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6日香港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5日11時(台灣5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57萬291人死於武漢肺炎,至少1億1556萬8760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研究發現,全球染疫死亡案例多半發生在擁有眾多肥胖人口的國家;專家建議,全球疫苗接種計畫應考慮將肥胖人口納入優先接種名單。

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指出,由世衛帶領專家赴中國武漢追查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源頭的報告預期在3月中旬公布。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考察團在武漢期間的所有事,將在報告中透明地呈現。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就澄清,世衛從來無打算發表中期報告,而是期望得到一份總結報告。

《華爾街日報》早前報道,世衛到中國的考察團計劃取消公布病毒溯源調查的臨時報告,26名科學家發表公開信,指世衛專家組在武漢考察的行動受到掣肘,促請世衛重新調查。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牛津大學研究的初步數據顯示,阿斯利康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對巴西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有效,數據表明,藥廠將不需要就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調整疫苗。消息人士未有透露疫苗針對巴西發現的變種病毒的確切效果,但可能在本月內公布研究結果。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5日沒有新增確診案例,全台累計確診數維持960例。

指揮中心5日還表示,目前有些醫院住院病人的陪探病實名制沒有電子化,以紙本登記,若發生疫調困難,將以長照系統協助實名制管理,下週上路。

● 中國

中國官方5日通報,4日0至24時新增9例確診,都是境外移入病例。其中上海6例,天津1例,湖南1例,廣東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世衛國際專家組赴中國武漢市進行疫情溯源並公布結論後,持續引發質疑。中國外交部5日強調,專家組名單完全由世衛提出,中方和世衛開展的是「聯合溯源研究」,不是調查。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委員會一致認為早前一名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病人,死因與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出現這宗事件後,每日預約接種的數字減少,目前有20多萬人預約接種科興疫苗,7萬2000多人已經打針。她表示,復星/BioNTech的「復必泰」疫苗將於本月10日開始在醫管局7個接種中心接種,冷藏、運送、解凍和稀釋等工序比較複雜和要求高,但大家已經準備就緒。

● 日本

在東京,當局繼續為醫護人員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路透社)

日本東京都新增30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累計11萬2900多人染病,重症患者減少至49人。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表示,政府與有關顧問今天舉行早會,會上初步同意延長東京都、千葉、神奈川及埼玉縣的緊急事態宣言兩星期,直至3月21日,決定有待首相菅義偉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

日本富士電視台引述不具名政府官員表示,不能排除進一步延長有關地區緊急事態宣言至本月底的可能,東京都政府正考慮設定準則,當一星期內平均每天新增感染人數維持在140人以下,才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根據路透社的統計,東京都在3月4日的過去一星期,平均每天新增269人染病。

日本東京都及3鄰縣因應疫情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原定至7日止,但因疫情未歇,日本首相菅義偉5日宣布,上述地區緊急事態宣言延長2週,至3月21日止。

日本為防止疫情擴大,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從1月8日起實施「緊急事態宣言」1個月,但因疫情未歇,原延長實施到3月7日,如今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再延長2週。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部分地區病床使用率高,疫情仍嚴峻,雖然確診病例有減少的傾向,但減少的速度減緩;有些地區外出人潮漸增,很擔心疫情「復燃」。

● 韓國
韓國當局再接獲860宗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個案。(路透社資料圖片)
韓國再有人在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死亡,累計個案增至7宗,當局正調查接種疫苗與死亡的潛在因果關係。總理丁世均說,政府會公開透明地披露調查結果,呼籲民眾對政府的接種計劃有信心。

另外,當局再接獲860宗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個案,當中856人接種英國阿斯利康疫苗,4人接種輝瑞疫苗,累計增至1578人出現副作用,其中1558人出現頭痛、發燒等輕微副作用,13人出現疑似嚴重過敏反應。

韓國防疫當局5日發表社交距離規範修正草案,擬將現行5階段改為4階段,最高等級規範較先前嚴格,除上下班以外禁止外出,晚上6時後禁止超過2人聚會。

韓國單日新增418人確診新型肺炎,感染人數較前一天增加,亦再次回升至400宗以上,累積超過9萬2千人確診。另外,再多5宗死亡病例,累計1632人死亡。

● 新加坡

新加坡疫情保持穩定,新增確診病例以境外移入為主,5日新增9起境外移入,累計6萬7人確診。此外,星國已有超過35萬人接種疫苗。

● 越南

越南衛生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5日說,經過品質檢驗後,首批運抵越南的11萬7600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將於8日開始對部分優先族群施打。

