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眾議院通過1萬9千億美元紓困法案,將交拜登簽署。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11日香港綜合報導)法新社匯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0日11時(香港10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61萬1162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至少1億1751萬1850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近來部分國家疫情又有升高跡象,在巴西,單日新增近2000例死亡病例創新高;波蘭單日新增確診達1萬7260例,創下今年新高。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奧孔喬伊韋阿拉呼籲,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製造商,擴大在發展中國家的生產規模,應對疫苗供應短缺問題。她說目前仍有約130個國家及地區等待疫苗,情況是不合情理,而且會延長疫情,損害經濟,全球合作應對疫苗供應短缺問題,符合所有人利益。她認為目前有3個因素,限制疫苗生產,分別是原材料短缺、有經驗的人員不足,以及部分國家限制疫苗出口的政策,都影響疫苗供應鏈。她希望疫苗製造商與世界衛生組織、民間團體、企業協會等攜手努力,找到擴大疫苗生產的辦法。

新冠疫情持續,東京奧運與傳遞聖火的活動都受到影響。共同社引述消息報道,日本政府憂慮變種新冠病毒及疫情擴大,決定收緊入境限制,限制羽田、成田及關西這三個機場每班航班的入境人數在100人內,並基本決定東京奧運不招待一般海外觀眾。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太地區

● 香港

林鄭月娥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接種中心,視察首日接種復必泰疫苗情況。(政府新聞處)

香港昨日(3月10日)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6宗屬本地個案,其中3宗感染源頭不明,包括西營盤一間健身中心的一個男教練,有9個職員和顧客亦初步確診。

昨日(3月10日),七間醫管局營運的疫苗接種中心,為優先群組接種復必泰疫苗。

政府表示,星期二共有7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之後不適送院,其中兩名分別79及53歲的男子須留院觀察、其餘5人無須留院。

送院人士當中, 4人接種復必泰疫苗,3人接種科興疫苗,他們接種疫苗之後,出現胸部不適、喉嚨腫脹或不適、高血壓及面紅、心悸、暈眩、頭痛、胸部麻痹等。

另外,昨晚8時的過去24小時,約有10900名市民接種科興疫苗,當中約7800人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約2600人在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和診所接種;及約有5900名市民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

昨日在8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的整體接種率約為72%;在7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整體接種率約為91%。

目前累計約13萬5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約12萬1500人接種科興疫苗,約9000人接種復必泰疫苗。

政府刊憲,將2座住宅大廈、1個工作場所及4間學校納入強制檢測,任何上月25日至昨日期間,曾身處相關地點超過兩小時的人,須於星期五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4間學校全部在天水圍,包括金巴崙長老會耀道小學、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及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當局表示,學校和附近住宅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因此要求師生接受檢測,但學校至今未有確診個案,經風險評估後,認為仍可進行面授課堂。

其餘須強制檢測的地點包括將軍澳厚德邨德安樓、西營盤真光大廈,及位於西營盤的Ursus Fitness。政府今日會在相關學校,及將軍澳厚德邨,增設流動採樣站。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1日起鬆綁解隔離條件,在國外曾確診但2採PCR陰性者,即便回台後再次驗出陽性,只要無症狀、抗體陽性且病毒量低、3日內Ct值大於等於34,可提前解除隔離。

台灣10日通報新增1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個案,為菲律賓籍男性移工,截至目前累計17萬924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7萬7322例排除),其中978例確診,分別為862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36人解除隔離、32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屬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5宗、四川3宗、廣東2宗、福建1宗。新增10宗無症狀感染者,1宗當日轉為確診。內地至今累計90018宗確診,死亡病例4636宗,85201人康復出院。

中國國藥集團證實,旗下研究所研發的兩款滅活疫苗,均已逐步提供60歲以上的民眾接種,其中年紀最大的接種者將近100歲。

中國防疫專家、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今年底前要想摘掉口罩「非常困難」。在接種疫苗及國際疫情這2個條件都達到要求下,2022年下半年才可能看到「摘掉口罩的趨勢」。

中國國藥集團證實,旗下研究所研發的兩款滅活疫苗,均已逐步提供60歲以上的民眾接種。(中新社)

● 日本

日本施打輝瑞疫苗後,累積17人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負責疫苗業務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日本嚴重過敏的情形高於歐美;厚生勞動省將於12日開會討論此事。

日本東京都等首都圈1都3縣為因應疫情,延長實施緊急事態宣言至21日。日本學者試算,若解除緊急事態後民眾放鬆防疫,5月起東京可能疫情再度蔓延,每天新增逾千例確診。

日本共同社報導,為防範疫情蔓延,日本國土交通省已經要求各航空公司,8日起降落在東京羽田機場、成田機場和關西機場的國際航班,每班次乘客人數限制最多100人。

● 韓國

過去一日新增465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連續三天超過400宗,累計94198人染病。再多4名確診患者離世,至今1652人死亡。新增病例中,444宗是社區感染。首都圈佔333宗。

韓聯社報道,韓全國各地接連發生涉及親友聚會、職場等的零星感染,疫情近期呈現蔓延趨勢。政府將於明日公布下周開始適用的防疫措施調整方案,可能繼續維持現行防疫級別,以及禁止5人以上聚集等防疫措施。

