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線上展作為《生命·綻放——第三屆“大愛無疆”全球女性當代藝術展》

2021 · 她力量

“歌德有詩說,‘永恒之女性,引導我們飛升’。讓這次展覽帶著女性的愛心,去點亮疫情肆虐中人類的生命之光!祝贺展览成功。”

 ——陶咏白先生

《生命·綻放》展的序幕——「她力量」線上藝術展,由天趣女性藝術研究會、天趣藝術人生基金會攜手海內外女性藝術家、藝術機構等共同發起。

首階段由國際藝術聯盟會員及特邀策展人和學術顧問的推薦為先導,截止目前,我們收到了來自美國,英國,法國,新加坡,韓國,日本,馬來西亞,俄羅斯,澳大利亞,土耳其,越南,挪威,泰國等及中國大陸,中國台灣,中國香港等近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0多位藝術家近300多幅的作品(包括油畫、水墨、裝置、雕塑、攝影、數碼影像等)。

活動將持續徵稿,線上展覽也會分階段進行,並將按地區、主題、類別、題材、或材質分類展出。

展覽的內容將呈現于天趣官網及「她藝術 Her ART」藝術專業平臺、Facebook、IG和國內外線上平臺呈現,並邀請各大媒體參與和支持。

前言/

「她力量」總策展人 張朱宇

「她力量」線上展作為《生命·綻放——第三屆“大愛無疆”全球女性當代藝術展》的姐妹篇,將在2021年國際婦女節期間隆重拉開序幕。

本活動起源於2018年韓國光州雙年展期間,國際女性藝術聯盟會長會議提出的2021香港展的動議,並在2019年莫斯科的國際女性藝術聯盟大展期間,確定了2021年在香港舉辦國際女性藝術大展的活動。

在過去的幾十年里,女性藝術與女性藝術家們在崛起,她們逐漸在學術界,市場,發出聲音,綻放力量——但還遠遠不夠,女性分明擁有更大的,不亞於男性的創造力。因此,我們希望建立一個能夠讓全世界女性綻放光彩的,專業的,學術商業及有社會責任、有影響的女性藝術平臺。

籌備期間,世界發生了史無前例的“肺疫”令我們的籌劃陷入了躊躇不前的狀態,我們的計劃無法落地了,但我們的步伐依然、我們的思考不停。

這樣特殊的歷史時期裡,漫長艱辛日子未有時。人間的意外觸發我們對於生命的深層的反思:在有限的生命長度中,女性該如何綻放出力量,以增加生命的厚度和廣度?這也是發起本次展覽活動的重要的思考。

而徵集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女性藝術傳遞出的豐富且堅韌的千百種「她」力量,她們在不同的國家地區綻放出積極的人生意義;為自己的生命禮讀,為社會思考,為時代畫像,更希望為歷史留下印記。

本次活動的前期得到了國際女性藝術家及藝術機構的踴躍參與和支援,特別是得到許多專家學者的支持,還有我們的特邀策展人韓褀老師、楊宜萱博士、黃梅博士,在這期間給了一系列的指導工作;以及感謝陶詠白老師、賈方舟老師、佟玉潔老師等藝術及學術顧問們對本次展覽大力支持和指導。

我们始终相信,當一個人對藝術保持永不間斷的熱情和激情,那麼她就賦予了自己生命的青春意義和價值。為藝術而燃燒的心所產生的能量,是任何其他都不可比擬的「她力量」。

不退不讓,努力創作

特邀策展人 韩 褀

女性在過上完全意義的人類生活方面缺少必要的支持——這種支持的缺乏通常根源於她們的女性身份。

這是瑪莎·C.努斯鮑姆幾十年前的研究結論,很遺憾,幾十年之後,此結論依然不過時。

在男權社會的現實背景下,從性別角度,女性先天就輸了。

很多女性從出生就被塑造、被教育成他人人生的輔助工具和配件。她們僅僅被視為輔助和滿足男性人生目的配件及附屬:生育、家務、照顧全家老幼生活,性伴侶等等。

由此,女性從出生就面臨自身變革的終身命題。

有的女性勇敢破題答題,有的女性選擇棄考。棄考的女性,可能一生都不是為自身的目的而活,而是作為他人目的的輔助配件,本來明明可以活成一部電力十足的手機,卻偏偏活成了手機充電器。當然,這利於男權社會的穩固和男性舒適及權利最大化。

我有必要作出補充,女性受困於女性身份,並非全拜男性所賜。很多女性參與其中或者是無意識的退讓棄權,加劇和進一步夯實了女性身份的壁壘。同時,對女性受限的逆來順受、熟視無睹都是姑息縱容和推波助瀾。

在幾千年的男權社會強悍背景下,女性和所有男性一起努力培養了諸多以男性主導、男性舒適愉悅為前提的“優秀女性品質”,簡單說就是“男士優先”,並成為帶有遺傳性質的強勁習慣 。

在我的工作場景中,我經歷過很多。

群展,參展藝術家有男有女,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認為,最重要的展牆,當然應該被某位男性藝術家佔據。

群展研討會,如果第一排的座位不夠,女藝術家會特別自覺自然的坐到第二排或者更角落的位置。

然而,在藝術創作領域,有一個大家忽略的事實。“感覺”是藝術創作最稀缺和重要的,女性,恰恰擁有最棒、最美妙的感覺。

所以,至少在藝術創作領域,我呼籲,所有的女性,不退不讓,努力創作!

能綻放就盡情綻放,能發光就即刻閃耀。事不宜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