根據越南衛生部最新通報,截至發稿,越南自去年1月疫情現蹤以來,迄今共有2494人染疫,其中1920人已痊癒,病故35例。

● 以色列

以色列、奧地利與丹麥領袖4日在耶路撒冷宣布,3 國將結盟共同研發和生產下一代COVID-19疫苗;但此舉在歐洲招致批評。

丹麥和奧地利均為歐洲聯盟(EU)成員,兩國和以色列結盟研發疫苗,已引起另一歐盟國法國的批評,說維持歐盟架構仍是確保「團結」的最佳方法。

※ 大洋州

● 澳洲

意大利政府首度引用歐盟的疫苗出口管制規定,阻止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赴運到澳洲。

報道說,訂單涉及25萬劑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在阿斯利康位於羅馬附近的廠房生產。廠方申請疫苗出口許可到澳洲,被意大利政府拒絕,據報歐盟委員會亦支持意大利的決定。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意大利每日有大約300人死於新型肺炎,所以他完全理解意大利和很多歐洲國家的憂慮。澳洲當局又說,失去這批疫苗不會嚴重影響接種計劃,但要求歐盟委員會重新審視有關決定。

※ 歐洲

歐盟為重振受重挫的觀光業,計劃在夏天來臨前推行疫苗護照,方便接種過的民眾度假,不過世衛以接種不代表不會傳染他人為由反對。

歐盟據報延長疫苗出口管制至6月底。歐盟在今年1月底提出有關措施,以回應疫苗生產商,延遲向歐盟交付疫苗的舉動,強調是臨時計劃,定於3月到期。報道引述歐盟消息人士,指歐盟委員會將建議延長計劃至6月,成員國表示歡迎,認為目前的確需要有關機制。

報道又引述一名歐盟官員指,日前在歐盟外交官員會議上,很多歐盟國家都支持延長疫苗出口管制,當中包括德國及法國。

世界衛生組織早前已經批評歐盟的做法是疫苗民族主義,憂慮可能導致疫情延長。

法國

法國總理卡斯泰表示,政府將強化疫情防控,包括由當地周末起在加來海峽省,實施周末封閉隔離措施。

封閉隔離由當地周末上午8時開始,逢周日傍晚6時結束。為遏制疫情蔓延,法國2月底起已在部分地區採取周末禁足,部分市鎮及郊區實施周末封閉隔離。

卡斯泰表示,法國約320萬人已接種新冠疫苗,約180萬人完成第二劑接種。他預計,疫苗接種速度將加快,到今年夏季將超過3000萬人接種。

● 捷克

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辦公室4日發布聲明指出,捷克將是繼匈牙利之後,第2個請求中國提供COVID-19疫苗的歐盟成員國。此舉恐在捷克政壇掀波。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捷克目前是全球人均單日新增確診率最嚴重國家之一,3日一天就新增超過1萬2000例,且人數持續上升。許多大城市的醫院已瀕臨極限,好幾個地區因局部疫情爆發而與外界隔離。

※ 美洲

● 美國

美國保守派監督組織「司法觀察」(Judicial Watch)5日宣布,與每日電訊新聞基金會(DCNF)共同取得來自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的301頁電郵,披露中國與世衛聯手隱瞞疫情,且美國官方防疫大將佛奇(Anthony Fauci)對此也知情。

美國參議院辯論1.9萬億新冠救助議案,預料周末表決。

美國參議院在當地星期五,就1萬9千億美元的新冠救助議案進行辯論,之後處理大量修正案,預計最後的表決程序可能延至周末,並預期共和黨人會利用程序拖延表決。

較早前,參議院以51票對50票,通過就議案展開辯論,身兼議長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投下關鍵的一票,通過開始辯論,但共和黨人要求書記員宣讀628頁的法案全文,令辯論推遲。

● 巴西

巴西衛生部5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7萬5495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近1090萬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1800例,累計26萬2770人病故。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5日向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申請展開可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血清人體臨床試驗。研究所指出,已備妥約3000瓶血清在這個研究階段使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