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1日香港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月28日晚間7 時,全球至少252萬6075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1375萬8510例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抗疫再有進展,嬌生集團單劑型疫苗成為美國核准的第3款疫苗;日本正式解除包括關西3府縣在內的6府縣「緊急事態宣言」。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28日宣布,新增1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為到波蘭唸書的留學生。這名20多歲男性1月28日返台時持有陰性證明,因預定再回波蘭而自費採檢驗出陽性。個案迄今仍無症狀,已掌握接觸者2人,列居家隔離。

另外,台灣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首批約20萬劑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疫苗,原訂2月底可獲通知到貨數量和時程,但至今未接獲消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表示,數量和到貨時程仍未知;延遲並非針對台灣,也有其他國家有類似狀況。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9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四川有9宗,廣東6宗,北京和上海各有2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內地至今有89912人確診,4636人死亡,85066人康復出院。

受疫情影響,本週揭幕的中國全國人大及全國政協會議會期壓縮,預計3月11日閉幕。

● 香港

香港官方28日公布,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7宗為本地感染,4宗源頭不明。K11 Musea「名潮食館」群組再多10人確診,累計44人受感染。衞生防護中心估計,首先爆發的名潮食館群組已出現第二代傳播,不能排除新增確診的兩名患者在k11 musea受感染。

而所有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接獲感染風險通知的人士,可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一次免費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並就日前餐廳爆發的群聚感染指出,先前爆發的第4波疫情在農曆年節已接近結束。但因當局過早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重燃病毒傳播鏈。

政府宣布將20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新增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的14座大廈和5個工作場所,以及有學生確診的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

任何在2月15日至28日期間,曾身處該14座大廈超過兩小時,或在該5個工作場所工作的人士,以及該中學的學生和員工,須於星期二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如果在上星期五到星期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公告的規定。

另外,政府為受檢人士增設4個流動採樣站,分別位於柴灣興華(二)邨、觀塘安泰邨、珀麗灣貝殼廣場和屯門友愛邨。位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秀茂坪社區會堂、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和荃灣沙咀道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會分別延長服務日期至星期二、星期四和星期日。

政府表示,今日共有超過7千名市民經疫苗接種計劃接種第一劑疫苗,至今累計超過2萬人接種。政府發言人呼籲,屬5個優先組別的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讓香港的經濟和市民的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 日本

日本京阪等6府縣「緊急事態宣言」28日起正式解除,目前僅剩包括東京都在內的首都圈1都3縣仍處於「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圖為26日大阪道頓堀。(共同社)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大阪府、兵庫縣、京都府、愛知縣、岐阜縣及福岡縣共6府縣,因為轄內疫情明顯改善,日本政府日前經諮詢專家意見等程序後,決定2月28日正式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至於仍處於「緊急事態宣言」期間的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及神奈川縣的首都圈1都3縣,日本政府原則上要求徹底做好防疫對策,也持續針對疫情現況及醫療能量進行分析,接下來將基於專家意見,判斷能否如期在3月7日解除宣言。

另外,不在中央層級「緊急事態宣言」適用地區內的沖繩縣,日前獨自發布地方層級「緊急事態宣言」,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2月27日宣布,因為縣內疫情及醫療體系有所改善,將如期於3月1日解除。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8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韓國較前一天0時新增356例確診,累計確診8萬9676例。當天並新增8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603 例,平均致死率1.79%。

韓國防疫部門考慮到全國各地零星群聚感染不斷,以及開學季即將到來,日前已將現行防疫因應措施延長兩週至3月14日。

另據疾病管理廳通報,27日韓國全國共有1217人接種疫苗,累計接種2萬322人。

● 泰國

泰國副總理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2月28 日接種中國科興公司疫苗,象徵泰國疫苗接種計畫起跑。第二波疫情起源地曼谷近郊龍仔厝府也開始為警察、醫護人員和記者等高風險群施打疫苗。自3月1 日開始,全泰國13個疫情較嚴重地區的醫護人員及高危險人群將陸續接種。

泰國公共衛生部與中國的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之前簽訂採購協議,採購2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首批20萬劑24日運抵泰國。科興生物預計3月底前再交付80萬劑,4月底前交付100萬劑。

