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26日香港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人數超過250萬。數據顯示,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增至1億1千2百多萬宗。美國累計感染和死亡人數均全球最多,分別為2830多萬人染疫和50萬7千多人死亡。累計死亡病例較多的國家還有巴西、墨西哥、印度、英國和意大利等。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紐約出現令人憂心新變異病毒,約占12%病例;東奧聖火傳遞允許民眾圍觀,籲戴口罩拍手代加油;以色列大型實測,輝瑞疫苗老少均有效。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歐盟27國領袖舉行視像峰會,討論新型肺炎疫情。(路透社)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有信心,歐盟可以達到目標,即在夏天結束時,為7成的成人全面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歐盟領袖召開視像峰會,討論新型肺炎疫情和疫苗接種計劃。馮德萊恩說,到6月底,歐盟將可收到近6億劑疫苗,足夠為2億5千5百萬成年人注射兩針。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承認,歐盟的疫苗接種工作在加快速度前,在未來幾星期,仍然會遇到困難,但他強調,歐盟擁有資源和能力,可在未來幾個月取得成功。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5日新增5例個案,均為菲律賓籍女性移工,入境都無症狀,檢疫期滿採檢也陰性,且都沒症狀,自費採檢才確診。

台灣3月後鬆綁外籍人士來台禁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說,會規劃觀光泡泡,小規模、有限度執行;另針對機組員檢疫,傾向縮短居家檢疫天數。

體育署25日宣布,已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奧、亞運培訓隊與單項運動賽事選手若需出國參賽,可與第一順位維持醫療量能的醫事人員相同,優先施打疫苗。

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有成,有助經濟快速復甦。摩根大通25日表示,台灣是受益於中國經濟反彈的北亞國家之一,今年經濟預計成長5.9%,比去年成長率高近一倍。

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有成,摩根大通表示,台灣是受益於中國經濟反彈的北亞國家之一,今年經濟預計成長5.9%。圖為4日台北國際動漫節,主辦單位落實防疫,利用展場空間分流進場人數。(中央社檔案照片)

● 中國

中國周四(2月25日)舉行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了“人間奇跡”。習近平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他又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奮鬥的起點,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4宗,廣東有2宗,沒有新增死亡個案。內地至今有89877人確診,4636人死亡,接近85000人康復出院。

VICE世界新聞引述美國國務院24日表示,美國已針對外交官在中國須接受肛門拭子檢測一事,向中國外交部抗議。中國外交部則稱,外交官豁免於這項檢測,形容之前的事件是「弄錯了」。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25日再火速批准兩款COVID-19疫苗附條件上市,使得獲准在中國大陸上市的COVID-19疫苗增為4款,而且全部都是國產疫苗。

● 香港

香港官方宣布,25日新增13例確診,其中3例為源頭不明的本土病例。目前累積確診達1萬927例。

位於尖沙咀K11 Musea的食肆「名潮食館」,感染群組擴大,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較昨日上升近一倍,累計11宗,包括3名食肆員工,及8名上星期在餐廳午饍的食客。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估計,傳播源頭有機會是帶高病毒排放量的超級傳播者,不排除有更多人感染,呼籲近期到過「名潮食館」的食客做檢測。

為因應中國大陸疫情發展,公告並稱,從26日起取消針對14日內到訪陝西省的人士,抵港派發病毒測試樣本瓶的規定,不過若未獲豁免檢疫,抵港後仍必須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強制檢疫。

至於過去14日曾到訪黑龍江省、北京、河北省、吉林省及上海,並從陸路口岸抵港的人士,維持派發樣本瓶。

已預約接種新冠疫苗的優先組別市民,今日開始可以到5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科興疫苗。中央圖書館的疫苗接種中心是由衞生署營運,中心內設有資訊區,向前來接種疫苗的市民提供包括科興疫苗的資訊及用途等。

● 日本

日本發生跟疫情有關的兒童,出現類似「川崎病」症狀,目前都已痊癒。日本小兒科學會等呼籲家長不用過度擔心,但如果孩子有染疫或家人染疫等情況,必須注意觀察數週。

東京奧運聖火傳遞3月25日起跑,東奧組委會本月25日公布防疫措施,包括呼籲沿途觀眾戴口罩、以拍手取代喊加油;人潮密集時將中斷聖火傳遞;名人跑者在可控管人數處進行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在野黨令和新選組參議員木村英子確診,這是日本第11名確診染疫的國會議員。

● 韓國

韓國26日起實施疫苗接種,希望藉此加速遏制疫情,不過,想要放寬防疫規範、恢復疫情前的日常生活,大概至少要等到5、6月。

韓國26日開始施打疫苗,但廣受關注的由誰第一個接種疫苗一事爭議不斷,疾病管理廳25日宣布不指定特定對象,在全國同時開始接種。

韓國疾病管理廳25日宣布隔天開始施打的武漢肺炎疫苗不指定特定對象,在全國同時開始接種。圖為17日光州醫護人員為民眾採檢。(韓聯社)

● 印尼

印尼西爪哇萬丹省一間醫院日前有20多名醫護人員與實習生確診,其中部分人已完成疫苗接種,即已施打兩劑疫苗。這是印尼傳出第一起醫護人員注射疫苗後確診的案例。

● 越南

越南衛生部表示,越南預計在2022年底前收到來自國內外共計約1.5億劑的疫苗,並列出7批收到疫苗的時間表與劑量。

越南有4支國產疫苗正在研發中。此外,越南官方先前表示,正加緊與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莫德納(Moderna)和俄羅斯與其他國家的疫苗生產商洽購疫苗,確保今年能訂購1.5億劑的疫苗總量,在2022年底前全部交付,以覆蓋越南全國9800萬人口的7成。

