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1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21日香港綜合報導)法新社匯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0日11時(香港20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45萬3070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至少1億1070萬例確診。疫情從2019年12月在中國爆發,迄今全球至少有6789萬5900人被認為已康復。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49萬5804人病故、2800萬6095例確診。

全球至少107個國家和地區已接種超過2億劑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0日10時(香港時間20日晚間6時),全球已施打2億104萬2149劑疫苗,但這項數字不包括中國與俄羅斯的最新數據,兩國在最近幾天停止公開疫苗接種進度。

其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分別是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與日本,註射疫苗的數量就占大約45%,這7國的人口僅占全球總人口的10%,不過他們昨天承諾要更公平地分享疫苗給不富裕的國家。

更廣泛而論,全球92%的疫苗,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界定的「高所得」或「中高所得」國家施打,這些國家的人口約占全球總人口半數。

日本首相菅義偉19日晚間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線上峰會,重申日本政府如期舉辦東京奧運及帕運的決心。他會後表示,想辦一場安全且安心的東奧大會,獲G7所有領袖支持。

醫學期刊「刺胳針」19日刊出一份經同儕稽查的研究,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Oxford)合作研發的疫苗在第1劑打完後,間隔3個月再施打第2劑,效果比第6週就打來得好。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0日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為菲律賓籍20多歲男性,2月初持陰性報告入境,至今無症狀,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確診,15名接觸者須居家隔離。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7萬113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6萬8649例排除),其中942例確診,分別為826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893人解除隔離、40人住院隔離中。

在台灣,當局今早通過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台灣最快會在下星期,透過全球獲取疫苗機制,取得首批2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根據程序,疫苗抵達台灣後,必須進行檢驗,但因應緊急疫情,如果疫苗廠方提供的資料夠完備,只須進行書面審查,即疫苗抵台後最快7天可以接種,但如果資料不完備,就要進行相關檢驗程序,預料至少要40天。

● 香港

香港昨日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包括一名港台助理編導。香港迄今確診/疑似病例累計1萬849例,死亡197人。港台電視大廈列入強制檢測公告,適用於任何2月7日至2月20日期間,曾在電視大廈工作或值勤的人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對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已準備就緒,未來一星期接受市民預約,星期五就開始接種。她說接種疫苗可保護自己,一定好過不接種,很多人對此持觀望態度,但早接種一定好過遲接種。

警方昨晚發現中環一間酒吧繼續營業,違反防疫規例,並且酒牌在上個月到期,檢獲約三百支酒類飲品,總值約十萬元。酒吧29歲女負責人涉嫌無牌賣酒及違反處所防疫規例被捕,而場內21男26女則涉嫌違反限聚令被罰款,其中一名男子同時涉嫌違反吸煙條例被票控。

● 中國

中國20日新增確診病例7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包括上海3例,四川2例,遼寧1例,廣東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顯示,截至20日,境內現有確診病例423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萬9831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

● 日本

日本境內疫情雖尚未平息,但重症患者已連續19天減少,目前為526人;東京都20日新增327例確診病例,連14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低於500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表示,日本境內重症患者截至20日總計526人,較19日減少21人,也是連續19天減少。

英國製藥大廠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向日本政府申請疫苗在日本製售,若獲核准,將在日本製造逾4000萬人份的疫苗。

日本政府20日透過推特宣布,接獲富山縣一處醫院通報,有醫療人員接種疫苗後疑似出現蕁麻疹症狀的副作用,這是日本從17日開打疫苗以來首例。

根據NHK自行統計的數據,截至20日深夜23時59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42萬5280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全境加上鑽石公主號共有7456例。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0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較前一天0時確診病例新增446例,累計確診8萬6574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115例,時隔3天回落至500例以下,但是大型工廠和日常生活空間的群聚性感染事件接連不斷,春節期間人口大規模流動和節後下調保持社交距離防疫響應級別所產生的影響開始顯現。

當天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414例,首都圈共發生315例。境外輸入性病例32例,其中7例在入境檢疫過程中確診,25例在入境後隔離期內確診。

另外,當天新增3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553例,平均致死率1.79%。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局20日通報境內新增239人病故,為疫情以來次高的單日死亡病例,最高的是去年9月14日通報的259死。

菲律賓迄今累計病歿人數來到 1萬2068人。菲國20 日另通報確診病例新增2240案例,總數來到55萬9288例。

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將於下週決定是否進一步鬆綁馬尼拉的防疫措施,重啟更多經濟活動。

● 柬埔寨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20日說,境內一個中國人社區爆發疫情。此事讓原本堪稱順利的柬埔寨防疫工作破功。

