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人大毫不猶疑在法律政治外交鬥爭

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下午舉行第四次全體大會,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發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栗戰書表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盡責、積極作為,推動重大工作部署、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有效發揮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

他說在過去10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真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

栗戰書又表示,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黨中央從容應對世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滿意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示,本次大會將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人大將堅定不移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法律保障。

報告提到,今次大會將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常委會將根據決定,修改完善相關法律,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

栗戰書: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打出一套法律的「組合拳」

栗戰書在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四次大會議上又提到,人大常委會堅決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遭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受到嚴重挑戰,常委會迅速行動,去年6月連續召開兩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布實施,扭轉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嚴峻局面。

另外,去年再先後通過關於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的決定、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

栗戰書展望今年工作時說,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人大解放軍代表團發言人:天下不太平 國防須強大

今年中國國防支出預算約13553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長6.8%。在北京,全國人大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謙說,國防費用增加,主要用於保障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啟動實施、加速武器裝備升級換代、加快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及改善官兵福利待遇等。

吳謙說,國際安全的不穩定性更突出,疫情全球肆虐,霸權主義等時有抬頭,地區衝突和局部戰爭持續,中國國土安全的風險挑戰不容忽視,陸地邊界爭議未徹底解決,島嶼領土問題和海洋劃界爭端仍存在,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天下並不太平,國防必須強大。

對於美國務院發表聲明,敦促大陸停止對台軍事施壓,吳謙回應說,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周強:依法嚴懲顛覆國家政權 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向全國人大會議發表工作報告,他表示,要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依法嚴懲顛覆國家政權,煽動分裂國家等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依法嚴懲間諜竊密犯罪、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犯罪。

周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審結的刑事案件超過110萬宗,判處罪犯約153萬人。此外,要維護防疫秩序和社會大局穩定,懲治涉疫犯罪,審結近5500宗涉及疫情的罪案,涉及6443人。

他又說,需要嚴懲腐敗犯罪,去年涉及貪污賄賂、瀆職等案2萬2千宗,涉及2萬6千人,其中被告人是屬於中央組織部直接管轄的幹部有12人,特別點名中國華融前董事長賴小民被判處和執行死刑為例,顯示反腐的決心。

至於涉及港澳台的案件,周強表示去年共審結2萬4千宗,辦理1萬1千宗涉港澳台司法協助互助案件、簽署內地與香港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補充安排、妥善化解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民商事糾紛,維護港澳同胞合法權益。

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決貫徹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表示,要嚴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貫徹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支持新彊等地依法防治暴恐犯罪,確保社會持續穩定、長期穩定。他又表示,會切實維護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等權益,依法妥善辦理涉港澳台和涉僑案件。

張軍在全國人大會議發表工作報告,他表示,去年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嚴懲嚴重暴力犯罪,起訴約5萬7千人。

另外,張軍説,在去年反腐敗鬥爭中,受理監察委員會移送的職務犯罪超過近2萬人,起訴超過1萬5千人;去年亦批准逮捕涉及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被起訴的有11000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