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月初在首都內比都的示威中中槍,延至星期五不治的女示威者出殯,數以百計民眾駕車送別。(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22日香港綜合報導)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香港2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46萬5258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1131萬9845人確診。到中國進行病毒溯源工作的世衛國際專家組成員,日本專家前田健說,專家組對中國聲稱病毒通過冷鏈物流從國外輸入的說法表示懷疑,主流意見認為可能性不大,呼籲盡快展開進一步調查。

前田說,初期病例集中的武漢海鮮批發市場是切實可見,應予以重視。專家組曾表示希望了解可能成為宿主的哺乳類動物交易情況,但中方稱調查顯示當時市場沒有出售活的哺乳類動物,但承認市場售賣過兔子和鼬獾的食用肉類。前田透露,由於未能獲得相關人士和商家的證供,加上中方否認,很難掌握實際情況。前田表示,感覺中方沒有隱藏的意圖,但認為還有很多需要了解。

以色列開始重啟經濟活動;澳洲提前展開疫苗接種,總理率先施打輝瑞第一劑。

中國繼續把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運到受援助國家,首批科興疫苗分別運抵哥倫比亞和墨西哥。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總統杜克等政府官員以及中國駐當地大使藍虎迎接疫苗運抵。杜克表示,這批疫苗將挽救更多人生命。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1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2月初持陰性報告入境,至今無症狀,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確診,15名接觸者須居家隔離。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7萬1139例相關通報(含16萬8649例排除),其中942例確診,分別為826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893人解除隔離、40人住院隔離中。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整體預計購買的疫苗量約落在3000萬劑至4500萬劑,目前已透過國際間管道買到1981萬劑,加上國內2家疫苗廠各有1000萬劑,BNT若談成再增500萬劑,大概最多就是4500萬劑。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整體預計購買的疫苗量約落在3000萬劑至4500萬劑。(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 中國

中國20日新增7例確診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分別為上海3例,四川2例,遼寧1例,廣東1例。上海另新增2名境外移入的疑似病例。

河北省石家莊市21日宣布,目前仍屬疫情中風險區的石家莊市藁城區,將自22日凌晨0時起降為低風險區。此舉代表1月初爆發嚴重本土疫情的河北全省均為低風險區,疫情暫告解除。

● 香港

香港酒吧業協會統計發現,農曆新年期間再多70間酒吧結業,佔全港酒吧總數約5%。連同早前結業的酒吧,累計有210間酒吧結業,佔總數約15%。

香港官方21日宣布,全港20日新增20例確診,其中19例為本土病例,當中又有6例感染源不明。

政府將6座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葵涌葵聯邨聯欣樓、粉嶺皇府山第5座、觀塘翠屏(北) 邨翠楠樓高座、深水埗福華街48A-48B 號及石硤尾街27-29 號、將軍澳尚德邨尚信樓及黃大仙慈正邨正怡樓。

任何在本月8日至21日期間身處上述指明地方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星期二或之前檢測。如果受檢人士在本月19日至21日期間已經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檢公告規定。

當局明日將在慈雲山慈正邨、葵涌葵聯邨及將軍澳尚德邨增設流動採樣站。位於觀塘遊樂場、九龍佐治五世紀念公園、油麻地鴉打街臨時遊樂場、尖沙咀加連威老道100號及上水北區社區中心的流動採樣站,均會延長服務至星期二。至於荃灣沙咀道遊樂場的流動採樣站則會延長服務至本月28日。

國產科興疫苗首批100萬劑運抵本港,明天起接受優先群組預約,最快本周五起接種。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越多人接種,達到群體免疫的機會越高,對整體社會有效益,亦可保護到醫療系統。

● 日本

全日本空輸(All Nippon Airways)執飛的疫苗專機,共裝運可施打約45萬劑的輝瑞疫苗,21日上午順利降落日本成田機場。這是日本政府採購到貨的第2批輝瑞疫苗。

日本採購的輝瑞疫苗至今已到貨兩批,先供醫療從業人員施打。不過,由於醫療從業人員人數較預期多出不少,加上4月前的疫苗供給量有限,可能影響高齡者等施打時程。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正在檢討修改行政命令,讓原本法律上原則禁止的護理師按日派遣可以解禁,希望因應目前許多設施出現的護理師需求增加問題。

