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誌成轉戰上海,博裕資本遷移新加坡

華爾街日報引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領先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博裕資本(Boyu Capital)的兩名聯合創始人已搬至新加坡,該公司的部分業務也已從香港總部遷至當地。該公司是江志成創立的。知情人士還說,博裕向新加坡傾斜的主要原因是擔心現年94歲的江澤民影響力下降,博裕的成功得益於他的支持。

這一遷移是從2019年底開始的,當時正逢中國加強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控制。

這些知情人士表示,與香港相比,新加坡讓博裕更加遠離北京當局可能進行的審查或不利行動。他們說,新加坡辦事處是博裕在中國以外的第一個辦事處,為該公司避開黨內政治鬥爭提供了潛在的避風港,並幫助該公司將業務從香港大本營實現多元化,香港的動蕩和北京方面措施已經動搖了香港的商業信心。

江志成憂整肅,“太子黨基金”部分業務移出香港。引據華爾街日報消息,江志成創立的“博裕資本”將部分業務轉移至新加坡,兩名高層也移居當地。知情人士指,此舉是擔憂江澤民影響力下降後,家人與盟友遭到整肅。

該報指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表示,“博裕資本”(Boyu Capital)已將部分業務從香港的總部轉移到新加坡。而公司的聯合創辦人童小幪近期獲得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權,在當地一家同樣名為“博裕”的基金管理公司擔任首席執行官;另一名聯合創辦人張子欣據稱也已移居新加坡。

“博裕資本”2010年成立於香港,聯合創辦人除了江志成、童小幪和張子欣外,還有已逝的張雪征。“博裕資本”還獲得香港首富李嘉誠和新加坡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的投資。

該報指,“博裕資本”被稱作“太子黨基金”,曾收購北京和上海機場免稅店的股權而備受矚目。

華爾街日報之前曾報道,“博裕資本”也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集團的幕後投資者之一。報導指,螞蟻的股權結構複雜,由中國權貴所組成,其中一些人與對習近平陣營構成潛在挑戰的政治世家關係密切。

該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與香港相比,新加坡更能讓“博裕資本”避開北京的審查或不利行動。新加坡分公司也能成為他們躲避中共黨內政治鬥爭的避風港。另外,香港“反送中”抗爭和北京目前收緊的治港政策,也動搖商界信心。在新加坡成立分公司,有助於“博裕資本”的多元化。

該報又引述一名中共黨內人士表示,習近平的權力集中,削弱了試圖確保既得利益的退休領導人影響力。他說,一旦退休領導人過世,可能進一步改變黨內權力格局,使他的盟友和家人更容易遭到整肅。此外,報道指“博裕資本”也將部分業務轉移到上海分公司。一名知情人士指,江志成以往多在香港工作,但目前多數時間待在上海。而上海也是江家人的所在地。該報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博裕資本”會有多少業務轉往新加坡和上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