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9宗確診 71歲男子接種科興疫苗後今晨死亡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8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3宗屬輸入個案,其餘6宗本地個案方面,有4宗感染源頭不明,其餘2宗與其他個案相關。一名71歲男子本月3日到私家醫生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之後昨晚不適,其後到聯合醫院求診,今日凌晨死亡。疫苗接種計劃上月26日展開,早前已先後有兩人接種疫苗之後不適,其後死亡。

源頭不明個案的患者包括一名36歲女子,住在元朗祥降圍,任職保安員,前日最後一日上班,當日她發燒,同日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確診。

另一名患者是48歲女子,住在深水埗福榮街15號,職業為侍應,最後上班日期為前日。她上周四發冷,翌日交樣本檢測,其後確診。

第三名感染源頭不明的患者,是住尖沙咀華源大廈的41歲家庭主婦。其餘1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35歲任職工程項目聯絡員的男子,前日最後一日上班。他住在粉嶺綠悠軒六座,上月28日出現咳嗽,本月2日交樣本檢測,其後確診。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就3宗懷疑與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報告,舉行會議。專家委員會的共同召集人孔繁毅和李卓廣在會議後,於晚上6時15分會見傳媒。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和衞生署助理署長陳凌峯亦會出席。

消息指,一名71歲男子本月3日到私家醫生接種科興疫苗之後,昨晚不適,其後到聯合醫院求診,今日凌晨死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任何異常事件會由衞生署公布。被問到當局不建議長期病患病情未受控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是否有具體指標,陳肇始說,相信一般而言醫護人員都清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世界各地接種疫苗期間有出現輕微或嚴重副作用情況、甚至死亡個案,但最重要是檢視有關事件是否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他又說,一定會按專家建議及分析,展開疫苗接種工作,強調以安全及穩妥為先。

他又說,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不能查閱市民醫健通的病歷記錄,市民如對自身健康情況有疑慮,應向私家醫生查詢再決定是否接種。

陳肇始:專家委員會目前未改變疫苗好處大於風險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關注兩宗接種新冠疫苗後的死亡事件報告,專家委員會上星期已就其中一宗召開會議,專家認為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至於第2宗個案,專家委員會今日會召開會議,一併討論昨日醫管局通報的另外兩宗需送入深切治療部的嚴重報告,政府在疫苗接種計劃下設有監察機制,評估個案與疫苗接種有否因果關係,目前而言,專家委員會仍然認為未有需要改變接種疫苗好處大於風險的看法,因此計劃會繼續進行。

陳肇始說,每款疫苗都有接種禁忌和注意事項,例如慢性病情未受控人士不適合接種科興疫苗,市民有任何疑問可先諮詢家庭醫生意見。

陳肇始說,隨著每日有市民接種疫苗,相信會繼續接獲呈報指有人接種疫苗後出現異常情況,最重要是由臨床事件專家委員會評估因果關係,現時未清晰事故與接種疫苗是否有關,強調當局會公開透明地處理。

政府下周二開放12間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 明早可預約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並非一個診症地方,當局有在網站及單張提供疫苗資訊,市民抵達中心後,如有疑問可向醫護人員查詢。他說,近日有到過幾個接種中心視察,留意到營運者已增設醫護在場,接受市民詢問。

另外,陳肇始表示,現時開放特定群組接種疫苗,政府同一時間有作出考慮,檢視員工接種疫苗後,定期檢測要求是否可放寬,延長每次檢測期限,適當時候免除接種疫苗人士的檢測要求。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下星期二起將開放12間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大部分是政府場地。他又說,市民明日上午9時起可於政府網上系統預約,由下星期二至本月30日,預料合共提供14萬個名額。

他又說,星期三起會開放多1日名額以供預約,每日可增加16000個復必泰的名額,至於科興每日會增加6000個名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下一批科興疫苗將於本月內到港。至於復必泰疫苗,留意到歐盟會啟動出口管制,特區政府會留意事態發展,與疫苗製造商保持聯繫,也會就阿斯利康疫苗方面,與供應商商討抵港時間表。

陳肇始說,兩款疫苗都經過專家評核,強調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屬於效益大於風險,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本港展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本台整合各項疫苗相關消息及接種資訊,供觀眾參考。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17:30

本港累計接種首劑疫苗人數:93000人

疫苗最新消息:

– 政府新增七個優先人士接種疫苗群組:

1. 餐飲業,街市超市、便利店員工及速遞員
2. 公共交通從業員,包括的士、巴士、小巴司機、鐵路車長、車站職員
3. 註冊建築工人
4. 物業管理人員,包括保安、清潔工、管理處職員
5. 學校教職員,包括幼稚園、中小學教師、及大學教職員及支援人員、特殊學校職員、校車或保姆車司機及跟車保姆
6. 旅遊業從業員
7. 599F章表列處所工作人士,包括健身中心、美容業員工

– 所有優先群組人士可於周二 (3月9日)早上9時,透過網上系統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預約日子由3月16日至30日,名額約14萬個

-3月16日起,政府開放12間社區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五間設在私家醫院、其餘在政府場地

– 私家醫生即日起可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前往接種時須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及優先接種組別證明

– 政府開放預約接種科興疫苗,名額約20萬個;市民可在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八間接種科興疫苗的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直至3月28日的名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