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新网站和手册 与中国共庆气候科学合作七周年

中华时报讯(方圆 赵雪湄)今年英中两国将分别作为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 15)的主办方,共同引领全球范围的地球保护行动。

英国3月23日发布了英中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 (CSSP)及其45个项目为内容的手册和新网站。这些项目通过顶尖气候科学,进一步完善了两国内外的气候风险管理和政策决策,涉及领域从长江流域和三峡大坝的洪汛管理到提前一年预测台风。

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于2014年成立,是由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英国气象局领导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合作。今日发布的网站和手册旨在将最新的气候科学和气候服务原型以更易获取的方式供更广泛的受众使用。

中英两国来自30家机构的200余名科学家参与其中,通过项目研究产出的科研论文已超过350篇。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的合作项目已有重点产出如下:

极端天气:新技术能让我们量化气候变化对极端天气的影响,特别是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类似云南2019年春季大旱类似的极端干旱事件如今的发生几率是过去的6倍,而破记录的2018年英国夏季热浪再次发生的几率增加约30倍。

水电管理:长江三峡公司过去三年一直在测试夏季降雨预报技术。极端降雨的早期预警有助于减少洪灾及其后期对水力发电的负面影响。

台风:改进后的建模显示,21 世纪末华东地区台风可能降雨量更大、风速更高。监测深海温度的尖端科学可能实现提前一年预测台风。

极端降雨:气候模拟技术UNSEEN是由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计划联合开发的尖端科技,2016年已用于评估英国的抗洪能力。据估,英国在本十年创最大降雨量记录的几率为10%。该技术也已在印度和巴西得到应用。

粮食安全:未来十年,中国和美国均面临玉米欠收问题的几率为6%;这两个地区共占全球产量的60%。

英中联合科学创新基金(联合基金)为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关系计划提供支持,该基金汇集了来自英中两国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和创新者,以解决当今最为重大的问题,譬如抗生素耐药性、食品安全和气候变化。由于两国分别力争在2050年和206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至关重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