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緬甸持續有民眾上街,指責軍方發動政變。(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25日香港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2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49萬2886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1241萬9536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世衛COVAX機制配送首批疫苗,60萬劑抵西非迦納;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今次是重要一步,但只是開始,又說除非能夠在世界各地阻止病毒傳播,否則疫情大流行不會結束。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各國陸續展開疫苗接種計劃,不過,部分落後國家獲分配的疫苗數量偏低,情況令人關注。

獲提名出任美國副財長的阿德耶莫表示,華府向貧窮國家提供抗疫援助,令疫情早日完結,符合美國自身利益,呼籲國會展開討論。美國財長耶倫可能會在今個星期的二十國集團財長會議上,與歐洲多國討論有關議題。

中國早前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無價援助,分析認為,西方社會將加入這場「疫苗外交」,但預料貧窮國家仍要面對購買疫苗的高昂費用。

印度5省疑陷第二波疫情,政府盼加快疫苗接種。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衛生部門24日通報,新增17例確診,其中16起本土病例中,有6起源頭不明。截至目前,香港累計確診1萬914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面對連續兩年經濟衰退,今年經濟復甦力度主要來自下半年,預計收入會減少,明年也不會快速完全追上來,因此要探討增加收入來源,至於會否出現「結構性財赤」,視乎政府以甚麼態度開源節流。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算80億元撥款,用作維護國家安全開支。有聽眾致電聯合電台節目,指香港一直是安全的城市,形容撥款是用作「軍費」,認為在現時的環境下,應將資源作為市民救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說,國安開支絕對不是軍費,希望公眾切勿誤會,又指2019年社會暴力衝突事件,曝露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空隙,有需要預留80億元未來幾年使用。

據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開支預算,衞生署在2021/22年度的預算近235億元,比本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59%、約87億元。其中「預防疾病」的綱領,預算會增加約79%近75億多元。當局在文件解釋預算增加原因,表示須額外撥款,以應付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開支需求,預防及控制疫情的運作開支需求亦增加,包括採購及注射疫苗的工作。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公布,台灣新增4例境外移入。這4人都曾在國外確診,入境迄今都沒症狀;其中3人核酸檢測Ct值都在34以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宣布,考量國際陸續傳出變種病毒株,3月1日起,民眾參加大型集會活動要全程戴口罩。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病例,分別在上海、天津、山東、廣東及四川。另外,新增無症狀感染者9宗,全屬境外輸入,1宗當日轉為確診。
內地至今有89871宗確診,4636人死亡,84954人康復出院。
中國國藥集團旗下的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24日宣布,該所研製的滅活疫苗已於21日向中國藥監局提交附條件上市申請,並獲得受理,保護效力為72.51% 。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表示,經粵港兩地政府協商,3月1日起,由香港入境廣東的人士,所持的病毒核酸檢測報告註明的檢測採樣方式,必須是鼻咽拭子或鼻腔咽喉合併拭子。
當局表示,若通關時出示的檢測報告並不符合,將不認可為有效檢測證明,並獲安排返港,提醒有關人士要前往粵港兩地政府認可的指定醫學檢測機構接受檢測,獲取符合要求的報告。

國藥集團生產的另一款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已正式向國家藥監局申請附條件上市,並獲受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表示,所生產的疫苗在Ⅲ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顯示,疫苗針對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新型肺炎的保護效力為72.51%。數據結果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技術標準,以及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

在去年底,國家藥監局附條件批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註冊申請,成為中國首款獲批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

●澳門

澳門政府表示,60歲或以上人士,可以預約接種由德國BioNtech公司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系統會同時取消這批人士,之前預約接受國藥生產的滅活疫苗。

新冠病毒感染協調中心發新聞稿,指截至昨晚9時,已有25462人預約接種疫苗,其中9284人已完成接種。

當局表示,近日由德國經香港運抵的疫苗,預計下星期可以開始為市民接種;由於按照歐盟藥監局建議,有關疫苗適合16歲以上人士接種,即是包括60歲以上人士,所以澳門當局認為,有意在近期接種疫苗的60歲以上市民,可以選擇預約。

●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24日晚間表示,有關要給高齡者接種的疫苗,將在4月5日當週分送到地方政府,預計從4月12日施打。

日本因疫情在10都府縣實施緊急事態宣言,原定至3月7日止;日本政府正觀察大阪等關西3府縣,以及愛知縣等中京2縣是否能提早解除緊急事態,將於26日做出正式決定。

● 韓國

韓國24日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牛津大學(Oxford)研發的疫苗,從境內生產設施運到各地的疫苗接種中心,為26日展開的接種行動做好準備。首爾市政府將於明日在全市療養院為院友接種,首階段的首劑接種將於2至3月展開,為9萬多人注射,期望到10月底完成為606萬人接種,相當於七成18歲以上首爾民眾。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情數據顯示,韓國當局迄今通報的累計確診總數超過8萬8000例,並有1576人染疫不治。

隨著新年假期市民聚會增加、政府放寬防疫措施等,以及持續出現社區感染,新增確診病例可能反彈,防疫部門將於明日公布經調整的防疫響應機制。

韓國醫護人員預計從26日開始接種第一批AZ疫苗(圖),當局希望7月前讓1000萬名高危險族群人士都能施打。(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Whispyhistory,CC BY-SA 4.0)

