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形容陳茂波是幻術師

美國傳統基金會將香港剔出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傳統基金會上周四 (4/3) 將香港剔出年度經濟自由度指數評級,認為香港被北京控制,應被視作為中國其中一個城市。陳茂波同日出席網上研討會,批評基金會在「意識型態和政治上有偏見」,陳茂波昨日再在《華爾街日報》發文解釋香港應繼續享有獨立評級。指決定不可理喻。《華爾街日報》編輯部撰文回應指,陳茂波不應再試圖說服世界香港仍像以前一樣。

美國傳統基金會主辦的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曾連續25年排名第一,今年被剔出評級,原因是認為香港政策受北京控制,與內地城市無異。

財政司司長去信《華爾街日報》,指決定是錯誤及不可理喻,重申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分別是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經合組織的獨立成員,一直奉行自由及開放經濟,形容是基因中根深蒂固;香港去年是全球第二大新股上市市場,集資額超過500億美元、超過9000間內地及海外企業在香港營運,足以說明香港在經濟金融及貿易政策方面的高度自治,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決定是出於政治偏見。

《華爾街日報》編輯部撰文回應指,眾所周知中共正根據內地模式重塑香港,中英聯合聲明被認為只是歷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

社評指,陳茂波以香港有「一國兩制」來反駁傳統基金會,企圖令人相信無論政治壓迫多大,經濟自由不變,然而,陳沒有說的是,北京早就明言中英聯合聲明已死,而中國不是新加坡,在中國,異見者會失蹤,外國生意人會成為外交人質,「經濟自由?跟《蘋果日報》的黎智英說吧。」黎智英被指違反《國安法》被捕,至今仍被拘留。社評指此舉推翻了理應仍在香港通行的普通法下的保釋推定。

社評亦狠批中國對香港的操縱已延伸至企業,並舉例中國國家民航局曾要求國泰航空禁止所有曾參加「非法示威」的職員進入中國領空,並要求提供所有會進入中國境內的空勤人員資料。此外又提到前特首梁振英要求杯葛匯豐銀行,藉此施壓迫使該行高層簽署文件表態支持《國安法》。

文章形容陳茂波是幻術師,嘗試說明即使香港面對政治打壓,經濟仍然自由。但香港不是新加坡,內地的不同意見人士會突然消失,外國商人會被捕作為外交人質。

編輯部勸喻陳茂波不要再試圖說服世界,香港仍像以前一樣,不如接受自己是為香港的真正話事人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公關。社評指:「我們對陳先生的建議是不用再說服世界香港仍然是以前的香港,不如接受自己根本是為香港的真正統治者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公關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