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0宗確診 4宗屬本地個案包括1宗源頭不明

「鳳凰于飛」,即金儷星歌舞廳,該會址持牌人因觸犯防疫規例,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罰款2萬元。(港台圖片)

香港新增1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宗屬本地個案,當中1宗暫時感染源頭不明。

源頭不明個案為一名55歲男子,他住在黃埔花園3期6座,在葵涌打磚坪街和豐工業中心工作,與一名家人及一名司機共事。他會送貨到一些住戶,亦會進入部分客人家中組裝傢俬,本月17日開始不適,曾送貨到約20住戶,有進入當中10戶的家中組裝,這10個住戶共約10多名客人,要隔離檢疫,有關住戶分佈在多區。

其餘3宗本地關連個案,包括1名URSUS Fitness 顧客的緊密接觸者,群組累計151宗個案。

至於6宗輸入個案,5名患者來自印度,1名來自巴基斯坦。

再多2人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 累計10宗

本港再多2宗接種新冠疫苗其後死亡的個案,累計10宗。新個案包括一名80歲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女士,她本月2日曾接種科興疫苗,19日被發現在家中不省人事,送院後證實死亡。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李卓廣說,據病歷及初步解剖報告,這名女士患有冠心病,有心血管問題、心臟衰竭及心律不正的情況,委員會認為她的死亡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

李卓廣說,另一宗新個案涉及一名60歲男士,他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頸動脈疾病,本月11日接種過科興疫苗,昨日胸部不適,今早被發現在家中昏迷,送院後證實死亡。李卓廣說,需要再進一步的資料,才能作死因的因果分析。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下午開會,評估有關接種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包括首宗接種過復必泰疫苗其後死亡的個案,委員會說有關病人的死亡未必與疫苗接種有關。

李卓廣說,有關個案涉及一名66歲男子,他上周二接種復必泰疫苗,在三日後死亡,病人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現有資料顯示他的死亡未必與疫苗接種有關,但要等待解剖報告才可了解直接導致死亡原因,相信與心血管疾病有較大關連。

專家委員會討論9宗接種新冠疫苗後貝爾面癱症個案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討論了9宗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貝爾面癱症的個案,8宗與科興有關、1宗就涉及復必泰。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根據2018至2020年的數字,16歲以上人群在同期有110宗貝爾面癱個案,即每10萬人就有1.67宗個案,專家需要對比3至6個月的相關數據,如發現不尋常信號,會建議藥廠更改產品說明。

另外,委員會表示,截至本月21日共收到793宗接種疫苗異常事件報告,其中591宗涉及科興疫苗,其餘202宗就涉及復必泰疫苗,當中445人需要住院,年齡介乎21至96歲。

委員會討論了11宗新冠疫苗後臨牀事件報告,共涉15宗個案,5宗個案屬與疫苗接種一致,其中一名67歲女子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出現頭暈、頭痛、發燒和胸口痛,另一名接種科興疫苗的52歲男子,亦出現少量過敏反應,按世衛標準屬與疫苗副作用一致。

「歌舞群組」金儷星歌舞廳持牌人違防疫條例被罰2萬元

涉及歌舞群組的旺角金雞廣場的「鳳凰于飛」,即金儷星歌舞廳,該會址持牌人因觸犯防疫規例,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罰款2萬元。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該會址去年11月期間,未有遵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相關規定及指示,包括未有採取一切合理步驟,確保所有身處會址人士佩戴口罩;在有關處所安排現場表演,部分表演者並沒有佩戴口罩;亦未有與賓客或觀眾作有效分隔。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早前發放資料,該會址涉嫌與去年年底爆發的歌舞群組有關。

民政事務總署說,會繼續積極採取嚴厲執法行動,在各區會址加強巡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