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案獲准保釋四人離開法庭 民陣短期內或被取締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5日香港綜合報導)47名發起或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律政司決定撤銷覆核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及林景楠的保釋決定,西九龍裁判法院傍晚開庭處理,數十名公眾人士到庭旁聽。

4名被告出庭時分別向律師及家屬揮手。代表律政司一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提出,在無損控罪的嚴重性下,決定不繼續申請覆核4人的保釋決定。
四人在法庭外表示,感謝各界關心,期望各人平安,有到庭旁聽的家屬形容,心情猶如坐過山車。
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批准4人以原有條件保釋,即不得直接或間接以任何方式,作出、發放或轉載任何可能有合理理由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不准離港、要交出所有旅遊證件包括BNO等,亦需要在下星期一下午4時之前,繳交現金及人事擔保,每周多次到指定的警署報到。

獲准保釋四人離開法庭 劉偉聰冀各人重獲自由吉人天相

律政司撤銷覆核4名初選案被告的保釋,4人包括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及林景楠,晚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保釋外出。

4人離開法庭時,庭外有人高叫「沒有暴徒,只有暴政」,以及「加油」等口號。4人均表示非常疲累。劉偉聰表示,僥倖獲得擔保,希望同案所有人的保釋申請都獲批,可以重獲自由、吉人天相,呼籲外界繼續關心案件。

林景楠與妻子一同離開法院,指非常惦念妻子及女兒,亦相當愛家人,然後與妻子相擁後離開。

楊雪盈就期望大家平安,呂智恆亦希望明日上庭的被告有理想的判決,又希望聽審的市民注意安全。呂智恆的養母亦感謝裁判官,容許他們延至周一才提交保釋金,指心情有如坐過山車,希望律政司最終會撤銷所有被告的控罪。

正於北京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接受訪問時說,落實《港區國安法》是由於香港出現非常嚴重的違法行為,威脅國家安全及憲制秩序,認為警方執法是跟隨國安法的立法目標,並保障人權,即使有人覺得執法過程很嚴厲,但警方也是根據法治精神做事。

對於有人批評警方濫捕民主派人士,曾偉雄認為,最重要是依法辦事,警方過去盡快處理被捕人士的案件,作出檢控。

被問到《港區國安法》落實後,有外國向警方實施制裁,他認為,香港警方不只是國際警務合作的受益者,警務合作屬互惠性質,個別國家不再向香港警隊售賣裝備,是基於政治考慮,他認為,香港警方表現克制,並無超越法律界線或全球警隊使用武器的慣例。

對於改善警民關係,曾偉雄認為,如果有人想破壞社會,負責維護社會秩序的警方難以與他們妥協,反問如何改善社會破壞者與警方之間的關係。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消息人士,指香港當局正調查民間人權陣線有否接受美國資助,違反《香港國安法》,又指民陣可能於短時間內被取締。

民陣表示,從未收取任何外國政府或機構的資助。

保安局回覆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傳媒報道,又指任何團體的行為如受香港法律規管,當局會按個案的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依法處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