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促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 美國安顧問指中國沒提供足夠數據予世衛專家組

王毅促美國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問題損害中國主權。(路透社資料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種對華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的高牆。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說,中美關係過去數年脫離正常軌道,陷入建交以來最為困難的局面。其根源在於美國前政府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對中國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嚴重誤判和歪曲解釋,推出各種遏制打壓行徑,為兩國關係造成難以估量的傷害。

在北京出席一個論壇的王毅又表示,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種對華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的高牆,真正客觀準確地瞭解中國、認識中國、讀懂中國。

王毅強調,中方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願與美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同樣,中方希望美方也能夠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停止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王毅說,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能夠摒棄偏見,避免無端猜忌,推動對華政策回歸理性,實現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崔天凱說,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必須堅守紅線。(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認為,中美雙方要坦誠溝通,明確政策邊界,從而有效管控分歧,聚焦合作。

他出席北京一個論壇時說,要分清問題性質,政策邊界要明確,紅線要劃出來。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讓餘地,必須堅守紅線。

崔天凱表示,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礎上,對於一時解決不了的分歧,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避免對抗。中美在各領域要開展深入坦誠的對話,並在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國際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合作。

美國安顧問指中國沒提供足夠數據予世衛專家組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批評, 中國未有提供足夠的原始數據給到訪武漢調查的世衛專家組。沙利文重申美國新政府堅持世衛組織的調查必須交給科學家和專家,不應受到任何政府干預。他也呼籲要由世衛牽頭進行可信、公開、透明的國際調查。

他說,美國總統拜登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也提及了新冠疫情問題。拜登認為所有國家都需要承擔責任幫助保護世界,包括中國。

沙利文又再次指責中國政府透明度不足,並表示情報單位能夠發揮更直接的作用。美國的情報單位應該全面提升其工具、資源和做法,以專注於檢測、預防和應對疫情大流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