● 馬來西亞

隨著第一批疫苗21日抵達,馬來西亞境內的疫苗接種行動將提前兩天於24日展開。

面對新一波疫情感染,馬來西亞今年已經實施更多封鎖措施。路透社統計,馬來西亞迄今累計28萬272例確診和1051人不治。

● 以色列

拜疫苗接種率近半之賜,以色列21日重啟一大部分經濟活動,他們說,這是回歸正常的開始。

衛生部表示,全國900萬人口已有超過4成5接種了至少一劑輝瑞(Pfizer)和德國BNT共同研發的疫苗。衛生部數據顯示,輝瑞疫苗打2劑,預防感染95.8%有效。

以色列21日重啟一大部分經濟活動;以色列衛生部表示,全國900萬人口已有超過4成5接種過至少一劑的輝瑞疫苗。圖為17日以色列民眾等待接種疫苗。(安納杜魯新聞社)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21日比預定時程提前一天展開全國接種計畫,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率先施打輝瑞&BNT疫苗第一劑。

澳洲已連兩天未新增確診病例。2020年3月至今,澳洲累計近2萬9000例確診、909人病逝。

澳洲21日展開全國接種計畫,總理莫里森(左)率先施打輝瑞/BNT疫苗第一劑。(圖取自facebook.com/scottmorrison4cook)

※ 歐洲

● 英國

英國至今有超過1750萬人,完成接種第一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61萬人完成接種第二劑。另外,過去一日新增9800多人確診,215人死亡,數據顯示,新增確診及死亡的人數正在下跌。

首相約翰遜期望在7月中,完成對所有成年人的首劑疫苗接種,較原先預計在9月為早,約翰遜將於當地星期一與內閣高層舉行會議,研究逐步解除封城的路線圖。

衛生大臣夏國賢表示,現時平均每3名成人當中,已有1人完成接種,隨著接種疫苗人數增加,感染情況減少,需要入院治療的人數較第一波疫情大幅減少。

● 法國
尼斯市長表示,去年聖誕假期有大量來自國內外的遊客到訪,市內確診病例自此大幅上升。(路透社資料圖片)

法國東南部城市尼斯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市長呼籲當局在當地實施周末封城,或收緊宵禁令。

數據顯示,尼斯的病毒感染率是全國平均數字的三倍,是全國之冠。目前法國全國每晚6時開始宵禁,尼斯市長表示,去年聖誕假期有大量來自國內外的遊客到訪,市內確診病例自此大幅上升,認為要減少人流。

法國全國共有超過359萬人確診,累計83000多名患者死亡。

※ 美洲

● 美國

福奇說,美國的疫情仍然嚴峻,估計民眾到明年可能仍然要戴口罩。(路透社)

美國至今累計有2800萬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死亡人數接近50萬。美國每日確診新型冠病毒的人數,雖然已經較高峰期大為回落,但目前每日仍有過千人染病死亡,全國不夠百分之15的人口接種疫苗。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表示,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嚴峻,即使美國放寬其他防疫限制,估計美國民眾到明年可能仍然要戴口罩,但仍要取決於社區中的病毒量,以及可能的變異病毒株。福奇又表示,現時要確定美國什麼時候能達成群體免疫,仍為時尚早。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暨外科醫師馬卡瑞(Marty Makary)預測,美國疫情可望於4月達到群體免疫,讓民眾重返正常生活。然而,有許多醫師和公衛專家持續警告說,美國距離群體免疫還很遠,尤其是更易感染的變種病毒株流竄之際。

佛羅里達大學流行病學家普林斯(Cindy Prins)告訴「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稱它社區免疫力也好,總體免疫力也好,無論如何,「美國距離群體免疫還很遠」。

●墨西哥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從飛機上卸下裝有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的溫控貨櫃。(新華社)

中國繼續把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運到受援助國家,首批科興疫苗分別運抵哥倫比亞和墨西哥。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機場,首批科興疫苗亦運抵。墨西哥副外長德爾加多及中國駐墨西哥大使祝青橋到機場迎接。德爾加多說,墨西哥是拉美地區唯一批准兩款中國疫苗緊急使用的國家,墨中疫苗合作已成為國際抗疫合作典範。

墨西哥政府本月10日宣布批准緊急使用中國軍事醫學研究院和康希諾公司聯合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以及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

● 阿根廷

阿根廷前任衛生部長龔薩雷茲遭爆允許友人靠關係優先施打疫苗而請辭後,新任部長維佐蒂(Carla Vizzotti)20日正式上任。

阿根廷4400萬人口中有超過200萬人確診與5.1萬人病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