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7人被控顛覆國家政權

47人因組織或參與民主派初選,被指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3月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被扣押一晚的被告及正在服囚的黃之鋒、胡志偉及譚得志陸續由警車或囚車押送到法院。有市民通宵排隊,希望進入庭內旁聽。多國外交人員排隊入法院旁聽。

早上9時半前,身穿黑衣、前來聲援的市民站滿整條行人路。歐盟、荷蘭、德國、美國及加拿大的外交人員亦有到場排隊。超過200名市民早上在法院外排隊等候取籌入內旁聽,人龍一度伸延至東京街西,有市民舉起橫額,寫有「釋放政治犯」的字眼。多輛警車在法院門外駐守,警員在場圍起膠帶。

民陣召集人陳皓桓認為今次檢控屬於政治打壓,令所有爭取民主自由的人士噤聲,令所有民主派人士不敢再參政。民主黨主席羅建𤋮相信當局的檢控不會是最後一次,又質疑將來彈劾行政長官會否違犯香港國安法,期望港人能在困境中堅守信念。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認為,當局的「紅線」飄忽,令大家不敢再發聲。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及多名民主派區議員拉起要求釋放政治犯的橫額,並高叫口號。

47名被告包括多名現任區議員及前立法會議員。控罪指,他們涉嫌組織或參與謀劃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控制權,不論內容為何都拒絕通過任何財政預算案及公共開支,癱瘓政府運作。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月28日)在深圳出席有關本港選舉制度座談會時強調,一定要由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現在不變、以後也不會變。與會的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表示,應取消立法會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參選立法會亦要得到若干名選委的提名,保障當選者都是愛國愛港人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