● 印度

印度5省每天新冠肺炎病例持續激增,其中最嚴重的馬哈拉什特拉省24日更出現129天以來單日最高新增案例,新德里在內許多省市,也對疫情嚴重地區旅行者採取限制措施。

印度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克勒拉省(Kerala)、恰蒂斯加爾省(Chhattisgarh)、 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和旁遮普省(Punjab)最近每天確診病例激增,5省過去一週占全印度單日新增病例的86%。專家擔憂第二波疫情可能來襲。

● 以色列

以色列一項大型實測研究顯示,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不但保護力高,且對16歲以上所有年齡層都有效,包括60歲以上年長族群。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以色列「克拉利特研究所」(Clalit Research Institute)與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所做的這份研究顯示,輝瑞&BNT疫苗接種第2劑後1週,16歲以上所有年齡層的受測者保護力可達94%。

以色列一項大型實測研究顯示,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不但保護力高,且對16歲以上所有年齡層都有效,包括年長族群。圖為總理尼坦雅胡接種疫苗。(圖取自facebook.com/Netanyahu)

● 巴林

巴林國家衛生監督局(NHRA)25日表示,國內已批准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研發的單劑疫苗以作緊急使用,寫下全球首例。

● 土耳其

土耳其計劃5月底前對超過5000萬人進行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衛生部長克扎25日指出,將可取得總計至少1億500萬劑疫苗。

土耳其計劃5月底前對超過5000萬人進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衛生部長克扎(圖)25日指出,將可取得總計至少1億500萬劑疫苗。(土耳其衛生部提供)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傳真 110年2月26日

※ 歐洲

歐盟27國領袖舉行視像峰會,討論新型肺炎疫情、加快疫苗接種工作等問題,各國同意對公眾生活和自由流動維持嚴格限制。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由於出現變種病毒,必須做好準備,可能在未來幾年都要持續接種疫苗。法國總統馬克龍說,歐盟將要與病毒共存一段長時間。意大利新任總理、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呼籲,歐盟對生產疫苗的藥廠採取更強硬立場。

雖然在大約20個歐盟成員國中感染率正在下降,但變種病毒迅速傳播,引發出現新一波疫情的憂慮。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27個成員國中,26國都發現英國流行的變種病毒,14國錄得南非出現的變種病毒,7國發現巴西傳播的變種病毒。

疫情導致歐洲超過90萬人死亡,經濟深陷衰退,歐盟領袖同意,在推出疫苗護照問題上合作。多個南歐國家希望,藉此在今個夏天重啟旅遊業。

默克爾說,有關疫苗護照的技術工作應在夏季前完成,但法國和比利時等一些國家擔心,為接種者放寬旅遊限制,可能歧視其他人。法國總統馬克龍說,疫苗護照對年輕人不公平,因為他們排在接種群組的最尾。

● 英國

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分享體驗,說一點也不痛,呼籲民眾勇於接種。

94歲的女王和99歲的菲臘親王1月接種首劑疫苗,她日前與衛生人員進行視像會議,被問到接種疫苗體驗時笑著說,接種疫苗原來這麼簡單,過程很快,一點也不痛。

當局引述數據顯示,約一成多民眾對接種疫苗感到遲疑,認為英女王分享接種體驗,對建立民眾對疫苗的信心非常重要。

英國現時有1800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查理斯王子與妻子卡米拉也接種了第一劑疫苗。

● 德國

根據德國捷孚凱集團(GfK)25日公布的調查數據,德國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出現5個月來首見回升,反映出德國民眾期待政府未來幾週將放寬防疫限制措施。

● 匈牙利

匈牙利周三開始接種國藥疫苗。(路透社資料圖片)

匈牙利政府決定將宵禁等疫情防控措施延長至3月15日。
總理府部長古亞什說,匈牙利已出現第三波疫情,未來一兩周的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與此同時,疫苗接種速度將加快,未來兩周的接種人數預計超過目前已接種人數的總和。
總理歐爾班表示,匈牙利正處於疫情大流行以來最艱難的時期,在未來兩周,醫院將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
匈牙利自去年11月11日起實施更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每日8時至翌日5時全國宵禁、餐廳只允許提供外送服務、大學生及中學高年級學生改為網上上課等。這些措施的有效期最初為一個月,經三次延期後至3月1日。
匈牙利已批准並採購5款新冠疫苗,周三開始接種中國國藥疫苗。

● 俄羅斯

俄羅斯25日通報在過去24小時新增1萬1198人確診,其中莫斯科就有1406人染疫,確診總數達421萬2100人。另外,又有446人不治,病故人數達8萬4876人。

※ 美洲

● 美國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24日表示,去年11月在紐約採集的樣本中,首度發現新變異病毒株,到2月中旬已占紐約病例數約12%。這個名為B.1.526的新變異病毒株與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株有部分類似處,更具傳染性且更棘手。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24日表示,拜登政府將從下個月開始發放2500萬個布口罩,作為抗疫措施的一環。副總統賀錦麗在同日呼籲非裔美國人接種疫苗。

阿拉斯加州州長鄧利維(Mike Dunleavy)辦公室24日表示,鄧利維確診,症狀輕微的他正在家休養。

美國莫德納生物技術公司(Moderna Inc.)24日表示,針對南非冠狀病毒變異病毒株的新候選疫苗,已經送至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測試。

美國阿拉斯加州州長鄧利維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目前正在家休養。(圖取自facebook.com/GovDunleavy)

● 巴西

巴西染疫死亡人數在25日破25萬大關。巴西是世界上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第2多的國家。

● 阿根廷

「去年我錯過下課時間,永遠都不想再離開教室。」阿根廷地方政府與教師工會協商後,採分流方式上課,首都開學首日有37萬學子報到,有學生童言童語寫下激動心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