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1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

香港新增11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累计11066宗确诊。

新增8宗个案为本地感染,4宗源头不明,包括一名47岁和一名48岁男子,两人为文职人员;一名18岁男学生,确诊前没有回校出席面授课堂,以及一名37岁兼职外籍家务助理。

新增确诊患者居于新蒲岗金桥大厦、薄扶林置富花园富恒苑、荃湾愉景新城1座、观塘安达邨仁达楼、秀茂坪晓丽苑晓晖阁、西营盘居仁阁和油麻地金勋大厦。

其余3宗输入个案,患者分别从菲律宾和印尼抵港。

何栢良指本港疫苗资讯透明度不足 倡提供免费健康谘询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63岁男子日前接种科兴疫苗后两日死亡,死因与疫苗接种并无直接关系。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强调,不能以零星死亡个案去评估疫苗的安全性,而是要比较接种前后的死亡及出现副作用的数据。

何栢良表示,香港的资讯发放透明度不足,未有严格按照科兴及复必泰疫苗的说明书及药物标签安排,令市民感到资讯混乱,分不开两种疫苗的资讯有分别。他表示,85岁或以上病人是否适合注射科兴疫苗,不同医生也会有不同看法,因为相关政府网页资讯及专家小组的说明不清不楚。他认同应该分流不同市民注射不同疫苗,又建议为部分基层长者提供免费健康谘询服务。

何栢良说,全球因感染新型肺炎死亡的个案数以百万计,绝大部分是60岁以上长者,要观察打针后有否出现即时问题或副作用;分辨接种后的情况,跟未接种前,发生事件的机率有否明显转变,才能知道疫苗是否安全。

他表示,英国、美国及以色列接种疫苗相对较快,其中英、美有严密安全监测,公共卫生及医疗系统相当健全,看不到有安全问题。他又指,世界各地发放疫苗相关资讯的处理手法很不同,当越来越多人接种,因自然原因死亡的情况会出现,应提高透明度,多披露未接种前的各式各样死亡原因和背景数据。

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的家庭医生林永和表示,希望当局可以提供更清晰及客观的指引作参考。他说,明白有关疫苗很新,因应紧急情况展开接种计划,应平衡安全性,又说药厂说明书也不太清楚,希望当局能稍为提供多些大原则,仔细评估则由各人做好本份,医生要问清楚病人情况才接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