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 再有人接種新冠疫苗數日後死亡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下午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自行接種復必泰疫苗。

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4宗是本地感染,當中2宗源頭不明。再多一名新型肺炎患者離世,疫情至今累計202人死亡。

兩宗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34歲男子,於電腦公司做會計,住在灣仔克街,由二月中開始在家工作,三月一日出現病徵,兩日後求醫做病毒檢測確診,他上月24日曾到尖沙咀出席一個物業投資講座,同日曾到K11 MUSEA去洗手間。

連同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再多六名患者曾到K11 MUSEA,群組累計增至50人,另一個新增確診個案是75歲的退休男子,住在將軍澳富寧花園1座,3月3日出現病徵。

再多一名新型肺炎患者離世,這名80歲有長期病患的女病人,住在何文田邨綺文樓,在1月29日確診染病,由衞生防護中心安排到伊利沙伯醫院,入住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病人情況持續惡化,延至昨晚近10時離世。

早前因為爆發新型肺炎感染個案而關閉的尖沙咀商場K11 MUSEA 中午起重開,一度有大批市民排隊湧入商場。商場中午重開前,已經有過百名市民在門外排隊等候。工作人員開閘後,有市民衝入商場。有市民指,不擔心商場的衛生情況,相信早前出現爆發,只涉及個別餐廳的問題。

K11 MUSEA 高級項目總監董正綱表示,已經大規模清潔商場,亦為員工安排病毒檢測。至於首先出現感染群組的「名潮食館」,商場早前終止租約。董正綱解釋,「名潮食館」舖內衞生情況欠佳,仍有環境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強調商場每個舖位本身均有獨立鮮風系統。

衞生署會將女子死亡個案交專家委員會評估因果關係

香港一星期内出現第二宗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55歲女死者是長期病患者,昨日出現急性中風,先後送往明愛和廣華醫院治理,其後心臟停頓,搶救後於今日清晨去世,暫時未能確定事件與接種疫苗有關。

林文健表示,根據家屬提供的資料,事主星期二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他代表政府深切慰問死者家屬,衞生署今日接獲醫管局報告後,已經聯絡局方索取更多資料,以進一步調查和評估。

林文健表示,衞生署將按既定機制,盡快將個案交予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因果關係,並適時公布結果。醫管局亦將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處理,在獲得家屬同意後,將盡快解剖屍體。

官涌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表示,對事件深表關注,希望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署盡快發放最新訊息,強調保障市民健康是首要任務,中心一直嚴格遵守疫苗接種指引。

女子死前曾接種疫苗 袁國勇稱明白市民憂慮冀客觀看待

一名55歲女子昨日出現急性中風,入住廣華醫院,隨後出現心臟停頓,今日清晨不治。根據家屬提供資料,她曾於本星期二在佐敦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接種復必泰疫苗。他表示,明白市民可能有憂慮,但要客觀地看待事件,每日有很多長者因不同原因死亡,需要理解死因是否與疫苗有直接關係。他說,根據外國經驗,很多死亡個案與疫苗都無關,又說當有很多人開始接種疫苗,如果有人在打針後剛巧出現中風或心臟病發,也是可以預料到的事。至於會否有間接關係,要交由專家委員會審視。

對於澳門等地區未有將60或以上人士納入優先接種組群,袁國勇又說,香港已有200人因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離世,很多都是60歲或以上人士,情況與澳門不同,不能視而不見,因此科學委員會建議60歲或以上人士優先接種,為他們提供保護。

袁國勇說,擔心市民的接種率因有人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事件而受影響,強調接種疫苗與戴口罩的情況類似,如果超過七八成市民接種疫苗,疫情就可以很快控制下來,社會回復正常,又說自己已接種疫苗,相信疫苗是安全和有效,呼籲所有市民都接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