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緬甸反對軍方政變的示威持續,報道說昨日最少38人被殺。(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4日香港綜合報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數據顯示,截至台灣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55萬6515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1503萬3409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澳洲嚴防疫情,延長關閉國際邊境3個月;土耳其疫情稍緩,逐步解禁准餐廳用餐,民眾直言總算「出獄了」。

國際刑警組織發表報告,指南非當局發現一批份量大約是2400劑的懷疑偽造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同時搜出大批懷疑偽冒3M公司口罩,3名中國公民及一名贊比亞人在行動中被扣查。亦提到中國當局搗破懷疑假疫苗製造工場的案件。組織歡迎中國及南非執法行動的成果,但形容只是疫苗罪行的冰山一角,呼籲各地政府防範從事這類罪行的有組織犯罪網絡。

而在中國,公安在一間懷疑是假疫苗製造工場的工廠,拘捕80人,搜出最少3千劑懷疑假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2日表示將加快全球疫苗供應,5月底前將配送2億37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至142個國家。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3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加拿大、美國及波蘭入境。

根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台累計17萬5556例相關通報(含17萬3384例排除),其中958例確診,分別為842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926人解除隔離、23人住院隔離中。

首批11萬7千劑英國牛津與阿斯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上午運抵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批將會是11萬7千名前線高風險醫護人員接種的第一劑疫苗,確保保護力範圍愈大愈好。

中央社報道,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防疫團隊已經建設好疫苗的冷凍及物流系統,會依照事前公布的接種順序,先為醫護接種。他又說,目前已經洽購2000萬劑疫苗,未來將繼續洽購更多,並配合本土疫苗研發工作,讓更多民眾接種,若果民眾對疫苗有疑慮,他願意率先接種。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5宗、廣東3宗,浙江和四川各有1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內地至今有89943人確診,4636人死亡,85130人康復出院。

中國全國政協13屆4次會議發言人郭衛民3日表示,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若按照中國14億人口計算,接種率尚不足4%。

官媒新華社旗下雜誌「半月談」日前披露,在疫情衝擊下,過去一年有上百萬家小店倒閉,影響百萬以上民眾的生計。

● 香港

香港一名63歲男子日前接種中國科興公司生產的滅活疫苗後死亡,當局雖強調未能確定死因,但事件已產生負面效應,3日早一些接種中心的人流明顯減少。

當局說截至昨日傍晚6時,參與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約有1350人。當中約1000名醫生已向衞生署提出預訂疫苗,880名醫生已收到預訂的首批疫苗,涉及共6萬多劑,其餘約100名醫生的預訂疫苗會盡快安排派送。

截至昨日下午4時,已有約1萬名市民透過私家醫生接種科興疫苗,有262名醫生已向衞生署預訂下一批疫苗,涉及劑量共2萬800多劑。

香港迄今累計病例1萬1047件,病歿總數達200人。

負責統籌疫苗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至今有約9萬6千名市民在網上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他表示,疫苗接種中心內的醫護人員主要負責接種疫苗、查詢情況及協助觀察接種後情況,強調有別於私家醫生的診症,市民若對自己健康情況有疑問,應該向私家醫生查詢,並建議到私家診所接種疫苗。他表示,至今已有約13000多名市民透過私家醫生接種科興疫苗,若私家醫生有需要可額外訂購疫苗,衞生署及物流公司會盡力配合。

●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3日表明,為保障國民生命與生活,有意二度延長包括東京在內的首都圈1都3縣「緊急事態宣言」,預計為期2週。

日本日前發生約千劑疫苗作廢事件,原本厚生勞動省認為原因是疫苗用的超低溫冷凍庫故障,不過調查後發現,原來是冷凍庫與其他機器用同一插座,電力不足導致溫度上升。

日媒報導,日本政府針對預計今年夏天登場的東京奧運及帕運,已朝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境的方向進行調整,主因是顧及可能造成疫情擴散。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3 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43 萬6259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8089例。

日媒報導,日本政府針對東京奧運及帕運已朝不開放海外觀眾入境的方向進行調整。(共同社)

● 韓國

韓國政府為協助航空業度過疫情難關,3日宣布推動旅遊泡泡(Travel Bubble)及擴大不著陸旅遊適用範圍等方案,韓媒視鄰近國家中防疫出色的台灣為首批適用旅遊泡泡的對象。

韓國3日上午出現2例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後死亡案例,兩例生前皆患有慢性疾病,當局著手調查死因與疫苗是否相關。

韓國至今累計確診9萬816例,1612例病歿。境內2月26日起開始施打疫苗,據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截至3日凌晨零時累計8萬7428人接種,其中207人出現異常反應,除一人接種輝瑞(Pfizer)疫苗外,其餘206人皆為接種AZ疫苗後出現異常症狀。