● 帛琉

帛琉駐台大使歐克麗(Dilmei L. Olkeriil)證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將訪台,確切時間則視台帛何時執行旅遊泡泡,「可能落於3月底或4月初」。

● 印度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檢驗印度本土研製疫苗Covaxin第2期臨床實驗數據後發表報告表示,Covaxin安全、具免疫性且沒有嚴重副作用。

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12日將首度舉行「四方安全對話」線上領袖峰會,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峰會擬宣布財政協議,支持在印度增產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以供東南亞國家使用。

※歐洲

● 義大利

義大利-俄羅斯商會9日表示,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已與瑞士阿迪恩藥廠簽約,將在義大利生產俄國研發的「衛星-V」疫苗,是在歐盟國家生產這支疫苗的首例。

● 波蘭

波蘭1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1萬7260例,創下今年新高,另新增398人染疫身故;境內確診累計超過180萬例,死亡病例累計4萬5997例。

新增確診病例中,30%感染英國新型變種病毒,而第3波疫情料將於3月底或4月初達到最高峰。

● 英國

英國智庫召開會議,號召各界專家集思廣益如何加速疫苗生產,專家在會上也指出,疫苗生產規模之大前所未見,已引發供應鏈短缺情形。

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主席海契特(Richard Hatchett)說,「供應鏈緊繃」導致一些國家考慮採取行動,像是實施出口管制。他警告這在高度密切互通有無的世界會造成很大問題,整個疫苗供應鏈都面臨風險。

英國智庫召開會議,專家指出,疫苗生產規模之大前所未見,已引發供應鏈短缺情形。圖為英國民眾接種疫苗。(圖取自facebook.com/DHSCgovuk)

● 瑞士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高達近1/3女性一生中曾遭受肢體或性暴力,而在疫情期間,女性受到的暴力犯罪行為更是增加。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針對女性的暴行是發生在每個國家、每個文化的流行病,對數百萬名女性和她們的家人造成傷害,這種情況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而加劇。」

● 俄羅斯

俄羅斯10日通報新增9079個確診病例,包括莫斯科1116例,疫情爆發至今累計確診病例達435萬1553例,另新增466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病例達9萬275例。

● 烏克蘭

據美聯社報導,烏克蘭近期取得首批抗疫疫苗,卻又發現另個難題,那就是該如何說服民眾願意注射。

雖然烏克蘭疫情升溫,但民眾越來越不願意接種疫苗,月初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Kiev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ociology)公布的民調顯示,60%民眾不願接種疫苗,高於上個月的40%。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1萬9千億美元紓困法案最終版本,將提交總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外界形容,是拜登上任以來一次重要的立法勝利。

參議院上周末以50對49票通過法案。法案在參議院經過修訂,主要限制獲取1400美元現金津貼的資格,個人每年收入8萬美元不符資格領取,夫婦聯合報稅而年度收入超過15萬美元,得到的款項少於2800美元,如果超過16萬美元,就完全不符合資格領取。

美國迪士尼公司(Disney)執行長包正博(Bob Chapek)表示,由於加州鬆綁防疫限制措施,加州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計劃4月下旬重新開園,但將限制入園人數。

● 墨西哥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拒絕在近期與墨西哥共享疫苗後,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說,墨西哥求助中國填補疫苗供應短缺而訂購2200萬劑。

● 巴西

巴西研究機構奧斯瓦爾多克魯斯基金會指出,巴西大部分城市的醫療系統接近崩潰。

這個機構指出,巴西國內大部分首府城市的深切治療病床,超過8成已經使用。專家警告,巴西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種,具高度傳染性,影響可能波及整個地區。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的抗疫手法,備受抨擊。前總統盧拉促請民眾盡快注射疫苗。

巴西9日通報,單日新增染疫死亡人數接近2000人,打破先前紀錄,累計已有26萬8370名確診患者不治,高居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另外新增7萬764例確診病例,累計染疫人數已達1110萬人。疫情正使得巴西醫院不堪負荷,疫苗接種進度也緩慢。

巴西錄得超過1100萬宗新型肺炎,累計超過26萬人死亡。

巴西目前僅共860萬人注射首劑疫苗,占總人口的4.1%;其中更只有290萬人施打第2劑疫苗。

巴西9日通報,單日新增染疫死亡人數接近2000人,打破先前紀錄,累計26萬8370名確診患者不治。圖為巴西瑪瑙斯市政府去年4月26日挖建集體墓穴,安葬染疫死者遺體。(美聯社)

※非洲

● 模里西斯

非洲島國模里西斯疫情升溫,當局從10日起實施為期兩週的全國防疫封鎖措施,這是疫情爆發一年後,模里西斯第2度執行類似的禁令。

模里西斯總理賈諾斯(Pravind Jugnauth)9日晚間發表電視演說指出:「新增4起本土確診病例後,防疫封鎖勢在必行,從3月5日以來,已累計通報14起本土陽性病例。」

截至3月7日止,模里西斯通報的累計確診總數有641例,其中包括10起死亡病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