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凌晨至開放預約,直至今早9時,共有4萬2千名屬於5個優先類別的市民預約接種,她認為是相當踴躍,反映市民急不及待。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23日香港綜合報導)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2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46萬6453人病故,至少1億1133萬1990例確診。聯合國官員今天嚴詞批評壹些國家以防堵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為藉口,來合理化掃蕩異己和打壓批評聲浪的行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以預錄影片方式,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年會發表開幕演說。他指責壹些國家利用防疫限制措施,來削弱政治反對勢力。古特瑞斯表示:「有些國家當局以疫情為藉口,部署了嚴厲的安全回應和緊急措施,來鎮壓異己、將基本自由定罪、令獨立報導襟聲及限制非政府組織(NGO)的活動。」他並未點名哪些國家。古特瑞斯還說,在壹些國家,「疫情相關限制措施被用來顛覆選舉過程、削弱反對勢力聲音及打壓批評」。

同壹時間,「捍衛人權人士、記者、律師、政治運動人士甚至醫療專業人員,因為批評政府對疫情采取的回應或缺乏行動,而遭到拘留、起訴、威嚇和監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也在這場視訊會議上,譴責壹些國家以疫情為藉口「不合法限制公眾自由…及使用不必要或過度武力」。

巴舍萊透過錄影告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我認為我們全都了解到,使用武力不會讓這場疫情結束,把批評者關入大牢也不會讓這場疫情結束。…它對經濟、自由、社會和人們的影響才剛開始。」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派員赴中國調查新冠肺炎疫情源頭,調查人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世衛初步報告將建議更廣泛地追蹤武漢首名病患的接觸史,以及調查華南海鮮市場十餘個交易商的供應鏈。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22日沒有新增病例,3月1日起也將維持秋冬防疫專案規定,入境提供陰性報告、一人一戶居家檢疫、8大場所續戴口罩,但高鐵將開放飲食。

● 中國

中國21日新增11例境外移入確診,分別為廣東3例、上海2例、四川2例、北京1例、天津1例、福建1例、湖南1例。另上海新增1例境外移入的疑似病例。

由於疫情趨緩,原被官方列為疫情「中風險區」的河北省石家莊市藁城區及黑龍江省望奎縣,22日凌晨0時起同步降為「低風險區」,全國中、高風險區歸零,象徵中國這波本土疫情暫告一段落。

中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下週將陸續登場,據報導,在疫情威脅下,負責全國兩會交通服務的車輛已逐一檢測,所有駕駛已全部完成疫苗接種。

● 香港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凌晨至開放預約,直至今早9時,共有4萬2千名屬於5個優先類別的市民預約接種,她認為是相當踴躍,反映市民急不及待。

負責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最新已有超過36000人預約接種。他又說,系統在凌晨接受預約時曾出現兩個問題,包括首40分鐘一度擠塞,及後已處理。

香港22日新增16例確診,其中3例境外移入,其餘13例本土病例中,有4例源頭不明。當局安排5個優先群組23日起在網上預約,最快26日開始接種疫苗。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各決策官員22日率先接種疫苗。此後,針對香港民眾的大規模施打預定26日展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各決策官員22日率先接種科興新冠疫苗。

● 日本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因應疫情在10都府實施的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正研擬是否對首都圈以外的6府縣提早解除,預計本週內做出決定。

日本為因應疫情延燒,目前對10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包括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與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以及愛知縣、岐阜縣、福岡縣,實施期間至3月7日止。

● 韓國

韓國本週開始推動疫苗接種計畫,但民意調查顯示,願意在接種次序輪到自己時立刻接種的民眾僅45.8%。圖為韓國民眾排隊接種疫苗。(韓聯社)

韓國本週開始推動疫苗接種計畫,但民意調查顯示,願意在接種次序輪到自己時立刻接種的民眾僅45.8%,顯示多數民眾對疫苗仍有疑慮。

首批接種對象是全國療養醫院、設施及精神療養、復健設施相關65歲以下成人,截至20日為止,已有28萬9271人同意施打疫苗。

● 菲律賓

菲律賓食品暨藥物管理局22日表示,菲國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疫苗,但這種疫苗預防效果不穩定,將不讓暴露於高風險的醫護人員施打。

● 泰國

泰國政府向中國科興公司採購的疫苗首批將於24日抵泰。泰國總理帕拉育22日表示,疫苗抵泰後約2到3天,政府就會開始讓民眾接種疫苗,而他本人願意率先接種疫苗。

根據公共衛生部初步規劃,首批施打對象包括8萬名醫護人員和鄉村醫療志工、2萬名疾病管制相關領域的工作人員、90萬名高風險民眾包括患有潛在疾病和慢性病患者及60歲以上老年人。