● 越南

越南2月24日收到首批疫苗,共計逾11萬劑AZ疫苗。越南總理阮春福要求越南衛生部自本週開始對優先對象接種。

越南最近一波本土疫情於1月27日出現,至今新增868本土病例。越南自去年1月疫情首度現蹤以來,迄今全國累計確診病例2475例,其中本土病例1561例。

● 土耳其

土耳其2日開始分省逐步解除防疫禁令。終於可以坐在餐廳、咖啡店裡,有顧客說,感覺就像「出獄了」。過去一年有6個月無法正常營業的餐飲業者希望不會再歇業。

土耳其哈杰太佩大學(Hacettepe University)公布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疫苗保護效力為83.5%,較去年12月下旬初期評估時公布的91.25%為低。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衛生部3日公布疫情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萬1520起武漢肺炎病例、65例死亡;累計273萬4835例、2萬8771例病故。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將把已經關閉一年的國際邊境,再延長關閉至少3個月到6月17日,持續實施自我隔離政策,嚴格防疫。

澳洲公民每週返國人數也設有上限,海外因此仍有數萬名公民無法回國。

澳洲衛生部網站顯示,境內迄今確診病例累計達2萬8996件,病故總數達909人。

※ 歐洲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部數據顯示,境內過去24小時有446人病故,總數突破7萬關卡,來到7萬247人。然而,單日確診病例持續下滑,當地第3波疫情似有轉緩跡象。

西國上個月染疫死亡總數達1萬528件,是當地疫情爆發以來單月第2高,僅次於2020年4月的1萬6354例。

一如其他多國,西班牙實際死亡人數可能要高更多。去年春天疫情正炙時,醫療體系不堪負荷,很多患者可能還沒篩檢就已過世。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3日通報,境內單日新增347人染疫病故,略高於前一天的343人;另新增2萬884人確診,同樣高於前一天的1萬7083人。

自去年2月以來,已9萬8635人因COVID-19喪生,為歐洲第2高,僅次於英國。而義大利迄今確診病例總數達298萬件。

● 荷蘭

荷蘭警方3日表示,首都阿姆斯特丹北方一間疫情檢測中心在開門時間前發生爆炸,似乎成為蓄意攻擊的目標。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數據顯示,荷蘭當局迄今通報的累計確診總數超過111萬例,且有1萬5800多人染疫病亡。

● 烏克蘭

烏克蘭衛生部長史蒂巴諾夫(Maksym Stepanov)3 日在臉書上說,過去一天有3486人因染疫須住院治療,這是自去年疫情侵襲這個有4100萬人口的國家以來的新高紀錄。

史蒂巴諾夫說,過去24小時內新增7235人確診,又有185人染疫死亡。到目前為止,烏克蘭總共通報136萬4705例確診和2萬6397例不治死亡。

● 俄羅斯

俄羅斯3日通報新增1萬535人確診,其中莫斯科就有1248人染疫,確診總數達427萬8750人,高居全球第4 ,僅次於美國、印度和巴西。

另外,在過去24小時又有452人不治,病故人數達8 萬7348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說到5月底,美國會有足夠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提供給每一名成年人。拜登說疫苗接種活動需要延長,又指變種病毒帶來隱憂,形容戰事仍然未完結,國民必須保持警惕。

報道說拜登的說法,代表政府比原先預期,提前兩個月達成這項目標;又指拜登最新提出的時間表,不代表到5月底時,國內所有成年人已接種疫苗,因為疫苗到貨之後,接種計劃需要一段時間實施。

今年初美國的單日確診數字,徘徊在大約30萬宗。過去一個星期的單日確診人數是6萬8千左右,雖然顯著下跌,但未見進一步回落,令外界憂慮可能出現新一波疫情。

美國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2日宣布將解除強制戴口罩的規定,並表示受到疫情限制的商業活動可以「百分百」開放。得州的新型肺炎死亡率是全美國第三高,累計4萬3千宗死亡病例。外界認為,他的措施同美國聯邦政府要求不一致。總統拜登表明,現階段仍需採取防控措施。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顯示,迄今染疫人數達2877萬1556,病故總數有51萬8900人。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2日通報單日新增7913例確診和1035人病亡;累計209萬7194人染疫,18萬7187人病歿 。

墨國衛生部曾表示,實際確診與病亡人數可能明顯高出許多。

● 巴西

路透社報導,巴西衛生部3日在官網表示,境內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連續第2天破紀錄,達1910例,總數直逼26萬例,為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另外,過去24小時新增7萬1704確診病例,總數達1070多萬例。

而聖保羅州連日創下死亡與住院人數紀錄後,州政府決定全州從6日至19日進入最高級隔離限制「紅色階段」,只允許超市和藥房等基礎服務運作,一般商店將關閉。

過去24小時,聖保羅州衛生當局接獲超過900件COVID-19患者需要加護病房的住院申請,平均每2分鐘1 件,全州的公私立醫療體系加護病房使用率達75.3%。

※ 非洲

● 南非

專家3日表示,一項根據少數樣本作成的最新初步研究顯示,曾感染COVID-19南非變種病毒的人,對其他變種病毒的免疫力可能較好。

非洲衛生研究所(Africa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病毒學家席加爾(Alex Sigal)也表示,針對501Y.V2病毒設計的疫苗,「可能對其他變種病毒有交互保護作用」。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顯示,南非染疫總數迄今達151萬4815人,病故總數來到5萬366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