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学者连日指香港选举未确保当选人是「爱国者」是缺陷

北京在3月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提出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方案包括取消特首选举委员会内与区议员有关的议席,117个区议会选委议席和立法会内6个相关议席将被删除,意味特首选委会内一成应由民主派人士拥有的议席优势会消失,以确保北京「祝福」人选当选特首的可控性。

在香港,港府亦打算下月就延期进行的立法会选举提交草案,选出立法会半数议席的地区直选将有变动,现时的五大选区会划分得更细,以增加建制派胜出比例,而小党派,多为本土主义或激进主义人士,胜出的机会将大幅减少。

同在18日,新华社刊登中联办前部长、中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王振民的访问,引述国家主席习近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明言,坚持「爱国者治港」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但香港选举比的,竟是「比谁更独、更极端、更有破坏性」,说明香港六举制度机制不完善,「有很大安全稳患」,一些「不适应世情、国情,特别是港情的发展变化,需要与时俱进,以更好体现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

翌日,新华社刊发身兼人大常委会属下的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大元的访问,指香港民主和选举制度发展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例如部分持「港独」立场的候选人胜选、无法有效保证候选人符合爱国者标准等;若不及时完善,将无法确保「爱国者治港」。

在中国和西方国家关系转趋紧张之际,韩大元又说,有外国反华势力利用选举破坏香港稳定及干预民主发展,使香港选举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的高风险领域。在国际政治及秩序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有必要从国家安全的角度,重新认识选举制度的重要性和关联性,把选举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核心因素予以考虑。选举必须确保将爱国者选入管治队伍。他强调,「爱国者治港」是完善「一国两制」的根本原则,须循此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和发展符合香港情况的民主制度,以确保香港选举安全。

建制派传媒传出的选举改革方向,早有透露,民主派人士一般认为,藉改动筛走民主派是大势所趋,但这必然会进一步削弱选举认受性,亦令香港民意无法在体制内反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