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南中国海军演,台湾国安团队高层变动

大陆解放军战机(2月19日和20日)在南中国海台湾控制岛屿附近继续军演,台湾国军战机连续第二天紧急升空示警。台湾政府2月19日对国安领导层进行重大调整,国防部长严德发转任国安会咨询委员,新任国防部长由国安局长邱国正接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六再次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并补充说,北京应该 “转而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台湾检查机构周六(2月20日)指控台湾军情局四名退役军官涉嫌从事为中国大陆提供情报的间谍活动,其中一人最高军阶为少将,突显北京对台湾渗透的程度之深超过外界的估计。台北地检署的调查发现,这个四个人结成了一个间谍网,为北京搜集和提供有关台湾军情局情报、人事、布建线民及活动地点等重要机密资料。国共双方的情报战由来已久。最终国民政府失败,于1949年撤退到台湾。

台湾国防部表示,共军空军8架战斗机、两架能够携带核弹的轰-6型轰炸机和一艘反潜巡逻机星期六(2月20日)在南中国海由台湾控制的东沙岛(Pratas Islands)附近空域进行演习。

台湾国防部说,台湾空军为此连续第二天派出战机紧急升空,警告共军战机离开,并部署导弹系统对共军军机的行动进行监控。

台湾国防部说,共军海军部队也参加了星期六的演习,但没有提供详情。

这是大陆解放军连续第二天在东沙岛附近进行军演。大陆解放军9架军用飞机星期五进入当地开始演习,台湾空军战机紧急起飞示警。

大陆方面没有就过去两天中在当地的演习置评。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星期六再次呼吁北京方面“停止向台湾施加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并“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大陆解放军飞机几乎每天都飞进台湾空防区的西南角。大陆解放军1月24日派出12架战斗机进入当地开展大规模的活动。

台湾国安团队高层变动 邱国正任国防部长

台湾政府对国安领导层进行重大调整,国防部长严德发转任国安会咨询委员,新任国防部长由国安局长邱国正接任。

另外,国安局局长一职由台湾陆委会主任陈明通担任。前法务部部长邱太三接掌陆委会。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淳涵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政府国安团队的高层职务调整是因应地区和国际情势和全球政经变局作出的。蔡英文总统为这次重大人事变动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征询了各界的意见。

张淳涵说,“三个铁三角”的确定将有助于落实国防改革与强化国军战力、持续深化与理念相近国家的交流合作,持续维护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所谓“三个铁三角”指的是,由总统府秘书长李大维、外交部长吴钊燮、驻美代表萧美琴组成的外交铁三角;由陈明通、邱太三和海基会副董事长詹志宏组成的两岸事务铁三角;和由严德发、邱国正和参谋总长黄曙光组成的国防安全铁三角。

据台媒介绍,邱国正出身陆军,治军严谨,深得高层信任。他毕业于陆军官校,担任过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次长、陆军第六军团指挥官、后备司令部司令、国防大学校长和国防部军备部副部长、参谋总长、国安局长等职务。他还是获选进入美国战争学院名人堂的第一位中华民国军官。

邱国正在担任国安局长期间,在推动台美战略沟通和安全工作方面建树良多,为今后台美国防事务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邱国正有留美经历,擅长情报工作。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认为,邱国正担任国防部长将对提升国防情报工作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社称,严德发虽然卸任,却是蔡英文政府任期最长的国防部长。最近三年中,严德发在潜水艇和高教机国产化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在促进台美密切军事合作方面也得到高层的肯定。他转任国安咨询委员,是蔡英文内阁的一枚活棋。

在蔡英文当选台湾总统以后,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显著恶化,特别是在最近两年,随着美台关系进一步密切,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和政治压力大幅度提高,解放军军机和军舰骚扰台湾的动作空前频繁。

就在台湾宣布国安领导层进行重大调整之际,台湾国防部消息称,中国4架歼-16、4架轰-7和一架运-9通信对抗机于2月19日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

为应对台海的紧张局势,蔡英文政府制定了以“不对称战争”为核心的军事改革计划,全面提升台军武器装备的高科技水平和抗击解放军入侵军事能力。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淳涵表示,蔡英文任命邱国正为国防部长就是希望他能够完成下阶段的军改任务,使台军做好应对突发事变的准备。

台湾军情局四名退役高官被控为中共充当间谍

台湾检查机构周六(2月20日)指控台湾军情局四名退役军官涉嫌从事为中国大陆提供情报的间谍活动,其中一人最高军阶为少将,突显北京对台湾渗透的程度之深超过外界的估计。

台北地检署的调查发现,这个四个人结成了一个间谍网,为北京搜集和提供有关台湾军情局情报、人事、布建线民及活动地点等重要机密资料。

国共双方的情报战由来已久。最终国民政府失败,于1949年撤退到台湾。

受到指控的这四个人都是台湾军情局的退役军官,他们是岳志忠、张超然、周天慈和王大旺。岳志忠是军情局5处处长,军衔为少将,其他三位都是上校。

据港台媒体报道,调查发现,张超然、岳志忠和周天慈在2013年和2017年期间陆续前往中国大陆与中共国安人员见面,并引荐曾在军情局任职的王大旺。王大旺涉嫌提供军情局成员的个人信息给中共国安。

张超然曾是军情局派驻北京的台湾间谍,后变节成为中共间谍,为中方来台发展组织。

台北地检署以违反国安法和国家情报工作法等罪对这四人提出起诉。

2012年,张超然和周天慈安排岳志忠与中共国安官员在澳门见面。会面中,不仅岳承认了自己军情局的身份,周天慈还指认了中方提供的情报人员照片的身份,事后得到中共国安官员给的酬金6千元港币。

2016年,张超然和周天慈约岳志忠赴大陆在广州会见中共国安人员,接受食宿招待和旅游接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