● 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顧問杜爾弗承認自己施打走私的中國國藥集團疫苗後,衛生部24日表示,將對非法使用未經授權疫苗的案件展開調查。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24日啟動疫苗接種計畫,首相慕尤丁率先施打。大馬當局希望這項計畫能遏制感染病例數激增,並讓去年創下20多年來最嚴重萎縮紀錄的經濟有所重振。

截至2月23日,馬來西亞累計通報約29萬例確診,還有1076人染疫不治,但在過去一週,每日新增確診數開始出現下滑趨勢。

● 新加坡

世界職業網球協會(ATP)250系列賽「新加坡網球公開賽」22日正式開打,在各樣防疫措施下,主辦單位24日宣布,週末的準決賽及決賽每天將開放最多250名球迷進場觀賽。

● 越南

越南收到首批COVID-19疫苗,共計11萬7600劑的AZ 疫苗24日早上運抵胡志明市新山一國際機場(Tan Son Nhat International Airport)。

越南1月下旬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迄今肆虐13個省市,越南衛生部上週緊急批准要在2月底引進20萬4000劑的AZ疫苗,24日已部分運抵。

● 泰國

泰國政府向中國科興公司採購的首批20萬劑疫苗24 日運抵泰國。總理帕拉育親自到機場迎接疫苗,他表示未來將有更多疫苗運抵,以利泰國達到群體免疫目標。

根據公共衛生部初步規劃,疫苗首批施打對象包括8萬名醫護人員和鄉村醫療志工、2萬名疾病管制相關領域的工作人員、90萬名高風險民眾包括患有潛在疾病和慢性病患者及60歲以上老年人。

● 印度

印度5省每日新增病例近來激增,疑似第二波疫情來襲。印度衛福部23日發函給病例激增的5省,要求加快疫苗接種速度,並派小組前往當地協助抗疫。

根據官方統計顯示,印度7天平均增加的新病例在2 月11日跌到1萬988例的最低水準,但之後卻一直持續成長,更在22日達到1萬2971例的高點,成長18%。

※ 歐洲

歐洲聯盟25日起召開視訊峰會,在目前疫苗接種速度落後情況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當天成員國將討論如何加快疫苗授權和生產,以及疫苗接種證書的適用方法。

● 意大利

意大利在當地星期三,新增超過1萬6千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再多318名患者不治。
● 英國

英國同日新增近萬宗確診個案,442人死亡。當地再多1萬8千多人接受首劑疫苗注射,累積超過1820萬人,接種了至少1劑疫苗。衛生官員估計到夏天的月份,民眾可能不需要戴口罩。

● 德國

法德兩國對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產生疑慮,在官員趕緊想辦法確保德國人拒打的疫苗不會浪費時,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掛保證說,她將樂於施打AZ疫苗。

在德國,民眾普遍偏好施打德國研發的BioNTech疫苗,導致未使用的AZ疫苗量增加,官員與政治人物都急著想辦法確保疫苗不會浪費。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變種病毒帶來出現第三波疫情的風險,德國必須謹慎及明智應對,以避免全國範圍的封鎖,成為不得不採取的措施。她又形容英國阿斯利康藥廠的疫苗,是可靠、有效及安全。

● 俄羅斯

俄羅斯24日通報在過去24小時新增1萬1749人確診,其中莫斯科就有1417人染疫,確診總數達420萬902人。另外,又有383人不治,病故人數達8萬4430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政府計劃在春天期間,向社區健康中心及食物工場,派發超過2500萬個口罩,作為總統拜登管治團隊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措施之一。白宮在聲明中指出,雖然衛生當局早已建議民眾戴口罩,認為是有助減慢病毒傳播的重要措施,但不少低收入人士,仍然無法獲取口罩。聲明又指政府計劃派發的這批口罩,都是免費、品質高、可清洗,並符合疾控中心的口罩指引;全部都在美國生產,亦不影響現時供應給衛生保健人員的口罩。

政府計劃在3月至5月,向超過1300間社區健康中心及6萬間食物工場提供口罩,預計將去到1200萬至1500萬名國民手中。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教師也許是校內疫情傳播的關鍵,在喬治亞州某個學區的研究中,校園爆發的相關病例有約半數源自於教師。

美國的疫情於去年初爆發後,直到23日美國職籃NBA紐約尼克隊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才開放球迷進場觀賽,這是近一年來的首次,讓忠實球迷激動不已。

● 巴西

巴西聖保羅州疫情惡化,州政府24日宣布更嚴厲的抗疫措施,從2月26至3月14日,晚上11時至5時實施限制人群活動規定,並加強稽查取締。

巴西衛生部24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6萬6588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1032萬4463例;染疫死亡病例新增1428例,累計24萬9957人病故,是繼美國與印度後,全球疫情第3嚴重的國家。

※ 非洲

● 迦納

世界衛生組織(WHO)領導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24日配送首批疫苗,運抵迦納免費提供這個西非國家為民眾接種。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與世衛發表聯合聲明說,一架由印度孟買起飛的飛機24日在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降落,攜帶60萬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