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因為新冠肺炎病逝的人數打破50萬大關,總統拜登22日晚間帶領點燃燭光,為病故者默哀。(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24日香港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48萬1668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1199萬7291例確診。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國際形勢報告,認為今年世界經濟在較低的基礎上重啟增長,但風險不容忽視。社科院院長謝伏瞻表示,各國為應對疫情出台大規模的救助及刺激措施,各經濟體央行亦降息,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維持超低利率政策,措施能否持續仍不確定,一旦協調不暢而相互撤離,將削弱世界經濟復蘇,另外疫情的不確定性,包括病毒變異會否令疫苗失效、疫苗能否有效分配,亦帶來挑戰。

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今天為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配送首批疫苗。印度血清研究所目前正在生產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Oxford)共同研發的疫苗,以及美國生技制藥業者諾瓦瓦克斯醫藥公司(Novavax)研發的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敲定一項無過失賠償計畫,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並施打疫苗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92個較貧窮國家民眾將可獲賠償。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響應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向非洲捐贈疫苗的呼籲。馮德萊恩在世界衛生組織一個在網上活動上說,支持馬克龍的建議,向非洲的衛生保健人員,捐出所需的疫苗份量。較早時,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說,富裕國家應該向有需要的國家,捐出5%疫苗,特別要協助非洲大陸上的國家。

※ 亞洲

● 香港

香港衛生部門23日通報,新增12例確診,包括1例境外移入及11例本土病例。香港新增本土病例中,有3例感染源頭不明;境外移入個案則來自菲律賓,並檢出變種病毒株N501Y。另外,當地新增一採初步陽性個案有10多例。截至目前,香港累計確診達1萬897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昨日有200多名優先接種組別人士接種疫苗。另外,由於預約系統一度出錯,昨日亦有超過300名市民因而提早了打針,因此昨日共逾530人接種科興疫苗。當地疫苗接種計畫23日起接受網上預約,當天下午4時已有7萬人登記。

政府昨晚採取圍封強制檢測行動,將新蒲崗金橋大廈及東誠大廈列為「受限區域」。政府早上約7時完成強制檢測行動,約520名居民接受檢測,沒有發現確診個案。政府派人到訪「受限區域」內256戶,當中56戶沒人應門,政府會跟進。

政府表示,在內地水域作業的本地漁船和收魚艇船東,以及他們僱用的本地船員,是接種新冠疫苗的優先組別之一。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台灣23 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本土和境外都是零確診。目前全台累計942例。

陳時中23日也表示,經專家審查同意,未來防範疫情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兩劑接種至少間隔8週以上。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2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全部是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3宗,四川和陝西各有2宗,天津,江蘇,浙江,山東,廣東分別有1宗;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有89864人確診,4636人死亡,84800多人康復出院。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正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無價援助,其中疫苗已運抵部分國家,包括巴基斯坦、柬埔寨、白俄羅斯等。

汪文斌說,中國同時向27個願意購買中國疫苗的國家出口疫苗,疫苗已運抵匈牙利、秘魯、智利、墨西哥、土耳其等國家。他又表示,絕大多數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在能力範圍內,繼續與各方開展疫苗合作。

● 日本

日本東京都23日新增275例確診病例,是連續17天單日新增病例低於500例,也是連續3天低於300例,疫情看似趨緩。不過,東京都政府負責人說,目前還不到放寬防疫措施的情況。

東京都至今累計病例數已突破11萬,來到11萬187例。另外,23日新增11例死亡病例,其中7例是在醫療機構或老人中心等「設施內」被傳染;另外4例至今無法掌握傳染途徑。東京都至今累計死亡病例1285例。

日本中央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適用地區的10都府縣中,位於關西地方的3府縣知事23日達成共識,將籲請中央政府在2月底先行解除3府縣緊急事態。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23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42萬8169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7616例。

日本為因應疫情延燒,日本關西3府縣達共識,呼籲中央提前解除緊急事態。圖為東京涉谷街頭。(共同社)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應急處置本部社會戰略組組長孫映萊23日表示,將於24日公布3月起實施的防疫響應調整方案的發布日期,預計新方案可能於26或27日發布。

現行防疫響應措施(首都圈2級、非首都圈1.5級)將於28日到期。防疫部門之前表示,將在實施期限到期2至3天前發布新方案。現行措施規定,除了直系親屬,全國禁止5人以上聚集。防疫部門是否延長該措施引人關注。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3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較前一天0時新增感染病例357例,累計確診8萬7681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增加25例,連續兩天低於400例。另外,當天新增11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573例,平均致死率1.79%。

● 菲律賓

菲律賓高階官員23日表示,菲國願以護理師為主的數千人醫療團隊至英國、德國服務,藉此換取急需的COVID-19疫苗。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尚未開始他們替7000萬成年人接種疫苗的作業,預計本週取得首批由中國捐贈的疫苗。

菲律賓人口1億800萬,成年人口占總人口2/3;當局希望取得合計1.48億劑的疫苗。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顯示,菲律賓確診病例迄今已達56萬4865例,死亡病例達1萬2107人。

