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韓國再多1073人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其中7人懷疑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其餘都是輕微症狀,例如頭痛和發燒,死亡個案維持15宗。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12日香港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1日11時(香港11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62萬1295人死於COVID-19,至少1億1798萬2000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11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滿一週年,如今疫苗接種帶來希望,歐洲聯盟也批准使用嬌生的單劑疫苗。

今年初前往中國調查疫情起源的專家11日呼籲,這類疫情爆發後的國際疫源調查,應該列為標準作法,以免當事國覺得受辱。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11日宣布,今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夏季奧運會和明年在中國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將提供給參賽者購自中國的COVID-19 疫苗。

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11日表示,疫情導致醫療衛生服務受阻,可能有約1200萬名婦女無法取得避孕管道,尤以最貧困與最脆弱族群影響最大。

歐盟向美國強生公司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批出使用許可。強生疫苗是歐盟批准使用的第4款疫苗,之前3款分別是美國輝瑞藥廠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以及美國莫德納藥廠的疫苗。歐洲藥物管理局說,強生疫苗有正面評價,對這款疫苗批出使用許可後,歐盟在抗疫及保障民眾生命健康方面,會有另一個選擇。強生的科學主管形容,對公司來說是達到里程碑的時刻。強生疫苗只需注射一劑,美國、加拿大及巴林早前已批准使用,南非正加快審查。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太地區

● 香港

香港(11日)昨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9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6宗來自西營盤的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 。另外,有3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這間健身中心。

鑑於有健身中心出現群組個案,政府今日起收緊健身中心的防疫措施,新規定下,在中心內大部份時間必須配戴口罩。至於現有多項措施,包括中心須安排員工每14天進行一次新冠病毒檢測,每個器械不能容納多於4人及要有足夠距離等,維持不變,有效期6日,至本月17日。

政府表示,會密切留意健身中心遵守防疫措施的情況,不排除採取更嚴厲措施,包括要求所有健身中心關閉,以控制疫情。

衞生署再接獲兩宗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報告,涉及一名70歲、有高血壓的女子,她上星期二接種科興疫苗,今日在家中暈倒,送院後不治。另一名67歲男子於上星期二接種科興疫苗,今日中午在旺角港鐵站暈倒,情況危殆。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任何人如有嚴重過敏史或對藥物有過敏反應,或有慢性疾病,暫時不要預約接種,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他又透露,專家正商討是否可發放詳細的接種指引。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1日無新增確診個案,累積台灣確診數維持978例。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3宗、廣東和四川分別有2宗,河南和陝西各有1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內地至今有90027人確診,4636人死亡,超過85200人康復出院。

●韓國

韓國新增488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連續四天超過400宗,累計9萬4600多人感染。

韓國政府決定,再度延長現行防疫回應級別兩星期,並繼續維持禁止5人以上聚集措施。現行防疫回應措施原定後日結束。

總理丁世均主持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時指出,單日確診病例連續8星期在300至500宗之間徘徊。長期實施社交距離措施讓國民感到疲勞,但若現在遏制不住疫情,恐怕疫情反彈。

● 日本

橋本聖子表示希望在奧運聖火傳遞活動開始前,作出有關決定。

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說,仍然未就是否允許外國觀眾,在現場觀賞奧運賽事,作出最後決定。她又說,希望在奧運聖火傳遞活動開始前,作出有關決定。日前有消息指,日本政府因為憂慮疫情,因此已基本決定,今年夏天舉行的東京奧運及殘奧會,不招待一般海外觀眾;報道指橋本聖子的最新說法,是否認有關消息。

日本施打輝瑞(Pfizer)疫苗後,10日再添8例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並出現首例男性個案。日本截至10日已有14萬8915人接種疫苗,其中35人已施打兩劑,共累積25例嚴重過敏。

日本神戶市政府為調查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的感染狀況,自行進行相關檢查時發現,截至4日止的一週內,受調查檢體中有高達約38.8%感染英國變種病毒。

● 越南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提到與越南推動旅遊泡泡的可能性,越南外交部11日表示,越台復航時間表要在符合地區、全球與越南境內疫情演變的情況下仔細討論。

● 柬埔寨

柬埔寨11日通報境內首起染疫死亡病例,死者是一名50歲男性,在不到兩週前確診染疫。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1日通報增3749起確診病例,創近6個月以來單日新高,同時新增63起死亡病例。

● 以色列

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發布最新現實情況數據證實,他們研發的COVID-19疫苗對預防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達97%,比先前研究所得數據還高。

