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谴责中国修改香港选举制度 香港民主政制大开倒车

一如外界预期,周五(5日)开幕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其中一项议程,就是审议所谓“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改变香港特首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再次弱化香港本已不健全的选举制度。北京官员不讳言,最终目的,是要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在周五(5日)的人大开幕式上,为所谓“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作说明,涉及修改香港特首和立法会的选举办法。王晨批评,自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有“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主张,通过选举,企图夺取管治权,危害国家安全。

美国政府星期五(3月5日)谴责中国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举措是对香港自治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并表示美国正努力在国际社会“激励集体行动”来应对中国在新疆、香港等地的镇压。

星期五早些时候,北京发布了决定草案,拟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以进一步加紧对香港的控制。

作为中国的橡皮图章议会的全国人大通过这项修改决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在香港2019年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后,中国政府于去年强行实施了港版国家安全法,随即依照国安法大举逮捕和打压支持民主的反对派阵营。修改选举制度的措施将进一步把支持民主的反对派边缘化。

虽然王晨未有具体交代如何改变香港选举制度,但多家港媒连日引述消息,表示特首选委会成员将由目前的1200人增至1500人,新增的300人来自新设的第5个界别,加入政协委员、“爱国社团领袖”,以及亲北京组织代表等,过百名港区政协委员更会自动成为选委会成员;而原有的117席区议会选委会席位则取消。

这117席区议会选委席位,原本由区议员互选产生。由于香港民主派在2019年的区议会选举大获全胜,因此有望全取这117席,或可左右明年香港特首选举大局。不过在现时盛传的所谓“选举改革方案”下,这117个本为民主派囊中物的席位或将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更多亲北京选委,足以让北京牢牢掌控未来特首选举的结果。

最近几个月,香港当局在北京的支持下对香港民主派展开全面打压,许多民主派人士不是被关进监狱,就是流亡海外,他们作为一种政治势力基本失去集体抗争的力量。人大这次提出的改革措施将把他们彻底排除在立法和行政部门之外。

路透社引用香港民主党主席罗健熙的话说:“人们对这个制度的信心正在失去,如果我们为了要一个更加和平的社会而不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这可不是一个好的迹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驻京记者韩咏红报道说,北京的这个动作将改变香港选举游戏规则,比国安法的影响“更广、更彻底”。

美联社指出,这将是香港民主运动的一大倒退。香港基本法规定:北京承诺香港最终将实现普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周五表示,香港的政治形势将会因此倒退至上个世纪70年代,这是对北京作出的香港民主循序渐进发展的承诺背道而驰。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谴责了中国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

他说:“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机制。在3月5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预先说明了对香港选举制度的一系列所谓‘改革’。这些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限制参与,减少民主代议,并窒息政治辩论,为的是违背香港人民的明确意愿并剥夺他们在自己的政府与治理中的声音。”

普赖斯接着说:“如果落实,这些措施将严重破坏香港的民主机制,并直接违反了承认香港选举应朝普选方向迈进的《基本法》。我们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信守其国际义务和承诺,并以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方式行事。我们从一开始就说过这点: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香港人民寻求的只不过是他们理应得到而且应受保障的普世权利。”

这位美国外交发言人说,华盛顿正在召集盟友和伙伴共同谴责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少数民族权利的侵犯以及在香港所展开的打压。

前总统特朗普的国务卿蓬佩奥在卸任之前确定中国政府在新疆对维吾尔穆斯林的打压构成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他的继任者布林肯支持这一认定。

普赖斯说:“国务卿已经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疆犯下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当时的候任国务卿布林肯在他的确认听证会上谈到过他有关种族灭绝的确定。国务院之前谈到过有关在同一地区发生的反人类罪的确定。

他接着说:“此刻的任务是召集我们在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与盟友,这包括印-太,包括欧洲,包括全球所有地区,挺身而出,异口同声,并谴责在新疆发生的侵犯人权,在那里发生的压制,—回到上一个问题—在香港和其它地方发生的压制。这正是我们在做的。”

普赖斯继续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会有更多表态。我不认为有任何人对国际社会对新疆所发生的事情的反应已经感到满意了,正因为如此,我们正在以很多方式激励世界、激励集体行动,来明确表示,这类在新疆和其它地方的侵犯人权行为不会得到容忍。”

拜登政府已表示,美国必须做好准备,向北京为在新疆、香港的行动及其对台湾的威胁施加代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