道表示关切。美欧多国周一(3月22日)对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权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后,中国开始对欧洲立法者和机构实施报复行动。耐克和H&M公司即刻成为社媒上的焦点。

关于耐克声明的话题是周四(3月25日)中国微博热门话题。社媒对耐克的强烈抨击也带来更大的影响。中国演员王一博当天通过其经纪人在微博上宣称,他已经终止了和耐克公司代表的合同,以回应社交媒体对该公司新疆声明的批评。

路透社报道说,尚不清楚耐克是在何时发布该声明的。

在那份声明中,耐克公司表示:“我们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XUAR)并与之有关的强迫劳动的报道感到关切。”

耐克说:“没有从XUAR采购产品,我们已经与我们的合同供应商确认他们美欧使用该地区的纺织品或短纤纱。”

无独有偶,本周早些时候,中国社媒对瑞典服装制造商H&M发起攻击。而H&M则是因为对于产棉地区新疆发生的强迫劳动的报道“深表关注”,并说该公司没有从新疆采购产品。

活动人士和西方国家的政治人物指责中国在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身上使用酷刑,强迫劳动和绝育。中国否认了这些指控,称其正在提供职业培训,并且需要打击极端主义。

路透社的报道提到,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H&M去年所做出的一则旧言论重回公众视线范围内。H&M在阿里巴巴天猫上的官方店已经不可使用。

欧盟、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周一对中国官员实施了制裁。中国则对欧洲立法者和机构进行制裁。本周早些时候,在社媒对H&M攻击中,至少有一家中国在线零售商似乎放弃了H&M产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