輝瑞和BioNTech發表聯合聲明說,他們是根據以色列全國疫苗接種計畫所提供今年1月17日至3月6日的資料,來得到最新保護力數據。他們還發現,自家疫苗對無症狀感染的保護力達到94%。

● 澳洲

疫情迫使澳洲對外關閉國界,將國際旅客拒於門外,但澳洲政府11日宣布一項振興觀光業的計畫,近百萬澳洲民眾將能買到半價機票前往國內旅遊景點。

※ 歐洲

歐洲部分國家暫停接種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

英國外相藍韜文說,該款疫苗在英國國內經反覆測試,證明可以安全及有信心地採用,但強調尊重每一個國家,按自身監管程序所作的安全決定。

首相約翰遜發言人強調,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有效。英國藥物監管部門就說,未能確認有證據顯示阿斯利康疫苗有問題,又指當民眾獲安排注射該款疫苗,應繼續前往接種。

丹麥及挪威當局較早時宣布,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早前有報道指有人接種該款疫苗後,出現血栓並死亡的病例。丹麥官員說未能得出疫苗是否引發血栓導致死亡的結論,需要徹底調查,但為安全起見,決定暫停採用。

歐盟計劃本月推出疫苗護照方案,讓接種過疫苗者能恢復旅行與人員流通。除歐盟核准疫苗外,俄、中等僅獲得部分國家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也擬一併認可。

知情歐盟疫苗護照計畫人士指出,「歐盟COVID卡/ 數位綠色認證」將包含3份檔案,具體記錄當事人有無接種疫苗與何種疫苗、接種後的篩檢結果,以及痊癒後有無抗體等細節。

丹麥、挪威及冰島11日宣布暫時停用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因為部分患者接種這支疫苗後出現血栓,引發各界擔憂。

歐洲聯盟11日批准嬌生集團COVID-19疫苗,不過由於美國介入加倍採購同款疫苗,歐盟在競爭下能否即時獲得劑量受到關注。

● 波蘭

波蘭衛生部數據顯示,境內11日通報新增2萬1045例,創下自11月以來新高,迄今全國累計184萬9424人確診,4萬6373人喪生。

● 俄羅斯

俄羅斯11日通報新增9270起確診病例,其中1281例發生在莫斯科,全國染疫總數來到436萬823例。

●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衛生部11日表示,衛生部從波蘭、烏克蘭和埃及前來的旅客中,檢測到境內首批英國變種病毒株病例。

● 法國

世衛宣告疫情全球大流行一週年,法國衛生部長11日晚間表示,疫情令人憂心,且變種病毒在法國已成常態。「費加洛報」11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近8成民眾不滿政府的抗疫表現。

法國決定放寬針對部分非歐盟國家的抗疫邊境管制。

根據新規定,從澳洲、南韓、以色列、日本、新西蘭、英國及新加坡入境法國的人士,以及從法國前往這些國家的人士,將不再需要提供必要出行憑證,但仍須出示出發前72小時之內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證明。法國當局指有關國家的衛生健康情況改善,又解釋早前發現變種病毒的英國,亦包括在今次名單內,是因為該款變種病毒,在法國亦廣泛傳播。當局說將適度放寬出行限制,但強調仍強烈建議盡可能避免國際旅遊。

法國為應對變種病毒,自一月底對非歐盟國家,關閉邊境,禁止來自任何歐盟以外國家的人士入境,同時禁止從法國出境前往歐盟以外國家,只有必要的出行才獲得豁免,但受到嚴格限制。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將總值1萬9千億美元的抗疫紓困法案,簽署成為法例。

拜登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法案時形容,今次是重建國家骨幹的歷史性立法。

國會參、眾議兩院早前先後通過法案,拜登簽署後紓困方案正式生效。拜登原定在當地星期五簽署,但法案比預期更早抵達白宮。

拜登稍後將在當地星期四的黃金時段,就疫情大流行發表演說。他預告將提及過去一年的日子美國如何度過,而更重要的是談及未來部署。

● 巴西

巴西疫情嚴重,10日新增2349人死亡,創下去年2月出現首例病例以來單日新高。根據牛津大學數據統計,巴西單日染疫不治人數3月9日超越美國,成為目前單日染疫不治人數最多的國家

巴西疫情嚴峻,一向對戴口罩和採取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嗤之以鼻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 ),10日終於在一場公開官方儀式中戴起口罩。

巴西10日新增2349人染疫死亡,創下去年2月出現首例病例以來單日新高,且已超越美國。(安納杜魯新聞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