印度

印度疫情最近有升溫跡象,疫情最嚴重的馬哈拉什特拉省衛生官員21日表示,印度各地出現240種變異病毒株是省裡上週以來病例激增的原因。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今天開始為民眾接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但也傳出抗議聲浪,包括澳洲網球公開賽決賽時觀眾發聲反對。

本周將施打約6萬劑疫苗,從醫護人員到飯店檢疫人員和警察的第壹線工作人員,以及養老院居民開始。

早晨的電視新聞節目顯示,墨爾本和雪梨的醫療和檢疫人員接種第壹批疫苗。澳洲總理莫裏森(Scott Morrison)昨天在壹項為接種疫苗行動「拉開序幕」的活動中施打,目的是讓澳洲人相信疫苗是安全的。

在澳洲主要城市,零星但聲勢不弱的反疫苗抗議活動讓疫苗推出蒙上陰影,而昨晚澳洲公開賽男單決賽球迷爆發的抗議聲浪達到高峰。

● 紐西蘭

紐西蘭航空公司今天說,將試用數位旅行通行證,讓航空公司和邊境管制當局能夠獲得乘客健康訊息,包括他們接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情況。

這項計畫被業界觀察家稱為「疫苗接種護照」,目的是在邊境重新開放後,讓乘客將健康證明存放在壹個地方以簡化旅行。

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數位長塞普爾(Jennifer Sepull)表示:「基本上這就像擁有數位健康證明,可以輕松、安全地與航空公司共享。」

使用疫苗接種護照要依賴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IATA)開發的應用程式,包括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 )與阿聯酋航空(Emirates)在內的其他航空公司也簽署參與試用。

※ 歐洲

●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公布,放寬英格蘭地區防疫限制的路線圖,主要分為4個階段,首階段預計在3月8日開始,目標是在6月21日結束所有社交管制措施,重啟大多數經濟活動。

約翰遜在國會表示,由3月8日開始的首階段措施,包括重開英格蘭所有學校,容許兩人在戶外交談,到3月底容許6人或兩個家庭的戶外聚會,足球、高爾夫及網球戶外運動可以恢復。第二階段由4月12日開始,髮型屋、健身室、動物園及主題公園重開,第三階段在5月17日開始,取消大部分社交限制措施,容許四分一或最多1萬名觀眾入場觀看球賽。第四階段最快在6月21日展開,到時將結束所有社交限制措施。

至於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地區將定出本身的解除限制時間表。

約翰遜強調,解除限制的是基於疫苗成效、住院及死亡人數下跌、國民保健署的壓力以及變種病毒的影響這四項標準,而不是實際日期。

● 德國

德國各地學校才準備恢復上課之際,衛生部長史巴恩敦促民眾面對感染人數增加須提高警覺。而專家警告,德國恐處於第3波疫情開端。

儘管英國變異病毒恐助長第3波疫情,德國小學與幼兒園的數十萬學童22日恢復上課,這是兩個月來首次。

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22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單日新增確診4369例,累計239萬928例;新增病亡人數62人,總計6萬7903人不治。

儘管英國新型變種病毒恐助長第3波疫情,德國數十萬小學與幼兒園學童22日恢復上課,這是兩個月來首次。(安納杜魯新聞社)

● 俄羅斯

俄羅斯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40名遊民在地方政府支持的慈善計畫下,21日接種疫苗。而在莫斯科,一個非政府組織也已經為遊民發起類似計畫,並有市府當局的協助。

※ 美洲

● 美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新型肺炎死亡人數突破50萬,確診人數超過2800萬。
總統拜登與夫人,副總統賀錦麗與丈夫,在白宮南草坪舉行默哀儀式。

美國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而亡故的人數即將達到50萬名,拜登總統下令,聯邦政府機構降下半旗5天,今天還將領導壹項儀式,來哀悼逝者。

屆時拜登將先在白宮向全美發表談話,然後偕同第壹夫人吉兒(Jill)以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夫婦出席壹項燭光儀式,為病故者默哀。

拜登曾警告,美國的病亡人數還將增加到「遠超過」60萬人,但如今也出現了跡象,顯示美國和世界各國的防疫工作已有進展,新增病例數已大幅減少,同時疫苗配送數量也不斷增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