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解密:沙特王储下令杀害记者卡舒吉

美国中央情报局解密:沙特王储萨拉赫批准杀害了沙特异议人士、华盛顿邮报记者卡舒吉。 REUTERS – OSMAN ORSAL

记者卡舒吉之死终于揭开谜底。美国中央情报局周五解密卡舒吉遇害调查报告,指控沙特王储萨拉赫直接核准了沙特特工针对卡舒吉的谋杀行动。但是,华盛顿没有制裁王储。

中央情报局的结论:“萨拉赫王储亲自批准沙特特工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抓获并且杀害记者卡舒吉的行动“,这份完成于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秘密报告相当简短,拜登总统下令解封。报告说,“王储把卡舒吉视作沙特王国的威胁,因而支持必要时借助于暴力使其噤声”。

早年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卡舒吉经历丰富,曾在穆斯林兄弟会与沙特媒体之间徘徊,一位曾经亲政权的沙特记者最终成为沙特王国的批评者,成为『华盛顿邮报』的专栏记者。沙特当局2017年起在知识界和宗教界发起一系列逮捕行动,卡舒吉流亡到美国,从此不断地揭露数月前成为王储的萨拉赫打着改革的旗号镇压异议者的行为。

中央情报局指出,鉴于萨拉赫王储对情报和安全机构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如果没有他的批准,杀害卡舒吉的行动不可能实施。

为了维持与利雅得这一美国视为应对伊朗的“砥柱”、美国军火的慷慨购买者、全球第一大石油输出国的关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从未有过要解封秘密报告的打算,也无意公开抨击萨拉赫王储。特朗普政府仅仅对10几名沙特次要的官员宣布惩罚。

华盛顿周五解密中央情报局报告前,拜登试图扫清雷区,周四打电话给沙特国王,这是拜登入主白宫后第一次与沙特国王联系。拜登一边强调“人权的普适性”和“法治国家”,一边对王国当局释放一批政治犯予以赞扬。不过,无论华盛顿还是利雅得,都没有在各自的简报中提及这次电话谈话中涉及秘密报告解密可能会对两国关系产生的爆炸性影响。

报告解密后,拜登政府宣布对萨拉赫亲信、沙特情报局前二号人物阿西利将军及快速干预武装实施金融制裁,后者是保护王子的精英部队,被指大规模涉入对卡舒吉谋杀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禁止76名沙特人进入美国。拜登政府看来没有准备对直接下令杀害卡舒吉的元凶萨拉赫王储采取制裁。华盛顿方面之前表示,拜登打算从今以后直接跟沙特国王本人对话,而不是跟沙特王储。

卡舒吉杀害案是一个非常残忍但一开始就线索相当清晰的案件。

2018年10月2日,按照事先约会,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去办理与土耳其未婚妻准备结婚的行政手续,随即没有了消息。5号,萨拉赫王储称,卡舒吉的确进入领事馆,但是办完事后很快就走了。但是,土耳其政府根据其情报机构掌握的线索宣布,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部遭到来自利雅得的特工队谋杀,特工人员杀完人后当日返回利雅得。

『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卡舒吉的遗体极可能被肢解,然后装入纸箱,送上飞机,离开土耳其。根据『纽约时报』,一名被怀疑参与谋杀的特工属于萨拉赫王储的亲信,另外三名特工属于萨拉赫王储亲自指挥的安全组织。

10月20日,利雅得被迫承认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部被杀害,但不承认是谋杀,而是“打架致死”。沙特国王命令儿子萨拉赫王储重整情报机构,四名负责人随之被解职。次日,沙特司法部长称卡舒吉遭到了一场谋杀,但他特别强调这是一场“未经允许的行动”,“王储并不知情”。

10月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形容卡舒吉之死是‘政治谋杀’,是“有计划的谋杀”,是由一个15人组成的特工队伍执行的。沙特王储次日称,这是一起丑陋的事故,完全不可容忍。

11月2日,埃尔多安指控“沙特政府最高层”亲自指挥了谋杀,但他排除了国王本人。埃尔多安的顾问表示:为了用硫酸化解,卡舒吉的身体被肢解。11月15日,美国宣布制裁沙特有关责任人,德国、法国、加拿大跟进。

11月16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已得出萨拉赫王储指挥谋杀的结论。20日,特朗普总统公开表示不排除萨拉赫王储知情,但宣称“美国打算继续是沙特王国不可动摇的合作伙伴”。12月4日,几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在获知中央情报局的调查结论后,对萨拉赫王储组织协调谋杀“已不存在任何怀疑”。13日,参议院通过认定萨拉赫为谋杀事件负责人的决议。

2019年6月19日,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表示,根据可信的证据,有必要对沙特高级负责人个人在谋杀事件中的牵涉责任进一步调查,包括对王储本人。利雅得随即反驳联合国的报告毫无根据。29日,特朗普认为萨拉赫的责任没有确认。

2020年9月,沙特一家法院在最终审判时,撤销了上年12月对五人判处死刑的判决,将五人的刑期以及另外未公布名字的九人的被告减至7-20年。这一宣判是在卡舒吉的儿子们宣布“饶恕杀人犯”之后。沙特当局宣告卡舒吉一案正式终结。

但是,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直指这是一场“司法闹剧”,“这一判决没有任何司法的道德的合法性”,土耳其司法机构则在七月份开始对沙特20人进行缺席审判,其中两位是萨拉赫的亲信,一位是萨拉赫王储的前顾问,一位是沙特情报界的二号人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