※ 歐洲

歐盟領袖將於當地星期四舉行視像會議,討論新型肺炎疫情下的邊境安排。路透社取得會議文件,顯示基於流行病學情況仍然嚴峻,加上變種病毒帶來進一步威脅,歐盟領袖將會同意,目前對非必要旅遊所設置的限制,將會維持。

● 英國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前一天才宣布英格蘭地區解禁路線圖,迫不及待想放暑假的英國人已經紛紛上網預訂出遊行程,旅遊網站的訪問人次暴增,班機和旅館預訂數也攀升。

儘管距離鮑里斯·約翰遜宣布的6月21日完全解除防疫措施還有4個月,而且必須要在滿足4項條件的前提下才能解禁,英國最大的旅遊機構途易旅遊公司(Tui)表示,海外旅遊的預訂數量一夕之間成長500%。

英國是歐洲疫情最嚴峻的國家。根據最新數據,英國有548人在染疫28天內病故,新增8489人確診,確診病例累計達413萬4639例,另病歿總數達12萬1305人。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22日對國會宣布英格蘭地區4階段解除封城計畫。(圖取自facebook.com/borisjohnson)

● 法國

法國新聞網站22日報導,當地許多醫院已決定停用中國製KN95口罩,因醫護人員擔心口罩的有效性,並質疑口罩與院內群聚感染是否有關。

法國調查新聞網站Mediapart22日以「醫院內,中國KN95口罩引發擔憂」為題,報導許多醫院已決定停用KN95。

法國住進加護病房的COVID-19患者人數23日再度增加,達3435人,為12週新高。法國未與部分歐洲鄰國一樣採行封鎖措施來遏止更易於傳播的變種病毒株。

法國23日通報確診病例新增2萬64例,高於前一天的1萬9590例,總數來到362萬9891例,為全球第6高。法國23日通報死亡病例新增431例,總計達8萬5044例。

● 意大利

意大利單日錄得356宗與新型肺炎有關的死亡個案,再多超過1萬3千人確診。當地星期二新增近200人,入住深切治療部;目前有超過2千1百人在深切治療部;當局單日為超過30萬3千人,進行病毒檢測。

自去年爆發疫情,意大利累積死亡人數在9萬6千以上,是歐洲第二多,僅次於英國;累積約280萬人確診。

● 荷蘭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23日宣布防疫宵禁措施延長實施至3月15日。政府並擬於3月8日決定3月15日之後是否繼續實施。

荷蘭1月23日開始上路的防疫宵禁措施,已掀起不滿民眾的暴力抗議,也有人上法院提出挑戰。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荷蘭迄今確診病例累計達107萬9267例,病故總數達1萬5466人。

● 德國

據消息人士說法,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告訴她保守派政黨議員,德國正處於第3波疫情之中。她警告,若要鬆綁去年底實施、延長至3月7日的封鎖措施,都須審慎、逐步去做。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數據顯示,德國確診病例新增3883例,總計來到 239 萬4811例;死亡病例新增415例,總數達6萬8318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主管機關22日表示,製藥商應在追蹤數以百計受試者免疫反應的臨床試驗中,測試對抗新變種病毒的改良疫苗,而這種試驗可能耗時數月。

更具傳染力的新變種病毒出現後,美國政府加緊追蹤冠狀病毒突變,並試著保持疫苗與療法抵抗新變種的效力。輝瑞與莫德納都說打算進行臨床試驗,測試他們用於對抗變種病毒的改良疫苗。

美國總統拜登22日表示,染疫病歿人數已突破50萬人關卡,「令人心碎」,呼籲全民團結抗疫。防疫高官佛奇也表示,政治分歧是造成美國病故人數「驚人」的主要原因。

美國確診病例累計達2824萬8745例,死亡總數達50 萬2227人。

●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最快5月就可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疫苗,確切時間點則要端看美國財政部何時批准接種所需的資金。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委內瑞拉確診病例總數達13萬6545例,病故總數達1320人。

※ 非洲

● 南非

南非早前收到一批強生疫苗,並於上星期開始為衛生保健人員注射。(路透社資料圖片)

南非根據政府專家顧問建議,將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按優先採用次序分為3組,當中被界定為即時採用組別的,包括美國強生公司疫苗、輝瑞藥廠疫苗及莫德納藥廠疫苗。

官員指出,專家顧問委員會將俄製疫苗、中國的國藥疫苗及科興疫苗編入第2組,代表南非有興趣採用,但需要先獲取更多技術數據。被編入第3組的包括阿斯利康藥廠的疫苗,以及美國一間生物技術公司研發的疫苗,代表可能不適合即時在南非採用。

南非統計局(Stats SA)23日表示,去年10至12月期間(第4季),國內失業率攀升至32.5%,創2008年以來新高。

南非多月來推動防疫限制措施,扼殺了經濟活動,導致成千上萬人失業。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南非確診病例總數達150萬5586例,病歿總數達4萬9413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