柬埔寨上次出現本土病例是在去年11月。這個擁有超過1600萬人口的國家,迄今累計逾500起確診病例,無人病故。

●印度

專家認為,孟買疫情反彈與市郊鐵路重新運營、居民不遵守防疫規定有關。(路透社)

印度孟買1300多棟樓宇因疫情被封閉,逾7萬人被要求居家隔離。

孟買是印度的金融中心,市政府近日發布更嚴格的疫情防控規定,一棟民居樓宇如果發現5宗及以上確診,整棟樓將被封閉,所有居民將被要求居家隔離,以往出現10宗才採取類似措施。

孟買近期新增確診大幅上升。2月初,孟買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約400宗,近幾天升至800至900宗。專家認為,與市郊鐵路2月初重新運營、居民不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有關。

● 以色列

以色列衛生部20日表示,施打兩劑美國瑞輝(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公司研發的COVID-19疫苗,預防感染新冠病毒95.8%有效。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的COVID-19疫苗接種行動被視為全球最快速,全國約900萬人口當中,自去年12月以來已有425萬人施打第1劑疫苗。約288萬人則已依建議施打完兩劑疫苗。

以色列衛生部表示,根據截至2月13日為止的彙整資料,相較於未接種疫苗者,已接種第2劑疫苗者於兩週後,預防感染新冠病毒95.8%有效,預防重症高達99.2%有效,預防死亡則98.9%有效。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以色列迄今確診病例累計達74萬4513例,病故總數5526人。

※ 歐洲

●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全國所有成年人將提前在七月前獲得接種首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英國自去年12月起,已為1700萬人注射一劑疫苗,約翰遜說,期望注射計劃走得更遠和更快。七月的目標令弱勢群體盡早得到保護,有助進一步放寬全國範圍的封鎖措施。

他預計在星期日舉行會議,討論如何放寬英格蘭地區的封鎖,然後在星期一制定完整的路線圖。

國民保健署表示,英格蘭地區近三分之一成年人注射了首劑疫苗後,有初步跡象顯示入院的數字有所下降。

英國政府原本計劃在九月前為所有成年人注射首劑疫苗。

● 義大利

義大利20日通報境內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相關死亡病例新增251例,相較於前一天的353例,迄今病故總數達9萬5486人,為歐洲第2高,僅次於英國。

此外,單日確診病例新增1萬4931例,低於前一天的1萬5479例,疫情爆發以來累計確診達約280萬例。

● 法國

法國衛生部通報,境內COVID-19疫情20日確診病例新增2萬2371例,過去24小時另有183人病故,遠低於前一天的571人。

法國確診病例如今累計達358萬3135例,為全球第7 高;累計死亡達8萬4147人,同樣排全球第7高。

● 德國

德國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19日表示,德國將額外捐助15億歐元(約新台幣507億元)來促進最窮困國家的疫苗推出計畫。在此之前,德國已捐助6億歐元。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20日數據顯示,境內確診病例新增9164例,累計達237萬8883例;死亡新增490例,總數達6萬7696案例。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20日在國營電視台表示,俄國已核准第3種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供國內使用。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20日通報過去24小時確診病例新增1萬2953例,莫斯科占1623例,疫情爆發以來境內累計確診病例來到415萬1984例。

此外,俄國死亡新增480人,總計8萬2876人病故。

●白俄羅斯

中國政府援助白俄羅斯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運抵首都明斯克。
白俄羅斯衛生部長皮涅維奇到機場迎接。他致辭時對中國政府表示感謝。他說,疫情爆發初期,白俄羅斯是首批向中國提供醫療物資援助的國家。白俄發生疫情後,中國政府和人民也向白俄羅斯提供大量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盒等援助。中國疫苗質量可靠、安全有效,將有助守護白俄羅斯民眾的生命安全。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取得輝瑞大藥廠承諾,公司的疫苗在未來數週將加倍供應;拜登可望實現目標,在今夏之前能有足夠的疫苗供應量。

白宮抗疫小組高級顧問斯拉維特(Andy Slavitt)19日表示,嚴寒天候造成暴風雪和停電的關係,600萬劑疫苗配送不出去。聯邦政府預期在下週前物流可以趕上進度。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顯示,美國確診病例累計達2806萬5688例,病故總數達49萬7439人,為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

● 阿根廷

據傳阿根廷衛生部長龔薩雷茲(Gines Gonzalez Garcia)的朋友可免排隊施打疫苗,並且已有人透過關係接種了疫苗;龔薩雷茲19日應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要求辭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數據顯示,阿根廷確診總數迄今達206萬625例,病歿總數達5萬1122人。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0日數據顯示,境內新增5萬7472起確診病例,另新增1212起死亡病例。

這個南美洲國家迄今累計1013萬9148例確診,為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另總計有24萬5977人病故,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