除了科興疫苗,公共衛生部轄下的國家疫苗研究院(National Vaccine Institute)還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採購約6100萬劑疫苗,24日阿斯特捷利康11萬7000劑疫苗已抵泰,預計3月中旬開始施打。

● 伊朗

伊朗衛生部表示,境內染疫病故人數於28日突破6萬大關,累計6萬73人死亡,累計確診163萬1169例。然而衛生部長納馬基(Saeed Namaki)等官員過去已承認,實際數字可能比官方數據來得高。

伊朗冠狀病毒任務小組發言人萊希(Alireza Raisi)26日曾說,伊朗「非常擔憂」傳染力更強的英國變異病毒,許多省分都出現英國變異病毒,包括首都德黑蘭(Tehran)以及西南部的疫情新熱點胡齊斯坦省(Khuzestan)。

※ 歐洲

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臨床實驗效果良好,也能有效對抗變種病毒,可望在6月獲歐盟批准上市。(圖取自twitter.com/CureVacRNA)

● 德國

繼BioNTech之後,德國另一家生技公司CureVac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臨床實驗效果良好,也能有效對抗英國和南非出現的變異病毒,可望在6月獲歐盟批准上市。

CureVac的疫苗被科學家寄與厚望,與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德國化學及製藥巨擘拜耳集團(Bayer)和瓦克化學(Wacker Chemie)簽約合作生產,預計今年產量可達3億劑,明年提高到10億劑。

● 英國

英國繼續推進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表示至今已為超過2000萬人注射至少一劑疫苗,首相約翰遜形容是「巨大的國家成就」,讚揚國民保健署職員及其他參與接種計劃的人不懈工作。政府計劃到7月底,為全部成人注射首劑疫苗。

另外,英格蘭公共衛生局說,英國發現一種在巴西出現的變種新冠病毒,至今有6人受感染,英格蘭和蘇格蘭各有3宗。英格蘭其中兩名患者來自同一家庭,曾經到過巴西,另外一名患者的具體情況仍在調查。至於蘇格蘭的3名患者都有去過巴西,但與英格蘭的個案之間沒有關聯。

這種名為「P.1」的變種病毒最早在巴西馬瑙斯發現,外界擔心傳染力更強、對疫苗更有抗拒力,已被英格蘭公共衛生局列為「受關注」的變種病毒。

英國星期日新增大約6千宗確診病例,至今417萬多人受感染,再多144人死亡例,累計超過12萬人不治。

英國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27日追隨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的腳步,敦促有資格施打疫苗的民眾,儘快接受注射,他同時警告,社群媒體上充斥許多反疫苗訊息。

伊麗莎白二世25日已鼓勵民眾接種疫苗,還說她1月即和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一起接種,過程「一點兒也不痛」。

● 丹麥

丹麥政府24日宣布將放寬若干防疫限制,但仍將維持大部分措施。自3月1日起,丹麥人可再度光臨某些商家、參與小規模體育和社區活動;但關閉酒吧、餐廳、多數中學和高等教育機構等諸多限制,將延長實施到4月5日為止。

※ 美洲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27日批准嬌生公司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圖取自嬌生網頁jnj.com)

● 美國

在美國造成逾50萬人病故,美國27日核准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緊急使用授權,讓美國有了第3款能用來對抗疫情的疫苗。

據美聯社消息,數以百萬劑的嬌生疫苗最快將從3月1日起分配到全美各州。嬌生曾表示,料將在3月底前配送2000萬劑疫苗到全美各地,夏季前將配送1億劑。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嬌生疫苗獲核准一事表達肯定,但也警告美國民眾不要高興得太早。他呼籲民眾持續勤洗手、戴口罩,並維持社交距離。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指出,截至美東時間2月28日早晨6時,全美已施打7523萬6003劑COVID-19疫苗,且已經配送9640萬2490劑疫苗到全國各地。

● 阿根廷

阿根廷多處有民眾示威,抗議部分人獲安排插隊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示威者聚集在總統府外的五月廣場,舉起寫有要求政府歸還疫苗、停止浪費民眾金錢字眼的標語。有示威者認為,當局為官員的朋友優先接種疫苗,並不合適。

政府日前公布70名不屬於優先群組的接種人士名單,包括38歲的經濟部長、前總統杜哈爾德及其家人。衛生部長早前已經因為讓朋友插隊接種,而應總統要求辭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